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玩电竞游戏 男子偷拆西安一在建小区电梯52块电路板跨省销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04 16:43: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夜之间,西安城北一在建小区26部电梯的电路板被盗,看着一部部电梯成了不会动的铁盒子,工地负责人一筹莫展。让他没想到的是,未央警方在接警后的48小时里不但抓住了犯罪嫌疑人,还将远销外省的52块电梯电路板全部追回,为报警人挽回了百万余元的损失。

  10月18日,西安公安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接报警称,辖区一在建小区52块电梯电路板和门机板被盗,价值100余万元,损失巨大。接警后,未央警方立即安排徐家湾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

  民警现场勘察发现,犯罪嫌疑人盗走的是运行电梯最主要的两个部件,一个是位于梯井最上方的电路板,主要用于控制电梯运行;另一个是电梯的门机板,位于电梯轿厢顶部,具有配合电路板控制电梯运行及推持电梯稳定等相关功能。每一部电梯被盗走两块控制板,经过统计,共有26部电梯52块控制板被盗。

  民警分析,能知晓电梯的主要部件且能在短时间内拆走大量电梯电路板,应该是对电梯安装和维修了解的人,但因该工地还处于在建状态,安防设施不完善,民警只能从外围着手调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停车场监控里,一辆白色面包车较为可疑。监控显示,有一男子疑似在往车上搬东西,遂立即根据此线索展开侦查。

  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于10月20日晚在凤城五路一电竞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经警方突审,犯罪嫌疑人张某涛对其盗窃电梯主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

  办案民警韦涛介绍,张某涛今年29岁,陕西安康人,曾当过电梯安装维修工人,平时爱好玩网络游戏,常年包房住在电竞酒店,平时玩网游时还喜欢叫“陪玩”,从全国各地寻找爱打游戏的女性,邀约到西安陪他玩,且出手“阔绰”。其交代称,因为近期手头没钱了,便打起了盗窃电梯电路板的主意。

  10月16日下午,张某涛溜进在建小区“踩点”,发现有很多已经安装好但未验收交付使用的电梯便于下手。民警说,“他有老乡在该工地上班,借着看望老乡的名义踩点。”10月17日晚,张某涛独自驾车前往在建小区,翻墙进入工地实施盗窃,直至18日凌晨,拆了26部电梯共计52块电路板,又翻墙出来驾车离去,并于当天发往河北保定销赃。

\

  根据嫌疑人供述,未央警方迅速赶往河北,成功截获了该批被盗物品,并于10月27日运回西安,成功为群众挽回了100余万元经济损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涛已被未央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

  11月4日上午,未央警方在徐家湾派出所举行了被盗赃物发还仪式。在发还仪式现场,日立电梯陕西分公司负责人领到被盗物品后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案子破了,又这么快追回了被盗物品,感谢未央警方。”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游戏 电梯 销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