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苹果法庭庭长”王涛:暖心服务解民忧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01 16:56:18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bdc86cf2e4028da6dd8d926d5290e3.jpg

  王 涛,现任延安富县法院羊泉法庭庭长。荣获“全省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延安市十佳法官”、“2016年度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十佳青年”、“全市法院办案标兵”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担任羊泉法庭庭长期间,王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以创建一流法庭为目标,以服务主导产业、维护农村稳定和促进小康建设为己任,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调处了大量民事纠纷,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与法律服务。

  一、多措并举搞宣传 释法明理化矛盾

  随着政策的扶持和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苹果已成为富县果农的“摇钱树”,但也引发了不少矛盾和纠纷,关乎广大果农的切身利益。 每到苹果成熟、销售季节,为了服务果农果商,减少和避免纠纷,王涛总是积极准备,精心安排,推出一系列法律服务措施。通过电视台公告苹果巡回法庭的热线电话,网络发布《致广大果农果商的一封信》,并将该信和精心制作的制式合同发送到广大果农、果商手中。向社会公布个人电话和热线电话,放弃节假日,及时非诉调处了多起苹果购销合同纠纷案件。他本人起草并编写了富县法院服务果农果商普及法律知识(春夏秋冬四季篇),分季节对果农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在第一时间深入农村,将资料发送到每户果农手中,做到法律宣传全覆盖,为苹果顺利销售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他所在的羊泉法庭被果农们亲切的称为“苹果法庭”。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到羊泉法庭调研时,对他们法庭的这种便民利民的好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不论果农,还是果商,谁违法失信,就对谁说不,这是王涛一直以来坚守的原则。2019年10月18日中午,富县法院羊泉法庭庭长王涛接到河南果商李某的电话:称他于10月17日与羊泉镇钳二社区上良村的两户果农订立了口头苹果买卖合同,合同约定果商以每斤3.15元的价格购买两户果农的苹果,并分别给付了两户果农2000元和3000元的定金。但当天晚上,两户果农找到果商李某的苹果代办员,要求解除合同,并将收取的定金强行放在代办员处便离开。此行为导致购买苹果合同无法履行,也使预定果库因不能按期按量存放苹果造成损失。该果商打听到这两户果农反悔是因为其他果商出了更高的价格来收购他们的苹果。 接完电话后,王涛立刻驱车赶往上良村,途中联系好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及村委会干部一同赶往现场,到达该村后,王涛将果农果商通知到村干部家里,当面听取了果农果商的陈述。全面了解案情后,王涛依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向双方做了说明,并解释了《合同法》关于定金的相关规定,指出两位果农的行为已构成违约,根据法律规定应向果商返还双倍定金。果农一时不能理解,王涛又将果农果商分开,背对背进行调解,并从契约精神,构建诚信社会及保障当地产业良好秩序等方面向果农作了讲解。经过两个小时的释法明理、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果农向果商现场返还了双倍定金,双方解除订立的口头买卖合同。此案件给正值苹果销售高峰期的果农果商作了提醒,无形中指引他们诚信销售,懂得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心系群众无悔怨 果农果商齐夸赞

  2019年2月26日,天下着蒙蒙细雨,富县法院收到了两面鲜红的锦旗!“维护正义两袖清风,执法为民一身正气!”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1月15日,富县立案庭接到原告吴某、王某、万某因买卖合同纠纷,分别起诉被告东莞某果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原来,被告陈某分别购买三原告价值80余万的苹果,但是苹果拉走后却一直没有付款,而且也不接三原告的电话,现在无法联系到被告。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因为本地原来发生过果商将果农的苹果拉走出售后用于自己挥霍,而未向果农付款的现象,导致众多果农利益受损,从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接到案件后,王涛立即展开调查,经和三原告谈话了解并多方打听,得知被告陈某有可能将拉走的苹果暂时存于黄陵县隆坊镇某地,但具体在哪里还不清楚,为了避免陈某将苹果销售而不付款,损害果农利益。当日,王涛放弃午休,马不停蹄地赶到黄陵县隆坊镇,对众多果库挨个询问,终于找到被告陈某存放苹果的果库,随即便与果库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其在被告出库苹果时及时告知法院,未经法院同意,不得让被告陈某将苹果拉走,以防果商陈某将苹果拉走销售后,果款不能给付果农,致使果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2019年2月19日,羊泉法庭开庭审理此案。2月25日,被告陈某将85万果款打入法院案款专用账户,后三案均撤诉。2月26日,为表谢意,三原告与被告不约而同地来到富县法院,向羊泉法庭庭长王涛和羊泉法庭全体干警赠予两面鲜红的锦旗。

  三、创新机制减诉累 便民利民是初衷

  司法为民是人民司法的根本宗旨。王涛本着“老百姓的难题,就是我们工作的主题”的理念,把便民服务贯穿到了司法活动的各个环节,落实到了审判工作的各个方面。为了方便群众诉讼,羊泉法庭实现快立、快审、快执,将工作重心下沉至基层,将审判活动前移至农村,实行网上立案、巡回审理、现场调解常态化。充分利用“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平台,实现“三全调解”,一是全程调解,将调解贯穿于立案、送达、开庭前,庭审后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全心调解”,本着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目标,耐心细致、专心调解;三是“全力调解”,在自愿合法的前提下,运用多种手段,动员多方力量进行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中,王涛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实施阳光审判,大力推进简便快捷的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了97%以上,平均审限缩短28天,办案效率有了质的飞跃,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王涛 解民忧 三秦最美法院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