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湖南大学通报论文抄袭事件:撤销硕士学位 取消导师指导资格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1-04 09:45:52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针对舆论热议的湖南大学2016届软件工程硕士毕业生陈杰学位论文涉嫌全文抄袭事件,湖南大学公布了核查说明。

  澎湃新闻注意到,11月3日23时59分,湖南大学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收到相关举报后立即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认真开展核查。经查,陈杰的硕士学位论文《面向新媒体的新闻缩写关键技术研究》构成学术不端。依据相关规定,已撤销陈杰硕士学位,取消其导师唐克龙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这份说明还提到,湖南大学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将深刻反思,加强管理,绝不姑息。

\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11月1日,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华平在认证微博上发文称,“我带的研究生赵连伟硕士论文《面向新媒体的新闻缩写关键技术研究》被某校研究生陈某100%全文抄袭,经过3个月的审查程序,已经得到该校学位评定会认定,已做出撤销陈某硕士学位,并取消其导师的导师资格的决定。”

  张华平称,感谢该校的秉公处理,特别感谢该校研究生院院长的积极回应。为学术严谨同时警醒后来研究生,张华平还附上了赵连伟提供的相关说明。

  赵连伟表示,“我是北京理工大学2016届硕士研究生赵连伟,现举报某大学学生陈某学位论文作假,抄袭我的学位论文,抄袭程度几乎达到100%。我在北京理工大学硕士学习期间,在张华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术研究,完成学位论文,并于2016年1月答辩通过,获得硕士学位。学位论文由学校提供给知网(https://www.cnki.net),并发布。论文题目是《面向新媒体的新闻缩写关键技术研究》。近期,一名同行工作者,在知网上发现了一篇与我学位论文题目完全相同的其他论文。经对比发现,此论文近乎完全抄袭了我的学位论文,晚于我发表论文的时间。除了致谢和关键词略有不同外,全文从格式到内容100%抄袭。”

  赵连伟指出,知网搜索结果显示,自己的论文发表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而陈某的论文发表时间为2016年11月28日。知网的论文详情显示,陈某的摘要与文章结构完全抄袭了自己的论文。“综上所述,可以认为陈某存在严重的抄袭行为,对我的学位论文通篇抄袭。”

\

\

  陈某即陈杰,来自湖南大学,其在论文《致谢》部分称,本论文在唐克龙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得以完成。从开始的选题立题,到中间的解决方案的讨论确定,再到最后实验阶段的设计实现,唐克龙老师都花费了很多精力并提出宝贵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日,张华平又做一个补充说明:“学位论文被100%抄袭是7月份发现的,我压着赵同学低调处理走常规申诉流程,不想成为舆情热点,通过邮件电话向该著名南方985高校申诉,但研究生院校办纪委十几个领导置之不理,只有某主管院长跟我们积极沟通。简单的事实经过了3个多月的漫长审查程序,日前才到了该领导邮件的非正式告知:已经得到该校学位评定会认定,已做出撤销陈某硕士学位,并取消其导师的导师资格的决定。再三要求下仍然没有任何正式道歉,拿不到官方处理的正式文件或者公告,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依旧太平,还在播放校园美景。特别希望某校能抄袭一下北理工对学术不端绝不姑息的雷霆万钧手段。该校公开报道出来的抄袭已经发生多起,如不能跟北理工一样公开透明直面问题,今天如此恶劣的抄袭绝不会是最后一例。”

  对于网友提出的“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原作者自己把论文卖了,这么多年过去交易过程的沟通信息也没有了,死无对证,买家只能吃哑巴亏”,张华平称,“绝不可能,学生自己爆出来的,我北理工学生的素质足够保障,其毕业收益也足够忽视蝇头小利。”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湖南大学 论文 抄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