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凭借核酸阴性证明大量囤药 @西安市民 请您理性购买!

要闻 西安晚报 2021-10-27 07:14:44
[摘要]近日,我市零星出现外省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在各人员密集场所也进一步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其中,零售药店尤其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

  店员在药店入口的隔离桌值守

  近日,我市零星出现外省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在各人员密集场所也进一步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其中,零售药店尤其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

  “核酸阴性证明必须在48小时以内

  晚一分钟也不行”

  随着近期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不少市民添加衣物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市民小张因着凉引起轻微咳嗽、嗓子疼痛,拿着身份证前去购药时被告知,购买止咳类药品不仅要出示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及诊断证明。还有市民反映,除了止咳类药品,还有很有其他药品在购买时也有类似规定。

  10月26日,记者来到碑林区的一家老百姓大药房。该药店入口设置隔离桌,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语,提示市民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后方可有序进店购药。在店内结账前台,记者看到有张贴“零售药店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对含兴奋剂药品流通使用相关法规要求”的海报。

  店员告诉记者,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现在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四类药品”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还要进行详细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本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体温、手机号码、具体来源地(本地、外出归来地),购买药品品名、数量、购买日期等信息。对监测体温异常的,要劝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第一时间联系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或所在社区办事处。“老百姓常买的治疗感冒、发烧、咳嗽、清热解毒类的药品都包含在内。核酸阴性证明也必须在48小时以内,晚一分钟也不行。”该店员说。

  该店员表示,如市民出现身体不适,需购买相关药品,应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只要在医院开具诊断证明后,就可凭医生用药指导、身份证及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购药。“新冠初期症状与呼吸道感染类疾病相似,这么做也是为了防止极少数患病人员,在家中自行隔离自行治愈,这样的方式很危险。还有一部分患者在被感染后,会误以为只是简单的感冒,觉得吃点儿药就好了,这无形中会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所以我们零售药店更要发挥好‘哨点’监测作用。”该店员说。

  近期情况比较特殊

  部分药店不售卖“四类药品”

  在随机走访中记者发现,还有部分零售药店不售卖“四类药品”。在新城区金花北路一怡康医药超市门口,一市民告诉记者,该药店没有张贴任何提醒类标识,却不售卖所有“一退一止双抗”药品,自己想买黄连清胃丸也不行。经询问,店员告诉记者,“四类药品”只是暂不销售,黄连清胃丸属清热解毒类,也包含在内。“最近我们也陆续遇到很多市民,拿着早期的病例,随意配药买药,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不能售卖。近期情况比较特殊,还是建议市民及时就医,遵医嘱。”该店员说。

  此外,该医药超市负责人表示,很多市民得知感冒发烧类药品购买须提供相关证明,就委托家人朋友,一次性购买很多,建议市民理性购买,不必盲目大量囤药。“药品是有保质期的,大量囤药很容易造成浪费,而且不同的药品对应的病症各不相同,市民仅凭自己的经验用药很可能误诊误治,还有可能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针对药店的做法,也有不少市民表示,特殊时期特殊对待,这样的购药证明合情合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呼吁大家积极配合。文/图 记者 王江黎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民 药品

上一篇:西安万科高新华府等6个公租房小区明日摇号分配! 下一篇:西安有1万多家房地产相关企业 数量全国第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