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洛59岁男子因学木匠爱上绘画 如今成功转型成画家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11-01 06:39: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陈永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商洛市商州区南街,有一位名叫王铁柱的画家,他因从小和父亲学习木匠手艺渐渐爱上绘画,在多年的勤奋努力下,王铁柱不仅精通木匠手艺,也在绘画领域渐漏锋芒。商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闫金祥说:“铁柱的勤奋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每天这么努力地练习绘画,不出几年一定会成为一名成功的画家。”

152 (6).jpg

从小和父亲习木匠手艺

通过绘制图纸爱上绘画

10月1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王铁柱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家大厅里摆放着的传统木质家具,以及他不同时期收藏的陶瓷,给人一种古朴自然的感觉。穿过大厅,记者来到王铁柱的画室,整个画室面积不大,却堆满了他不同时期绘制的书画作品。

152 (9).jpg

据王铁柱介绍,他绘制的画作主要是风景画和人物画,平常一有时间,他就一个人呆在画室练习绘画……而10年前的王铁柱还是一名靠卖家具为生的木匠——

王铁柱的父亲是一名传统的木匠,专门制作一些传统家具,并在上面雕刻一些镂空的造型图案。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接触到绘画,那时候主要是在纸上绘制图纸,再根据图纸在木头完成各种造型的雕刻。他也会利用业余时间练习雕刻图纸的绘制,当时的王铁柱除了父亲偶尔辅导一下之外,再没有任何人指导,他的绘画功底几乎完全是自学的。

152 (5).jpg

高中毕业后,王铁柱跟着父亲做木匠活,上个世纪的人们以传统家具为主,所以木匠这门手艺在当时很吃香,他的木匠手艺也在一次次的练习中得到了提升。王铁柱家的二楼大厅摆放着一个由他亲自制作的电视柜,整个电视柜大概高2米,长4米,底下的柜子上雕刻着“龙凤呈祥”等寓意美好的图案,每一个图案都雕刻得栩栩如生。

152 (8).jpg

转型画家后每天勤奋练习

作品受到很多人的青睐

2010年,48岁的王铁柱放弃开了十几年的家具厂,潜心练习绘画,经常一个人在画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甚至很晚了他还在画室里画画,王铁柱说:“我从父亲那儿学了一门木匠手艺,也想把这门手艺继续坚持下去,但是家具厂很占地方,在城市的发展下,原本建家具厂的地方,已经被纳入城区范围内,我根本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来继续开家具厂,所以就选择了一直特别喜欢的绘画。”

152 (3).jpg

王铁柱所绘制的画作的中国传统的国画,在干木匠的时候,用的是铅笔,基本上只需要勾勒出图案来就行了,但是绘制国画比这要复杂多了,不仅要求一个人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也要学会如何来用墨。

熟悉王铁柱的人都知道,他除了热爱绘画外,也爱好收藏古董,所以家里面摆满了他各个时期收藏的古董,很多古董爱好者,会经常去他家进行交流。他也因此和很多画家相识,在一次次的交流中,进一步提升了他的绘画水平。王铁柱的朋友田亚历说:“王铁柱画家自学成才,他喜欢绘画,经常和同行交流,所以他的绘画水平提升很快,受到同行和爱好者的好评。”

152 (2).jpg

自我感觉绘画水平还不够高

需要进一步努力提高造诣

“我的画室堆放的作品少说也有上千张了,每一张上面都注入了我的辛勤汗水,在绘画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老师给我指点一下,现在还算是有一点儿造诣了,但是我感觉自己的绘画水平还不够高,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王铁柱说,“我今后还有继续和老师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绘画造诣。”

152 (1).jpg

如今的王铁柱,手艺不敢说是如火纯青,但是最起码也做到了显露头角,他的绘画作品多次登上《商洛日报》的“商州记忆”板块,不仅为大家重现了记忆中的某些场景,作品也得到了大家的青睐。

王铁柱说,在他学习绘画的过程中,商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闫金祥先生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他经常带着自己画好的作品,去让闫先生帮他指点迷津,在闫先生的指导下,他的绘画水平得到了飞速提升。

152 (4).jpg

闫金祥先生说:“铁柱和我认识很长时间了,他身上的勤奋精神值得大家都去学习,每隔几天就会拿着他的画作让我帮他看一下,这点精神确实令我很敬佩。铁柱的画,我看了好多,很胆大,很努力,也很用功,但是在细节部门,在绘画的基础上还需要继续努力。像他这样的画法,不出几年绝对是可以想象的,会成为一个成功的画家。”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学习 木匠 绘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