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独行孕妇突然分娩火车临时停靠 汉中勉县车站紧急救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04 17:04:1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K292次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生产,需在你们车站下车!”2021年11月3日子夜时分,汉中车务段勉县车站副站长刘卫国突然接到客运调度命令。

  K292次为成都至昆山的一列普客列车,运距长,跨及多个省份城市;相邻停靠站点均为长大区间,其中广元站与前方列车停靠的汉中站相距近3小时;并且日常勉县车站不办理该趟列车的客运业务。

  得知列车上有位女士,在列车运行至阳平关附近,突然发作生产,西安局集团公司客车调度员立即统筹安排,通知最近且具备医疗条件的客运站—勉县车站,提前做好K292次临时急停,救助产妇及新生儿的应急准备。

  有令必行。为及时救助旅客,刘卫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20急救电话,通知客运部门做好接车准备,并安排调车作业等工的行车人员全力配合。

  情况危急,当班客运员王梦君迅速行动,及时与K292次列车长取得联系,了解产妇及婴儿身体状况,同行人、车厢位置等信息。

\

  经了解得知,罗女士今年31岁,预产期就在近几天,由于家中临时有急事,在没有同行人情况下,前一日独自从德阳上车,乘坐K292次前往安康。不想列车运行至阳平关站附近,突然发作,在列车工作人员救护下,在火车上产下一名男婴。

  考虑到候车室与站台走行距离较远,且产妇所在5号车厢位置位于机车端部,为了快速救助旅客,避免产妇颠簸和受凉,刘卫国安排人员在站外迎候120救护车,开辟救助旅客绿色通道,并特事特办,组织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引导救护车提前停妥在站台上。

\

  深秋时节,浓浓的夜色下,寒气逼人。客运,行车及车站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等9个人临时组成应急救援队,严阵以待、合理分工,提前带着救护床等急救设备在站台上耐心等候。

  1时39分,K292列车疾驰而至,稳妥地停靠在勉县车站一站台。客运员与列车长快速办理交接,并配合医护人员赶紧查看产妇及婴儿情况,进行简单处理;其他人员为避免旅客颠簸,一路上小心翼翼地抬起担架,将产妇及婴儿一直护送到120救护车上,车站还及时帮忙为其办理中途退票手续。

  看到罗女士脸色苍白,没有亲属随行照顾,“90后”小姑娘王梦君不放心,主动陪护产妇一同前往医院,对其悉心照料。

  经过各项检查,母子平安。早上天微微亮时,得到其亲属马上赶到的消息,王梦君才放心地离开医院,赶紧返回工作岗位。

\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陈燕 钟平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汉中 火车 孕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