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姜彦青:用行动践行使命的“拼命三郎”丨三秦最美法院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04 17:19:15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580b59baad3d97f1742cf6d0757f66.jpg

  姜彦青,现任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二级员额法官。曾先后被授予“全市法院办案标兵”、“全市法院十佳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涵养“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

  他是同事眼中的“全能法官”

  2007年,姜彦青通过省公务员招考,从远隔数百里的陕南小城踏进了异乡的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法院,融入“全国模范法官”胡振华、“全国优秀法官”郭玉荣这样一个先进辈出的集体中,催生了他学赶先进、争做先锋的强大动力。“全国模范法官”胡振华对他说:“做法官,要择一事终一生”,刑庭庭长对他说:“刑事审判要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面对法官前辈的淳淳教诲,他选择了慎终如始、直道而行。

22.jpg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凭着偏毫厘不敢安的执着,靠着丝毫不敢马虎的韧劲,姜彦青逐渐成长为办理重大复杂案件的第一人选,也成了刑事、民事、执行案件“全能法官”。2011年担任审判员至今,共参与办理刑事、民事、执行等各类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误。全院首例微博直播重大案件庭审、首例破产重整案件审理、首例强制医疗案件审理、首例涉黑案件审理......,姜彦青保持着印台区法院多个“首例”。

23.jpg

  葆有“兼顾国法、天理、人情”的情怀

  他是群众眼中的“知心法官”

  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长期坚守在刑事审判工作一线,姜彦青深知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手中的审判权来捍卫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2014年2月,铜川市某中学高三学生张某因言语不和,一时激动,用水果刀捅伤同学马某,致马某轻伤住院,两个家庭矛盾激化、水火不容,案件审理时距高考仅剩两个月。姜彦青深知高考对于两名高三学子的重要性,此案不仅关乎两名学子的前途命运,更关乎两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不能简单一判了之。

26.jpg

  拿到案件后,姜彦青第一时间来到学校,找到老师、同学了解案情,联系当事人所在社区组织双方以家庭会议的形式做民事调解工作、化解双方矛盾,经过不懈努力,被害人得到了相应的赔偿,被告人也取得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谅解,被宣告缓刑。在得知学校要开除张某时,姜彦青又多次协调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为张某保留了学籍,最终二名学生顺利参加了当年高考,并考上了大学,两名家长拿着录取通知书和礼品找到姜彦青表示感谢,被姜彦青婉拒。书记员开玩笑说“为了这个案子,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值得吗?”,姜彦青却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让青少年罪犯重新回归课堂,回归社会,改变了两名年轻人的前途和命运,是法官应尽的职责”!

27.jpg

  强化“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的担当

  他是扫黑除恶一线的“拼命法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斗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姜彦青在连续完成了6起涉恶案件的审理后,又主动请缨,挑起了省扫黑办、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蔡某宏等30人涉黑一案的审理重担。

  2000年以来,蔡某宏父子网罗大批刑满释放社会闲散人员,有组织地通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犯罪手段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了地方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全案共涉及犯罪、违法事实26起、罪名12种、时间跨度20年,涉案财产近亿元。该案系铜川市建市以来最大的一起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审理难度巨大。

21.jpg

  为做好保密工作、排除干扰,全体办案人员被安排集中封闭办案,不能回家。每次接到妻儿电话时,妻子总是安慰他说:“知道你在忙大事,家里交给我了。”面对家人,姜彦青充满了愧疚。但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就是使命。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和杂乱如丝的案件头绪,姜彦青与同志们不分昼夜,仅用了五十天时间,就查阅了全部案卷材料,撰写了4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2万余字的庭审预案、提纲。

  因案情重大复杂、被告人数众多,庭审历时9天,面对10人的公诉团队、38人的辩护团队及百余名旁听群众,姜彦青娴熟驾驭庭审,圆满完成了任务,最终对蔡某宏等人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不等刑罚、财产刑数千万元。

  知责任千钧之重,行责任万分之实。担任法官十四年来,伴随姜彦青的,是办公室里的长夜孤灯,是审判法庭上的执锤守正,是案牍如山前的战不旋踵,是裁判文书中的洞中恳綮,一次次的向难而行、一次次的排难而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铿锵誓言。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姜彦青 三秦 最美法院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