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亚鹏:心中装着群众 肩挑公平正义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04 17:13:40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海报.jpg

  张亚鹏,现任咸阳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全国挂牌‘扫黄打非’案件有功个人”“陕西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咸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咸阳市法院“调解能手”“办案之星”,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21.jpg

  一份坚持,他成功追回400余名群众全部被骗集资款

  作为法官,张亚鹏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无悔誓言。

  那是一起受害群众达400余人的非法集资案,案件受理后,张亚鹏了解到西安某公司以投资募集基金股份名义,承诺每年给投资人10%的收益,以吸收社会零散资金。但2015年4月份,公司资金链断裂,造成400多名受害群众2700余万元资金无法退还。案件审理期间,受害群众多次上访,要求追回被骗集资款。 作为二审法院承办人,张亚鹏认为一判了之固然容易,被告人将得到应有惩罚,但案件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并不能最终化解。“不能让老百姓的血汗钱打水漂!一定还有其他突破口。”张亚鹏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他经过认真阅卷及约谈被告人家属,终于发现公司法人詹某有用集资款投资其他项目的情况。

22.jpg

  为了查清投资集资去向,张亚鹏组织合议庭研究确定了“以地方党委为依靠、以挽回群众损失为原则、以两级法院协作为方法”的审判思路,并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到河南漯河、云南保山及北京市调查取证,行程达5000余公里。经过近两年的艰辛努力,最终成功追回了全部集资款,非法集资案件得以全部兑付,这在全省尚无先例。

  该案的圆满处理,最大限度维护了涉案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人民法院相关集资案件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23.jpg

  一份责任,他在大案要案面前奋勇担当

  作为庭里最年轻的刑事法官,张亚鹏办起案件却毫不逊色,大案、难案面前更是顶得上去、扛得起来。

  2019年,黎某某、贠某某、杨某等60余人盗掘古墓葬案交由张亚鹏承办。作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6”重大复杂且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大要案件,黎某某等人对汉唐古墓进行非法盗掘,涉及咸阳、西安、渭南等多地。

  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张亚鹏带领审判团队经常早出晚归查验现场,对案件证据不完整的,要求重新补充侦查,为案件后续开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在惩治犯罪的同时以案说法,让庭审发挥更大法治宣传作用,张亚鹏将庭审搬到案发地开展为期5天的巡回开庭,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现场旁听。

24.jpg

  连续的开庭,经常一开就是一整天,直至深夜休庭时早已腹饥口渴、腰酸背痛,可他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硬是凭着这样顽强的毅力和对审判工作的无限热忱,他认真阅卷300余册,写出了4万余字的判决。

  该案宣判后,有力震慑了盗墓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彰显了法律尊严,更为依法开展文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5.jpg

  一份执着,他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张亚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持中裁判、不偏不倚,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他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犯罪嫌疑人也是人,尤其是关系到一个人一辈子命运的事。多判少判,不但影响法律的公正,对当事人来说,这是用多少金钱都弥补不回来的。决定人一生命运的判决,一定要细致,必须慎之又慎。”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他从不放过一个瑕疵点,坚持做到“两个穷尽”,即对证据存在的瑕疵要穷尽补侦手段,对疑点要穷尽补强手段,确保每一起经手的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26.jpg

  与此同时,在审判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打击罚犯罪的同时注重保护受害人权益,努力将受害人损失降到最低,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张亚鹏审结了500余件刑事案件,无一件发回、改判案件,死刑案件核准率达到100%。

  21年的法院工作经历,15年的刑事审判工作历练,淬炼了张亚鹏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法律的无限赤诚,他也在一起起案件办理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法官自觉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庄严承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张亚鹏 三秦 最美法院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