Top

再上热搜!曾轰动全国的“北大保安第一人” 如今已是一名校长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10-25 10:42:59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7年前

北大保安张俊成

通过自学考上北大法律专科

从保安逆袭为大学生

被称为“北大保安第一人”

张俊成在北大当保安时期

毕业之后

他回到家乡山西长治

当上老师,又创办了职业学校

近日,因为一档电视节目

他再次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北大保安现是职校校长#的话题

今天冲上热搜第一

引发网友热议

湖南卫视《再次见到你》节目组回访了这位“北大保安第一人”,张俊成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仍然满怀感激地说:“我应该把那些恩师给我的爱,毫不保留地放在我们的孩子身上。”

他讲述了当时的一个故事:

节目中,张俊成还收到了来自章学诚教授的一封信 。这封信串起张俊成多年的回忆 ,张俊成不禁潸然泪下,鞠躬感谢恩师!

网友一篇感慨:

“现实版的扫地僧”

受到关注后

张俊成也作出回应: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北大人!

“我一定不辜负众望,继续战斗在职业教育的战线上,全身心地服务和教育管理好每一个学生!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北京大学:

以心为火,用教育点亮心灵

“27年前,张俊成在北大西门站岗,工作之余对北大校园万分向往。北大教授章学诚联系了法律系的老师让他去旁听。如今收到章教授的来信,他潸然泪下。以心为火,用教育点亮心灵,北大人的传承熠熠闪光。”

曾经光芒四射

此后的人生更加精彩

张俊成的励志故事

值得我们不断回味

出身寒门,奉职燕园

张俊成出生在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下良镇土泉村,在张俊成的记忆里,身上穿的永远是哥哥们留下的旧衣服,补丁摞补丁,鞋也露着脚趾头。最难的时候,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父母只能厚着脸找邻居借米下锅。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张俊成在初中毕业后中断了学业。打工时,恰逢北京一家保安公司招人,张俊成坐上了去北京的大巴。经过刻苦训练,他被分配到北大任职保安。

1994年,张俊成被分到北大西门担任保安,并因为业务突出被提为西门班班长。他定下规矩:保安岗是北大的第一道窗口,不管校内还是校外,看到有人遇到困难,一定要出手相助。

他对队员说,北大是一流的学府,有一流的大师和学子,北大的保安也应该是一流的保安,而西门保安要成为一流里的一流。

一次,几个没有证件的外国年轻人想进校,张俊成敬礼带比划地劝阻,对方却不明白什么意思。几番沟通不下,对方走到马路对面,齐齐竖起大拇指。“这是在夸我吗?”张俊成正疑惑着,对方的大拇指又齐齐倒了过来,那是嘲笑的手势。

年轻的张俊成既愤恨又委屈,他回到值班室,甩下帽子,解下皮带给母亲打电话:“我不干了,我要回家。”母亲反问:“你走时说要闯出个名堂,现在闯出来了吗?”

辗转反侧一个晚上,张俊成下决心自学英语。第二天,他就买了两本英语书,白班站岗不能看,张俊成就在夜班无人时自学,还常常大声朗读词句。

恩师相助,考上北大

一天夜里,一位女老师路过,得知张俊成在学英语后,总会在遇到他时帮他纠正发音。原来,这位老师是北大英语系的教授曹燕,她为张俊成办了两张免费的英语听课证,还特意让保卫处关照张俊成的学。拿着听课证,张俊成的眼泪几乎要落下来,曹老师却说:“我不要你感动,要你行动。”

在曹老师的鼓励下,张俊成知道通过自考也能上北大,于是动了考学的念头。

为了争取更多的学时间,他主动申请连上夜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除了站岗外几乎都在看书刷题,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体重在半年时间里掉了15斤。

时间久了,不少北大师生都知道,西门有个爱学的保安。东语系教授章学诚,得知张俊成要上法律专业,便帮他联系了法律系的老师,让张俊成可以去旁听。西语系教授张玉书三天两头,就来找张俊成遛弯儿,一路上给他讲马克思、尼采、黑格尔、叔本华……夕阳时分,未名湖畔,常常出现一老一少的身影。

功夫不负苦心人,张俊成在半年后考上了北大法律系专科。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他硬是啃下了艰涩难懂的专业知识,13门课程全部以高分通过,成功拿到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在他的带动下,有十余名北大保安,相继加入读书考学的队伍。

张俊成在北大的日记

回乡任教,建校创业

1999年,张俊成的新婚妻子怀孕了,希望他能回家。尽管千般不舍,他还是决定离开:“北大已经教会我最重要的东西,我相信不管去哪,都能闯出一片天地。”

回到家乡后,张俊成成为长治一家中职学校的任课教师。在中职学校一干16年,张俊成对中职教育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很多理念和方法发挥不出来,张俊成便动了自己办校的念头。2015年,年近不惑的张俊成与朋友们共同出资,开办了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张俊成担任校长。

张俊成在给学生们上课

这所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张俊成说,职校的孩子们很多都有一个不健全的家庭,很难自律,必须从他律开始。“我希望通过这种严格的管理,让他们养成好惯,更让他们懂规矩、有毅力。”

严格化管理的同时还要更关心孩子,他要求老师们尽可能住校,与学生一起排队打饭,为每个学生写成长记录。

来读职校的学生十有八九出身农村,其中不乏家境贫困的孩子。为了让这些孩子把书读完,张俊成在校内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帮厨挣钱,实在交不上费用的还可以缓交,甚至免交。到了假期,学校还会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为贫困生安排实机会,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职校的学生们在勤工俭学

“我就是因为穷才失学,所以看到读不了书的学生,我更是格外注意,不读书不行,起码我看见了就是不行。”张俊成说。

如今,张俊成创办的学校,已为社会和院校,输送了数千名人才和大学生。

受教于北大

又从事了20多年的教育

张俊成对教育的理解也在变

“过去我觉得教育就是传授知识

但现在我觉得,教育是引路

是老师以心为火

为学生点亮一盏心灯”


来源:上观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北大 保安 校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