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油罐车司机勾结石油公司职员 盗汽油40余吨获利20余万元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0-27 16:01:4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犯罪团伙作案工具  本文图均为 上海市公安局 供图

  油罐车司机利用运输损耗规定,勾结石油公司职员盗取汽油货品40余吨,再销售给各驾校教练员及网约车司机获利20余万元。

  近日,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一油罐车内汽油货品被盗,竟牵出背后一众犯罪团伙,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经过多日排摸调查,将23名涉案人员一网打尽。目前,7名涉案主犯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名从犯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1年5月21日,边防港航分局外高桥欧高路港区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外高桥欧高路港区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门口盗取油罐车内运载的汽油。接报后,民警通过调阅周边公共视频,锁定油罐车驾驶员小李(化名)、安全押运员小王(化名)及一辆银灰色轿车司机何某(男,31岁)为犯罪嫌疑人。

\

犯罪团伙嫌疑人

  经查,21日凌晨4时许,驾驶员小李将油罐车从公司油库驶出大门后,将车停在门外50米处,等候的何某迅速从轿车上搬下塑料空油桶及皮管,安全员小王则配合何某合力将输油封口打开,用皮管将油罐车运载的汽油抽入油桶中。待5只空桶(每只30升)装满,何某依次将其搬上轿车,小李、小王则驾驶油罐车离开现场。

\

犯罪团伙嫌疑人

  6月18日上午,警方通过走访排摸,将犯罪嫌疑人何某在其住所抓获,现场查获塑料油桶30余只、改装面包车2辆等涉案工具。

  据何某交代,自2021年2月起至5月中旬,其在张某(男,33岁,某石油公司部分职员老乡,无业)的招募下,与张某一同利用油罐车运输途中的正常损耗(大约在5‰),通过多次、少量窃取汽油,谋取违法利益。

  这期间,具体由张某负责联系小李、小王等多名公司内部员工,何某则负责将非法所获汽油卖给杨某(男,54岁,某驾校教练员),并将所获赃款平分给小李、小王等20名内部职员。

\

犯罪团伙嫌疑人

  驾校教练员杨某会通过私人关系,将汽油销售给各驾校教练员及网约车司机。据此,形成了一个内外勾结、环环相扣的盗取并非法销售汽油货品的犯罪团伙。

  6月18日下午,杨某、张某被警方在各自居住地抓获。6月19日上午,属地派出所民警以安全培训教育为名,聚集了该石油公司的部分驾驶员及安全员。经过现场法律宣讲,小李、小王等14名公司员工当场认罪,并供述之所以要在公司门口作案,是为了不让公司后台GPS监测到车辆异常滞留的轨迹。6月20日,剩余6名公司涉案人员陆续到案。至此,该团伙共计23名嫌疑人悉数落网。

  目前,张某、何某及4名油罐车驾驶员因涉嫌盗窃罪、杨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均已先行移送起诉,另有16名从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上述犯罪嫌疑人共计盗窃92号汽油40余吨,非法牟利20余万元。

\

犯罪团伙作案工具

  警方提示:汽油属于危险化学品,必须经政府许可并办理相关资质方可从事成品油生产、买卖、加工、运输、储存等行业。非法从事相关行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上海警方将结合“砺剑1号”专项行动,加强黑汽柴油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对非法储存、买卖散装油等犯罪行为必将严惩不贷。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石油公司 汽油 盗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