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以前两周才能预约上住院 现在3天即可完成手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0-28 19:08:3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原本以为要等好久,结果第二天就做了手术,每一个流程都很顺畅,体验感非常好,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10月28日,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的张先生一个劲儿点赞。

  创新推出一站式医疗服务模式 缓解就医难

  西安人都知道,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最火的就是眼科,但作为一家知名医院,床位少患者多,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医院每年为140多万患者提供门诊服务,为近7万患者提供手术治疗。面对巨大的压力,医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推出了“多中心、集约化、全程化+平台化”一站式医疗服务模式,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典范。

  “看病难”是普遍社会问题,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作为全西北最大的眼病中心,承担着我省及周边省份患者眼健康保健任务,一直被患者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所困扰。医院门诊楼老旧,每天近6000人次的门诊量使得门诊候诊区拥挤不堪,患者服务体验差。医院楼体普遍老旧,建筑布局不能满足现代医院需求,患者就医时经常在楼上楼下来回奔波,住院一床难求。

  2018年,医院开始尝试“多中心、集约化、全程化+一站式”的日间手术管理模式,推出了集门诊、多学科会诊、术前检查、手术预约、术后复诊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心化服务模式。

  所谓“一站式”就是一个集成化服务平台,将患者就医所需要完成的服务功能集中在一起,并通过流程优化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效率。白内障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就是将患者的门诊服务、住院服务、术后复查服务集中在一起,患者在一个区域即可完成门诊就诊、专科检查、缴费、手术预约、术前宣教、术前谈话、术后复查等医疗服务,减少患者来回奔走频次,患者过去需要2-3天才能完成的术前的检查,2周左右才能预约上住院,现在即可当天完成检查,三天内完成手术,服务效率倍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有效缓解了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

  日间手术比例已达到六成多 就医满足度有效提

  开展一站式医疗服务,是医院贯彻“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白内障患者的年龄大都在60至90岁,他们的行动相对来说不方便,我们以此为出发点,设计了现在的一体化平台,让患者在一个区域即可完成所有的术前诊疗流程。”日间手术中心护士长孙娟玲说。以前在传统的模式中,从患者检查到排期手术往往需要很久,而首席专家的床票更是一床难求。在推行一站式日间模式后,患者抽血、心电图等十余项检查都可在中心完成。从门诊确诊到预手术检查,1-3天即可完成,极大缩短了患者的往返次数与等待时间,有效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目前,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一站式服务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由一个病种、一个病区、10张病床开始试点,经过不断拓展,现已拓展至多个临床学科,日间手术病种已达65个,术式89个,2018-2021年上半年医院日间手术例数逐年上升,全院平均住院日逐年下降,2021年上半年日间手术比例占全院同期择期手术的67.96%,降低了患者花费,提高了就医体验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 预约 住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