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花6万元买抵押车 在西安一小区地库被人撬门开走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04 10:06:37 编辑:钟梦哲 作者:赵嘉琨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工作的李先生通过中间人买了一辆抵押车,此前在山东开了四年多都好好的,今年刚把车开到西安,停在地下车库的车就被人撬开车门偷偷开走了。因该车并未过户,报警后警方也未能受理。明明花了真金白银,如今却要不回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原价9万元的东风风神ax7 到手只花了6万元

  2016年9月12日,李先生在山东通过中间人万某购买了一辆“特殊”的二手车。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辆东风风神ax7是抵押车。双方除了签订车辆转押协议以外,中间人万某还向李先生提供了抵押人的借款协议、抵押合同、车钥匙、机动车行驶证以及委托授权书。

IMG_5345_副本_副本.jpg

  据了解,抵押人即该抵押车的车主季某。借款协议显示,季某于2016年6月10日向某金融公司借款42000元,借款期限为30天,质押物便是这辆东风风神ax7。而借款协议到期之后,季某仍未能偿还借款,于是在季某的委托下,万某作为中间人代为处理该抵押车。

微信图片_20211104125938_副本_副本.jpg

  提及购买抵押车的原因,李先生说:“当时马上要结婚了,也是贪图便宜,就买了抵押车。”当时市价9万元的东风风神ax7,他花了6万元就购入了。

  此外,虽然李先生选择了购买自带风险的抵押车,但是他表示,买车之前并不知道该车存在经济纠纷,“当初买这个车的时候也签合同了,人家说这个车是正常车,没有任何纠纷。”

  两男子凌晨偷偷开走抵押车 因涉及经济纠纷警方不予立案

  事情的转折点发生在今年7月份,李先生因工作原因将这辆抵押车开到了西安。李先生住在东等幸福新城小区,平时这辆车就停在小区的地下车库里。7月26日凌晨2点左右,两名男子撬开了该车的车门,并将其开出地下车库,小区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整个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104130229_副本.png

  车被“偷”之后,李先生向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等驾坡派出所报了警,称自己的车在地下车库被人开走了。经受理民警调查取证,因李先生仅有车辆转押协议并未取得车辆车本且该车始终未过户,该车车辆实际持有人为季某所有,故警方无法立案。因涉嫌经济纠纷,警方建议李先生到法院起诉解决该车辆纠纷问题。

  此事受理民警告诉记者,通过警方的了解,这起事件明显存在经济纠纷,而公安机关不介入有经济纠纷的案件,因此不予立案。

微信图片_20211104125701_副本.jpg

  虽然警方不予立案,但是李先生并没有放弃,他通过监控录像发现自己丢失的车目前被存放在一个仓储公司。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前往车辆存放地试图要回自己的车,但仓库的工作人员称车是金融公司存放的,他们只负责保管。“他们还让我联系金融公司,说只有金融公司同意了我才能取回自己的车。”李先生说,他电话联系了金融公司,但对方回复称,该辆抵押车的车主季某欠他们公司的钱,需要车主本人和他们联系。自此之后,李先生还多次拨打金融公司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华商网记者实访车辆存放地 找到丢失车辆却无法取车

  好不容易找到了被开走的车辆,为什么却无法取出?花6万元买的二手车,为什么需要金融公司的同意?11月2日,华商网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该抵押车的存放地了解情况。

  该车辆存放地位于未央区夹城堡村附近,记者现场看到,李先生丢失的车辆被停放在一个露天的院子里,院内停放着不少车辆。院子只有一扇蓝色的铁门,铁门旁边挂着“山东鹏信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的牌子。

微信图片_20211104124218_副本.png

  华商网记者敲门后,一名男子打开了院子的大门,该男子自称该仓库的库管。他表示,李先生的车是金融公司委托人拖到他们这里的,而他们公司只是仓储公司,和金融公司是合作关系。如果李先生想提车,需要先和金融公司协商,等金融公司手续办好了,他们就能放车。

  当记者提出想进院子看看时,该男子拒绝了记者的请求,称没有报备不能进院子,并拒绝提供该金融公司的联系方式,“我只是个库管,说白了我只是个看大门的,不知道他们的联系方式,你可以留个电话,我把你的情况反映上去,让他们和你联系。”

微信图片_20211104124209_副本.png

  随后,李先生电话联系了中间人万某。万某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当时是帮朋友转卖的,而且明确告诉过李先生该车有经济纠纷,“我当时是这么说的:’你买的是抵押车,人家想要的时候你们两个再商量’,当时和他讲的很明白。”

Y06Q7XN5GWmNPnn6.jpg

  律师说法: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还购车款

  陕西汉廷律师事务所魏桢培律师认为,在这起事件中,根据万某的陈述,他是接受了车主季某的委托来全权处置该汽车。随后,他与李先生签订了转押协议,该转押协议在法律上实际是一个债权转让协议,只不过其特殊性在于该债权上附加有该汽车的质押条款。

  随后该汽车被金融公司开走,那么作为李先生,其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与万某的转押协议要求退还购车款。同时,由于万某是受季某的委托,如果李先生在购车时明确知道万某是受季某的委托处置该车辆,那么李先生也有权同时将季某作为共同被告起诉至法院。

  魏桢培律师提醒大家:由抵押车所产生的纠纷十分复杂,购买汽车时应到正规的场所购买手续合法的汽车。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山东 抵押车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