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咋涨这么多?西安都市绿洲花园门口出现塌陷坑 维修预算从5.8万增至33万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6 21:20: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我们小区门口出现了一个大坑,物业说维修需要动用大修资金,起初预算是5.8万,后来说需要33万多。但为什么会增加了这么多,我们很多业主都不清楚。”都市绿洲花园小区业主柴女士说。

  事件:小区门口出现塌陷,物业告知需用大修基金进行修缮

  都市绿洲花园小区位于西安市大庆路主干道旁,距离地铁一号线劳动路站不远。据了解,9月中旬,该小区面向大庆路的北门口出现了一个塌陷坑。根据物业公司10月15日在小区张贴的情况说明,塌陷坑位置在小区的规划建筑区域内,属于小区维修范畴。物业公司找了三家施工单位,第一家不愿接此项目,第二家所报预算为67469.41元,第三家预算为58840元,于是定由第三家公司进行工程施工。但挖开后发现,并不是之前分析的因为长期冲刷导致的地面塌陷,而是由于小区使用的地下排污管道支管断裂造成地面塌陷,工程施工复杂且大于原先的雷达勘测面积,应尽快修复以免造成安全事故。但因维修款项巨大,需要使用小区专项维修资金(大修基金)进行修缮。

\

业主:预算从5.8万涨到33万多,还让一二号楼业主签字同意使用大修基金维修楼道公共区域

  10月25日,业主柴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物业公司希望业主们能尽快完成专项维修资金网上签字程序,业主们也希望能尽快把门口的大坑修好。但物业之前公示的58840元预算各项花费都相对比较清楚,从5.8万涨到33万多元的预算却公示得不够。为什么会涨这么多,我们很多业主都不清楚。上周五(10月22日)上午,物业公司启动了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线下签字。除了申请33万多元的专项维修资金对塌陷坑进行修复,物业公司还趁机让1号楼、2号楼的业主们签字同意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两栋楼各层公共区域的地面和墙面进行维修,每栋楼预算约60多万元,也没见到具体的预算明细。”

  \

“10月22日下午,莲湖区住建局在小区里组织召开了业主、物业公司、街办、区住建局四方参与的会议。开会前大概下午两点半时,物业公司才把预算增加后的方案和预算在小区西门附近张贴了出来,但没盖施工单位的公章。业主们意见比较大,在10月22日下午的会议上也提了出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让物业公司暂停签字,并依法依规公示物业管理合同、供水供电供热合同、小区共有收益等情况。目前业主签字已暂停,塌陷坑挖开后仍处于停工状态。”

\

\

  声音:希望能用共有收益进行维修,并尽快组织进行业委会换届

  据业主们介绍,根据业委会之前公布的共有收益,截至2020年5月尚有结余28.6万多元,“我们希望能把这些共有收益用到门口塌陷坑的维修,如果够用的话就不需要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了。”

  另外根据去年9月环城西路街道办一份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及一份告知,都市绿洲花园业委会任期已满,应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业委会换届选举期间,须将印章及财务情况移交给物业所在地街道办代管,环城西路街道办将牵头成立换届工作筹备组。“但时间过去了一年,这项工作尚未开展。”柴女士说。

  对于修复小区北门大坑33万多元的预算究竟包括哪些花费,该小区物业公司一名自称姓薛的女助理对华商报记者说,物业公司已经做了公示,但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能看懂图纸理解意思。

\

  相关部门:业主想知道详细花费的要求是合理的,物业应该做好公示

  莲湖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出现大坑以后城管部门和住建部门都到现场去了,确定塌陷坑范围就在物业区域以内,让物业公司走流程申请使用大修基金。“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有规定的流程,不按流程走的话肯定不会给批的。”

  环城西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郭科长介绍,9月16日都市绿洲花园小区北门口出现塌陷,找来施工人员开挖后,发现是由于小区内部污水管道破裂后污水冲刷导致地基下陷,预算费用从最初的不到6万元增加到33万多元,因为数字比较大,需要动用大修基金。区住建局认为也符合使用大修基金的条件,物业就开始组织业主签字。“在这个过程中,有部分业主认为应该用小区共有收益来支付这项费用。共有收益掌握在该小区业委会手中。因为我刚转到这个岗位,对该小区业委会目前的存续状态不太了解。听说去年街道办曾给这个小区发过通知,让业委会把公章、账目交出来,但业委会没有移交。”“施工预算从近6万元增加到33万多,虽然工程量是比原来预计的要大得多,但到底是否需要这么多还不好说,业主希望知道详细花费的要求是合理的。公开详细的方案和预算很有必要,即便大部分人看不懂,总有人能看懂,物业应该把这个工作做好。”

  环城西路街道办物业管理专家顾问何志恒先生表示,动用小区共有收益需经过双三分之二(户数、面积)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且参与表决的业主双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才可以。

  即便大家都同意,该走的程序还必须要走。

  \

现有业委会负责人:33万多预算咋来的?花钱应该有个评估

  该小区现有业委会负责人周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说,修大坑优先使用共有收益他是同意的,只要街道办和业主们觉得这个钱花得值,业委会就出了。“但这33万多元预算是咋来的?施工方说多少就是多少吗?花多少钱应该有个评估,也要给业主们解释清楚。至于业委会换届问题,只要街办赶紧组织业主进行换届,我们还能一直占着这个位置吗?”

  \

最新消息:街道办决定发挥业主大会作用,完成塌陷坑修复后就启动业委会换届

  据了解,10月26日下午,环城西路街道办组织该小区现有业委会、物业公司、施工方等,就如何使用共有收益修复塌陷问题进行了协商。

  环城西路街道办社会事务科郭科长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前最紧急的问题是快速解决小区北门口塌陷坑的修复问题。鉴于目前的紧急情况,街道办让现有业委会继续发挥作用,组织实施对塌陷坑的修复,完成这项工作以后就将启动对业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施工方也对费用预算做了压缩,但随后具体将由哪个公司来施工,拟再进行一次招投标后再做决定。

  环城西路街道办物业管理专家顾问何志恒先生解释,即便业委会换届工作没有及时进行,业主大会还存在,就要发挥业主大会的作用。面对这样的紧急状况,物业公司的角色就好比聘请来的保姆,责任主体则是广大业主。而要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重要事情就要有牵头人。因此街道办才决定还是由现有业委会来牵头实施对塌陷坑的维修,同时要求严格程序,要让广大业主有参与权。街道办会根据具体情况出具指导意见书进行指导,并参加在此过程中的所有重要会议。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塌陷坑 维修 预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