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拟给1至3岁幼儿父母育儿假 她们说:挺好的,但是……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05 10:14:00 编辑:张佳萌 作者:张佳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陕西省司法厅就《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里面明确提出,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合法生育的父母在子女一至三周岁期间,每年给予父母双方各不低于三十天的育儿假。对此,不同处境的她们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OOppO1vFBjPnOAuj.png

相较于越来越多的90后晚婚或不婚,29岁的何女士已经是一位5岁孩子的妈妈。对于“育儿假”和“再生一个”,她坦言:“30天假期虽好,但相比于养娃的成本,这样的吸引力显然是不够的。这种成本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更多的是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

  何女士称,有了孩子之后, 自己尽量不加班、不参加团建,下班总想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周末放弃各种约会陪孩子。“5年来,我一直在‘妈妈’和‘职场人’两个身份之间切换和适应,希望以后可以做得更好吧。”

  zeyL25hXY2pmOBer.jpeg

自己当老板后,薛女士最欣慰的就是有充足时间陪孩子。回忆起当年在职场上奋斗又偶然怀孕的境遇,她感叹:“简直难以想象。”

  30天的育儿假,虽然对现在的她来说没有吸引力,但她还是由衷为职场妈妈们感到高兴。人们常说,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家长的陪伴真的很重要。

  48uL7lH2jHwNsbsi.jpeg

去年,石女士生了二胎,她说:“很庆幸单位一直给我留着职位,但有了二宝之后,能很明显感觉到自己休息不好,精力和体力都跟不上了。在我们这种私营企业,有两个已经是‘人生赢家’,不考虑再生了。”

  她表示,自己和身边的职场妈妈都认为育儿假是个很不错的建议,非常实用,希望能早日执行吧。

  X6hplM7WJgvKOfkX.jpeg

作为一名已婚未育的“打工人”,张女士觉得这个“育儿假”非常符合90后的育儿思想。

  由于双方亲友的催促,张女士本身就有生孩子的计划,但她暂时不会考虑生二胎、三胎。首先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其次是经济上的压力,想尽最大的可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现在职场的压力很大,如果真的有30天的育儿假期,父母们就不会因为经常请假耽误工作。好在,她们单位对孕妈的各项保障比较好,同事之间也都很理解,能在这样的单位工作感觉很幸福。

  SjX4uwvAYsoNkUlx.jpeg

研究生毕业后又进入校园工作,小张至今单身。虽然经常被身边人催婚,她却一直坚守“不愿意将就。”对于育儿假,小张说:“政策是好政策,但是女性就业只会越来越难。”

  她算了一笔账:一个女孩本科毕业22岁,读完研究生进入职场26岁,假如一切顺利28岁结婚,接着29岁生第一胎,再需要一到两年管孩子和计划生二胎乃至三胎,女性在职场上的黄金时期就过去了。

  0jTIgGLcKKrh4Q00.jpeg

身为小学教师的小卢很喜欢孩子,有了女儿之后,也一直有生二胎(三胎)的打算,希望孩子有兄弟姐妹的陪伴。她说,“育儿假”对职场妈妈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作为父母决定生不生,主要还是考虑后续抚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她说,生孩子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是一次断崖挑战,但也希望自己能坚守职业理想,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MR9NdnBXBoZcprV2.jpeg

生了二胎之后,王女士权衡了多方利弊,选择了当全职妈妈。她说:“考虑到经济等多重因素,已经和老公达成一致意见,没有再生三胎的计划了。”(文/图  张佳萌)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育儿假 陕西 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