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妻子主教练丈夫手语翻译 陕西女子聋人篮球队的夫妻搭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7 07:18:2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1.jpg

  10月26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聋人篮球项目女子组半决赛陕西队对阵浙江队的比赛中,陕西队教练席上有一男一女不停地给队员打气、布置战术。他们是一对夫妻,妻子吉莉是陕西队的主教练,丈夫徐冰是手语翻译,陕西聋人篮球女队就是这对夫妻组合带队指导的。

  据了解,陕西聋人篮球男队和女队都是按照“省队校办”的原则,以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学生为班底组建的,队内运动员包括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学生以及从各地选拔而来的优秀选手,吉莉被聘请为陕西女队的主教练,而吉莉的丈夫徐冰是一位听障人士,还是全国第一届聋人篮球赛的冠军成员,他以手语翻译的角色进入陕西队,实际上训练、比赛时基本都是两人共同完成。吉莉是河北唐山人,从小接受篮球训练,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退役后,吉莉考入天津体育学院。徐冰是辽宁人,因为儿时一次医疗事故而丧失听力,他同样是从小就练习篮球。2001年,全国第一届聋人篮球赛在天津举行,徐冰代表辽宁队参赛,而当时正在上学的吉莉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这次比赛,就这样两人在比赛中相遇。

22.jpg

  吉莉说,虽然他听力有障碍,但并不影响他们间的沟通,而且他俩有篮球这个共同的语言,“可能这就是缘分,我们互相吸引最终走到了一起。”

  两年后,吉莉大学毕业应聘到西安一所高校做了体育老师。后来,在徐冰退役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后,吉莉放弃了高校的工作远嫁辽宁。结婚后,夫妻两人一直没有放弃篮球培训方面的工作,同时他们也特别吸收培养了一些有意打篮球的聋哑孩子,一干就是十几年。

  吉莉说,她的手语水平一般,所以有徐冰在更方便与队员们沟通,“我的意思他都懂,况且他自己也是聋人篮球运动员出身,有时候他更了解运聋人运动员的情况。这些年一直坚持进行聋人篮球方面的培训,我们两个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听障孩子参加运动,或许能给他们的未来增加一些出路。”

  10月26日,陕西队在四强赛里迎战上届冠军浙江队,因实力差距较大,陕西队大比分落败。10月27日,陕西队将与河南队进行铜牌争夺战。 华商全媒体残特奥会报道组 张成龙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语 比赛 篮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