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王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21-10-30 10:22:08
[摘要]工作13年以来,王明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6%,调撤率91%。

  他扎根基层法庭13载

  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初心

  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人民法庭年轻的“老法官”

  “三秦最美法院人”第31期

  让我们一起了解候选人王明

  image.png

  王明,现任山阳县法院中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扎根基层法庭13年,始终默默奉献于司法第一线。工作以来,王明几乎蹚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走过了秦岭的沟沟岔岔,将自己对法律的执着和热爱,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源动力,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扎根基层 致力矛盾实质化解

  image.png

  王明始终把公正司法镌刻在心中,13年的法庭工作使他认识到调解是消除积怨最有效的办案方式,每接手一起案子,他都认真梳理各方利害关系,分析当事人的个性特点,因人而异、因案而异,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法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耐心劝导释法理,苦口婆心讲道理,使一桩桩纠纷以调解方式划上圆满句号。

  2021年4月的一天下午,一名六十多岁妇女来到法庭哭诉,她的儿子意外身亡,所得赔偿款150万元全部被儿媳妇据为己有,自己和丈夫两人生活无着落,现起诉儿媳和两个孙子,要求分割该赔偿金。王明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分歧很大,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但他并未放弃,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分别劝说双方当事人。一次不行,两次、三次......,最终在第五次调解后,双方达成了分割协议,两位老人分得44万元赔偿金。一次次反复耐心的劝说,一句句抵达真诚的调解,一份份沉甸甸的法律案卷,王明法官用实际行动在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巡回审判 彰显司法为民情怀

  image.png

  王明所在的法庭辖区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多年来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结合法庭工作特点和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下乡等活动,力求把纠纷消灭在田间地头,将矛盾化解在纠纷现场,自己多下乡、当事人少跑路,努力避免群众因诉讼而耽误农时。

  2021年6月3日,王明又一次将法庭“搬”到了山村,设在了群众的家门口。周某某的女儿周某身患精神疾病,女婿吴某作为法定监护人却不尽监护职责,周某某将女婿吴某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吴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由其担任监护人。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王明多次深入了解周某的身体状况和案件的具体情况,为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王明决定在周某某家院子审理本案。在查明事实基础上,为了保护被监护人权益,王明当庭宣判支持了周某某的请求。该案也是山阳法院首例适用特别程序判决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参加庭审旁听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法院真是费心了,把法律送到了我们的家门口。”

  为了方便群众打官司,他经常带领干警巡回办案,一个个农家小院,一块块田间地头,一片片深山矿区,甚至于他们乘坐的车辆,都成了他的“移动法庭”。勘察取证、开庭调解、普法宣传,真正让老百姓不跑腿就能达成司法公正的心愿。

  智慧办案 赋能审判提质增效

  image.png

  自庭审网络直播系统、智慧法院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开通以来,王明充分利用新科技为司法赋能、为群众服务。疫情期间,他创新运用“互联网+法院”模式在网上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庭审,让法庭工作在老百姓心中永远“连线”“在线”。

  2020年2月一天上午,山阳法院第八法庭进行这样一场“隔空审判”,法官与远在外地的三名当事人,在微信群里建起了“微法庭”,随着清脆的一声法槌敲响,在王明的主持下,以微信音频直播的方式展开庭审,当事人陈述、举证质证、当庭辩论、调解等环节有序进行,历经两个小时庭审活动圆满完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年多来,王明运用移动微法院、微信、QQ、短信等平台,线上调解、开庭、送达各类案件120余件。

  

image.png

  工作13年以来,王明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6%,调撤率91%。所办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改判、无一错案,两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案例。送达时的顶风冒雪、工作时的通宵达旦、调解时的苦口婆心、庭审时的冰释前嫌… …历历在目的场景,让他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王明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在审判中坚守初心、在平凡中超越自我、在平凡中甘于奉献的基层法官,把十余载的青春奉献给大山里的群众,献给自己所挚爱的司法事业,他深深根植于基层,执仗法律利剑、坚守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誓言。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法院人 三秦 王明

上一篇:可视可觉兵马俑VR项目入选2021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