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东方回应停止K9业务:不受影响 “新东方在线”不等于“新东方”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10-28 15:39:14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25日晚,新东方在线(01797.HK)在港交所公告称,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该公告迅速引发热议。

此后,新东方(09901.HK;EDU.US)广州、武汉、长沙、杭州、厦门、福州等地分校纷纷发布紧急声明称,近日“关于新东方在线经营范围调整的公告”引发大众热议并产生误解,在此声明“新东方在线”不等于“新东方各地分校”。

       

新东方在线宣布停止K9学科类校外培训

各地分校发布紧急声明

10月25日20时许,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官网发布公告:根据新规定及为确保本集团及其营运完全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监管要求,公司董事会已决定,集团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其乃提供予中国内地幼儿园至九年级(K-9或义务教育)的学生。终止预计于2021年11月末之前生效。

       

新东方在线表示,关停K9业务后,董事会将继续寻求适当的战略机会,力求在K9业务终止后实现最大价值,并将适时向股东告知最新情况。“我们将继续经营与义务教育无关的业务,并将重点和资源转向其他教育产品和服务,探索新的商机,并继续成为学生的‘终身学伙伴’。”

教育巨头正式宣布终止K9业务的消息,一时间激起千层浪。随后,新东方广州、武汉、长沙、杭州、厦门、福州等地分校纷纷发布紧急声明,称近日“关于新东方在线经营范围调整的公告”引发大众热议并产生误解,在此声明“新东方在线”为新东方集团旗下在线教育网站,不等于“新东方各地分校”。

       

各分校紧急声明

10月28日,新东方北京学校、新东方上海学校和新东方成都学校等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红星资本局称,目前秋季已开课的课程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会一直延续到课程结束,大概是12月底。

至于后续K9课程安排,新东方北京学校表示“还不确定”,新东方上海学校则表示“寒假确定没有开课安排”。

据天眼查APP,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网站。2019年3月,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

K9业务约占新东方在线三分之一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及,董事会预计终止将对集团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及后续期间的总营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然而将会对集团的溢利产生积极影响。

红星资本局推算,终止K9业务意味着新东方在线丢失近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源。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两个财政年度,按总营收贡献划分,K9业务占K12(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分部约58%至73%。根据2021年财报,K12业务占总营收的55%,大致推算K9业务为新东方在线带来30%以上的收入(占比约为32%~40%)。

       

K9业务是新东方在线疫情期间的主要营收板块,也是各项支出的主要板块。2021财年,新东方在线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达9.1亿元,其中在线销售及营销开支高达11.89亿元,研发开支4.44亿元,行政开支2.5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35%、40.06%、40.76%。

然而,高支出并没有带来高回报。财报显示,2021财年,新东方在线年内亏损达16.5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118.73%。

此次终止K9业务是新东方在线在“双减”政策下的无奈之举,也是新东方在线在对疫情期间高增长高亏损业务的经营调整。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记者 蔡晓仪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新东方 k9 新东方在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