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1胡润百富榜陕西上榜人数创新高 西安是陕西富豪最集中地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10-27 16:05:34
[摘要]以前陕西上榜富豪传统行业居多,近两年新兴产业占了更大比例,反映出经济结构转型。

  10月27日,2021胡润百富榜公布。在今年榜单上,中国首富从马云换成了钟睒睒,李振国、李喜燕夫妇则蝉联陕西首富。

  钟睒睒超过马云,张一鸣超过马化腾

  过去几年曾数次“角力”首富位置的马云、马化腾,今年位次都出现下降。

  去年还坐在首富宝座的马云家族,财富缩水至2550亿元,排名接连被钟睒睒、张一鸣、曾毓群、马化腾超越,在今年百富榜上只排第5位。此外,去年位居百富榜次席的马化腾,今年财富缩水到3170亿元,在最新百富榜排第4位。

\

  67岁的钟睒睒以3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钟睒睒旗下公司包括养生堂、在港股上市的农夫山泉、在A股上市的万泰生物等,财富主要来自饮料、医疗保健两大领域。

  2021胡润百富榜的前十里,出现了多位“新贵”。比如,今日头条的张一鸣,财富增加到3400亿元,在百富榜排名从去年第30位,提高到今年第2位。又如,跻身前三的宁德时代实控人曾毓群,去年排在百富榜第24位,今年因宁德时代股价大涨,个人财富大增。

  还有百富榜第7位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受益于长城汽车股价连涨、市值连增。据胡润方面统计,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加到2180亿元,排名一跃提升89位。

  今年百富榜首次涵盖了港澳台企业家,一共有197人上榜,但只有13人进入榜单前100名。93岁的李嘉诚,位列百富榜第8,是唯一排到前十的港澳台企业家。

  这反映出我国内地、港澳台地区财富积累的巨大变化。胡润表示:“如果十几二十年前百富榜就涵盖港澳台企业家,前十名里还看不到内地企业家身影。”

  新能源造富惊人,房地产富豪少了

  今年全国一共有2918位企业家登上百富榜,比去年增加了22%(520人)创下了历史新高。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27.5万亿增长24%,达到34万亿元。

  这其中,尤以新能源板块造富惊人。火热的新能源除了让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跻身百富榜前三,让长城汽车的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跃居第七,还带来了财富涨幅最大的富豪:做新能源汽车的小康控股张兴海、颜敏夫妇,今年财富上涨7.5倍,达220亿元。

  有得意者,自然有失意者。从财富下降比例看,今年降幅最大的是校外培训机构好未来创始人——40岁的张邦鑫,财富缩水94%(近900亿元)至57亿元。新东方的俞敏洪,从去年的260亿缩水至75亿,高途教育陈向东从去年800亿元财富到今年落榜。

  此外,遭遇资金问题的宝能姚振华,从去年1050亿元到今年落榜;苏宁的张近东财富从去年1020亿缩水到240亿;泛海的卢志强财富从去年620亿缩水到200亿元。

  虽然今年的首富来自饮料、医疗行业,不过就上榜富豪的行业分类,制造业才是创富最多领域,占全部富豪的27%。大健康行业占比10.8%,排在第二。因调控持续且市场下滑,房地产富豪占比继续下降,以9.4%排第三。化工行业富豪增加,占比6.4%升至第四。

  对于上榜企业家的财富计算方式,胡润方面表示,涉及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1:6.4计,港币与人民币按1:0.83计。千亿级企业家,如9月15日以后股价波动较大,则公布其最新财富数字。

  陕西上榜富豪人数创新高,李振国、李喜燕蝉联首富

  按居住地划分,陕西上榜富豪共有16位,人数创下历年新高。今年,陕西首富没有发生变化,隆基的李振国、李喜燕夫妇蝉联。

  过去一年,作为全球最大单晶硅制造商的隆基股份,股价继续处在高位,市值亦为陕西上市公司最高。隆基也由此包揽了陕西地区富豪榜前两位。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振国、李喜燕夫妇以885亿元财富位居百富榜第54位,陕西地区富豪第一;公司大股东之一李春安以330亿元财富排在百富榜第182位,同时位居陕西富豪第二。

  连续四年(2016-2019年)陕西前首富——荣民的史贵禄家族,以240亿元财富排在百富榜第272位,陕西富豪排第三。

\

  就居住地看,省会西安是陕西上榜富豪最集中地区,这与多数企业家的公司所在相吻合。此外,渭南、榆林各自因能源优势也有富豪登上百富榜。

  资本市场对陕西富豪名单的影响正越发深刻。新上榜的陕西富豪,大部分是上市公司掌控者,例如:折生阳是“科创板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的实控人之一。胡立人是今年5月在科创板上市的康拓医疗实控人。另外,今年蓝晓科技股价表现抢眼,不仅让实控人寇晓康、高月静夫妇在百富榜排名上升,公司大股东之一田晓军也首次上榜。

  昔日陕西首富吴一坚、李黑记、高乃则等没有出现在今年的百富榜上。曾数次登上百富榜的郭家学、孙茵等,也没有出现今年的榜单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观察人士称,富豪榜名单变化与市场风向、资本运作甚至政商关系密切。以前陕西上榜富豪传统行业居多,近两年新兴产业占了更大比例,反映出经济结构转型。同时,更多企业抓住机遇赴A股上市,也为创办者和大股东带来了更多财富。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胡润百富榜 李振国 首富

上一篇:陕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长安银行原董事长赵永军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