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每日一习话】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11-04 15:08:41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习近平: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担的共同开放。历史和实践证明,风险挑战面前,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而不应该唯我独尊、损人不利己。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表明,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各国经济的互联互通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是历史大势。

  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加大。面对共同挑战,世界不应退回彼此封闭的状态,更不应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至贸易霸凌主义,使用人为手段强行割裂国家间的经济联系,制造经济“脱钩”。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只有团结合作、开放共赢,才能在面对挑战时从容应对。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人类社会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利益彼此交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其责,各担其任。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国门不会关闭;中国将持续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将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愿意携手各国克服危机、共谋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期特约专家:赵春丽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相关热词搜索: 合作 开放 进博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