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政协召开“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月度协商座谈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03 19:38: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日,省政协围绕“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韩勇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高校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主持会议,秘书长闫超英出席。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郭明就本次月度协商调研情况作主题发言。8名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中小微企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提出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建议每年列支2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经费

  座谈会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郭明就本次月度协商调研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郭明介绍,我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数32.32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392人、硕士研究生34859人、本科生173607人、高职(专科)生122370人,截止毕业生离校后,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88.35%。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六稳”“六保”之首,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稳就业重中之重,通过系统谋化、拓宽渠道、优化服务、聚焦重点等,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介绍优化服务时他还提到,我省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招聘服务活动,推出“直播带岗”“直播政策”等云服务,聚合社会资源,增强工作实效。

  但是仍然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就业统筹管理工作有待整合,就业信息化体系有待完善,就业结构性矛盾有待缓解,基层就业项目有待推进,就业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升。

  建议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发挥省级平台统筹协调作用;搭建政校企沟通桥梁,完善信息化就业指导服务系统建设;创新思路与措施,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基层就业项目推进力度;打造专职就业指导人才队伍,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能力。

  在强化政策支持方面建议:一是扩大基层就业见习招募规模,围绕教育、医疗、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积极开发县及以下就业见习岗位,促进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二是加大政策保障措施,借鉴我省原来“振兴计划”好的做法,对高校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各类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务期满,每年可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进行专项招聘;尽快出台《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落实相关配套资金。三是继续在我省地方师范院校实施“公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计划”,启动开展公费师范生教育项目,也可参照开展公费医学生和公费农学生教育项目,为基层造就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

  另外建议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资金,建议每年列支2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经费,用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职业能力提升、就业导师培训、信息化平台建设、就业市场开拓等工作。

  韩勇:要提高认识、科学引导、做优服务

  韩勇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

  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全力支持、社会共同努力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不断扩大就业供给。

  要科学引导,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双创”活动,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

  要做优服务,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作为评价高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构建完善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和服务体系,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副省长方光华指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出台扩大就业的政策举措,不断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要深度挖掘各类企业就业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毕业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各高校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实时掌握就业需求,及时提供岗位信息和就业服务,统筹做好线上线下联动招聘,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到西部、到基层实现就业、建功立业,鼓励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杜静波/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高校毕业生 就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