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疫情风暴眼中的“额济纳” 是个怎样的地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10-27 07:56:10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茫茫荒漠夜孤单,细语胡杨度万年。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个季节,正是额济纳最美的时候。

\

黄焱红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

中新社发 王健民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大漠胡杨

  有人认识额济纳,是在电影《英雄》中,影星张曼玉和章子怡比剑决斗时,遍地落金的绝色胡杨林。

\

黄松辉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有人说胡杨: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

黄松辉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的胡杨林,迎来了高光时刻,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胡杨树。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

中新社发 王健民 摄。图片来源:CNSPHOTO

  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边境小城

  额济纳旗总人口仅 3 万余人,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东南与阿拉善右旗相连,西和西南毗邻甘肃,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 507 公里。人烟稀少,是这座边境小城的代名词。

\

资料图:内蒙古额济纳旗黑城遗址。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土地辽阔的额济纳,坐拥戈壁、低山、沙漠、河流、湖泊、绿洲 …… 这里有阿拉善唯一 5A 景区 —— 阿拉善盟胡杨林旅游区。这里有“中国航天第一港” —— 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里还有中蒙贸易互通关键枢纽口岸 —— 策克口岸。

\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网站截图

  仅在 2019 年,额济纳就迎接了 810 万人次的观光者,创造了 78 亿的旅游综合收入。

\

黄松辉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一夜“入冬”

  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涉及十余个省份、超百人感染,而他们中的众多游客,有额济纳旅行史。

  截至 10 月 26 日,额济纳旗本地,已有 78 人感染。

  额济纳宣布:启动 IV 级应急响应,关闭出入额济纳旗通道和策克口岸。

  自 10 月 25 日 0 时起,所有居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居家抗疫。10 月 26 日,当地已启动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

  秋色绚烂的胡杨林,一夜“入冬”。

  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小城温情

  为了控制疫情,不少游客滞留额济纳。额济纳旗动员全城力量,帮助解决滞留游客的吃、住、医。并抚慰游客: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离开。既来之则安之,额济纳就是你们的“家”!

  额济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为所有的滞留游客赠送 3 个核心景区门票 1 张。自 2021 年起,三年内可免费来游。

\

  当地物资保障相对充裕,不少百姓倾囊相助。有捐饼的,有捐肉的,甚至有牧民直接捐了一只骆驼。

  一位全家滞留的游客在网上鼓劲:“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

  莫惜胡杨美景!待到凛冬过后,疫情消散,胡杨染金时,我们一起再看额济纳的美丽胡杨!

\

黄松辉 摄。图片来源:CTPphoto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额济纳 风景 胡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