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足球少年喜极而泣“刷爆”社交网络 去年没夺冠他一直自责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1-11-01 09:05:33 编辑:胡泽鹏 作者:高华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两天刷爆朋友圈的宁波孙文英小学学生张董,不是因为太累,而是喜极而泣。

这段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广泛传播的视频,让宁波孙文英小学9岁的四年级学生张董火遍全网。

虽然只是一次区级的校园足球比赛冠军,但是9岁的张董在采访中,对于训练、比赛的认真、在乎态度打动了很多人。

认真做事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有人甚至跟帖说“国足要是有这样的人,不愁拿不到冠军”。

“其实夺冠后他情绪之所以这样激动,是喜极而泣,并不是因为训练太苦的原因。”

汹涌的新闻热度渐渐消退之后,宁波海曙区孙文英小学校园足球带队老师余虹讲述了发生在张董身上的故事。

9岁的张董是孙文英小学四年级学生,是该年龄段校队队长,踢边锋(五人制)的张董特点是速度快、技术好、基本功扎实,是校队不可缺少的核心队员。除了参加校队训练比赛外,张董还是宁波海曙区校园足球精英队队员,经常代表海曙区进行训练比赛。

“去年他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就有机会在区里夺冠,半决赛他受伤了,最终没能晋级决赛,他一直觉得是他的责任,很自责。”

余虹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虽然才9岁,但是从幼儿园开始就踢球的张董在足球活动中形成了团队精神意识、集体荣誉感意识。

孙文英小学校园足球开展在宁波海曙区属于标杆性学校,负责校园足球多年的余虹老师感慨特别深,体育运动能促进学生全方位成长,开展校园足球并不是说让所有的孩子参加专业比赛,作为一项运动兴趣爱好也是非常好的——它能强身健体,也能提升孩子们的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吃苦耐劳能力、抗挫折能力。

让她高兴的是,新学期双减政策推行之后,学生的学习压力轻了,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更多了。

“中午轮到室外的活动等班级,老师就带孩子们玩玩射门、足球绕杆这样的游戏。”余虹观察到,包括放学后参加托管等孩子,到体育场地上玩耍的和以往比更多了。

像张董这些校队的孩子每周五练。有时候作业做完了,张董还让爸爸妈妈送他到另外一个校区(有灯光球场)训练,喜爱足球的他从来不叫苦。双减之后学业压力小了,家长的心态也有所变化。

“我们六年级的孩子都是要参加校队训练、比赛,双减之前家长也一直支持,家长不支持孩子不可能能练下来。”

余虹说,虽然一直支持孩子踢球,但是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双休日在外面参加学习辅导班,心里没有压力也不现实,双减政策施行之后,家长的心态更放松了。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足球少年 喜极而泣 社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