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红穿便服打卡切尔诺贝利被骂上热搜:用不用穿防护服?当地旅行公司这么说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0-27 07:34:48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名国内网红在社交平台分享的一组切尔诺贝利打卡照引发了热议。该博主称,自己参加了当地旅行团,来到“世界上最危险的旅行地之一”,“徒步三天两夜穿越普里皮亚季小镇”,期间“盖格探测仪的警报声此起彼伏,几处辐射量高达30+μSv(微西弗,辐射量单位之一)”。

  该帖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质疑她没穿防护服,而是穿着便服在几处废弃建筑物前留影的行为是否合宜,还有抨击这是其为了博取流量引发关注,是无底线的炒作行为。也有人称,这是合法合规的,此前有不少国内国外博主去切尔诺贝利打卡拍照时都脱下了防护服。

  

微信截图_20211026185915.png

  ↑引发热议的切尔诺贝利打卡照。

  该博主在评论中回复称,大部分时间自己穿着防护服,会找辐射量数值低的地方穿便服拍照,进去之前有协议,告知如何穿衣、需要带什么。

  那么,去切尔诺贝利“打卡”,到底用不用穿防护服?红星新闻曾就此问题请教了切尔诺贝利当地旅行社。

  “黑色旅游”热:

  切尔诺贝尔有20条旅游线路 疫情期间仍有3万多人前往

  事实上,早在2011年乌克兰政府便开放了距离核电站最近的城镇普里皮亚季。全球各国的游客可以通过联系经政府批准的旅行社前往旅游。过去几年,每年都会有数万名游客前往“探险”,旅游业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

微信截图_20190921143300.png

  ↑游客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隔离区参观游览。图据新华社

  而2019年HBO电视剧《切尔诺贝利》播出以后,众多网红博主纷纷前往切尔诺贝利旅游“打卡”,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一波热潮。一家旅行社报告称,自这部电视剧播出以来,旅游预订量暴增了40%。

  同年7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对外开放切尔诺贝利隔离区,正式将切尔诺贝利旅游合法化。根据总统令,乌克兰政府将为在当地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并为游客打造一条“绿色走廊”作为观光通道,还取消了拍照的限制。

  据统计,2019年全年前往切尔诺贝利旅游的游客数量高达12.4万人。2020年新冠疫大流行期间,仍有3.2万名游客前往。

5d2704caa70fe.png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的新掩体于2019年7月10日落成。

  迄今为止,切尔诺贝利有超过20条旅游线路,包括最受欢迎的普里皮亚季废墟一日游,切尔诺贝利禁区和普里皮亚季镇的两日游、三日游、私人游、飞越切尔诺贝利禁区的空中之旅以及去核电站的旅游项目等等。

  须在导游带领下游览

  大多数情况下不需穿防护服

  据多家媒体及当地旅行公司的介绍,所有进入切尔诺贝利的游客,均必须在导游的带领下进行游览。

  对于网友关心的着装问题,切尔诺贝利并没有要求全程穿着防护服,仅有辐射仍较高的核电站内部等参观景点需要穿上防护服游览。如果有辐射较高的地区,导游也会进行提醒。据外媒报道,那些对4号核反应堆进行短暂访问的游客会被提供白色防护服、头盔和口罩等。在离开后,也会接受辐射测量。

\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反应堆的控制室已向游客开放,由于辐射高,需要穿着防护服参观。

5d020c4bc73f3.jpg

  ↑4号反应堆建筑当年的受损情况。

  但大多数情况下,游客并不需要穿防护服。

  专门提供私人订制游服务的当地旅游公司Chernobyl Insider负责人谢尔盖,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专门发来一份行程安排,里面提到游览时的着装要求,但其中并未涉及需要全程穿防护服。而是写道:“根据地区规定,你必须穿着:长袖夹克或衬衫;长裤(不能穿短裤、裙子、紧身打底裤);完全覆盖脚部的靴子或运动鞋。”

\

  ↑切尔诺贝利的参观地点和设施示意图。

  

\


  ↑谢尔盖发来的着装要求中,并未涉及需要全程穿防护服。

  此外,提醒事项最后还写道,游客在出发前必须签署两份文件,确认如果私人物品受到污染或健康恶化,将不会向切尔诺贝利地区管理部门和旅行组织者索赔。

  而在国外知名旅游网站Tripadvisor上,也有人对“是否需要穿着防护服避免辐射”一事进行咨询。曾到访的游客写道,“如果按照导游的路径游览,是不需要穿防护服的,因为辐射水平非常低。不漏脚趾的鞋子和长袖衬衫、长裤足够保护你。”

\

  ↑根据规定游客必须穿着长袖夹克或衬衫、长裤,以及完全覆盖脚部的靴子或运动鞋。

  另外一位加拿大的游客也写道,根本没必要穿防护服,“你可以花5-10美元租一个计数器,随时可以测试出当前每小时的辐射值。虽然的确有些地方辐射水平较高,但这正是你为何需要一位导游的原因,可以让你远离危险的区域。”

  当地旅游公司:

  只要游客遵守规定,这里很安全

  针对游客最关心的辐射问题,谢尔盖告诉红星新闻,只要遵守规定,切尔诺贝利是很安全的。如果选择了多日游的游客,晚上还会入住切尔诺贝利当地的酒店。就辐射而言的话,如果是一日游,受到的辐射比坐飞机还少。

  

\


  ↑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在切尔诺贝利通过辐射测量设备。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内大部分地方的放射量并不高,甚至大多数地方的放射量比地球上其他很多地方的天然放射量都要低。比如,核电站东南方15公里的切尔诺贝利镇,每小时放射量为0.1微西弗、西面90公里的小镇Narodichi每小时放射量为0.12微西弗。

  “的确,隔离区是被污染了。但如果我们把它放在一个全球放射性地图上,就只有小小的‘热点’会突出。”英国朴次茅斯大学教授吉姆·史密斯教授称,核电站3号机组内每小时放射量为13.5微西弗,4公里外的红森林每小时放射量为35-40微西弗,不能久待。

  总而言之,如果你不打算非法穿越隔离区或擅自乱跑,是没有理由担心辐射问题,也不需要穿防护服,因为游客通道是完全安全的。此外,当游客离开禁区时,会有人专门在检查点检查辐射水平,以确定游客没有携带任何放射性物质离开。

  小资料:人体可接受多少辐射量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2007年建议书》指出,在有计划照射情况下,职业人员的有效剂量是5年累计年均不得超过20毫西弗(1毫西弗相当于1000微西弗),公众则是每年1000微西弗。

  1000微西弗是什么概念?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祥介绍说,照一次X光大约会受到200微西弗照射,坐一趟从北京到纽约的飞机差不多会受到40微西弗照射。

  实际上,平时我们每天都在接受一定量的天然辐射,每年累计超过1000微西弗。除了来自宇宙的射线会带来辐射外,我们周围的土壤、空气、房屋、海洋、粮食、蔬菜和饮用水等都含有微量放射性核素,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天然辐射。排除地区差异,每人受到的天然辐射年均约2400微西弗。1000微西弗的安全建议是指人工来源的辐射。《科技日报》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网红 热搜 旅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