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中国战队EDG冰岛封王再掀电竞热潮 打造电竞之都西安在路上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1-11-08 06:53:50
[摘要]EDG夺冠掀起的热潮再次引发对“电子竞技”的讨论,也将加速电竞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image.png

电竞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在七千多公里外的冰岛雷克雅未克温泉谷体育大厅内,代表中国LPL赛区出战的EDG战队3∶2战胜代表韩国出战的卫冕冠军DK战队,捧起了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的冠军奖杯,这是EDG战队队史首次称霸全球总决赛,他们也为中国LPL赛区第三次夺得了全球总冠军头衔。一时间,EDG夺冠成为热议的话题,不仅各大新媒体平台围观者众,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EDG夺冠掀起的热潮再次引发对“电子竞技”的讨论,也将加速电竞产业在中国的发展。

  EDG夺冠意义非凡

  “英雄联盟”(简称LOL)是一款英雄对战类竞技网游,而这次在冰岛举行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一年一度的最为盛大的比赛,也是所有英雄联盟赛事中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比赛。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已经举办了十一届,所以今年的总决赛就是S11总决赛,S就是‘季’的意思。总决赛的参赛者都是来自各大赛区最顶尖水平的战队,只有在每一年职业联赛中表现出色的队伍才有资格参赛。”据西安电子竞技协会会长范小博介绍,英雄联盟在全球有12个赛区及联赛,其中就包括中国的LPL和韩国的LCK。

  EDG战队是第三支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中国战队,此前,IG战队和FPX战队分别在2018年、2019年夺得过全球总决赛的冠军。作为一支在全球总决赛上从未突破过八强的队伍,EDG战队这次却奉献了堪称经典的“夺冠故事”, 慢热的他们虽然仅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但在随后的1/4决赛中,中国战队3∶2击败了另一支LPL战队RNG,成为四强中唯一的中国战队(另外三支均为韩国战队),半决赛3∶2逆转击败代表韩国出战的GEN战队后,EDG战队以“挑战者”的姿态走上了总决赛的舞台。“赛前,EDG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因为他们的对手DK战队不但是卫冕冠军,而且在本届比赛中一路强势闯关。不过,EDG战队还是在一场历时5个多小时的鏖战中笑到了最后,他们的表现配得上这座冠军奖杯!”范小博动情地说道。

  亚运会使电竞再上台阶

  就在EDG战队夺得全球总冠军前夕,杭州亚组委于11月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杭州亚运会8个电子竞技小项设置,其中就包括了“英雄联盟”。这是电子竞技首次作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项目所获得的奖牌将计入亚运会奖牌榜。这再次表明,电子竞技这种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智力和体力比拼的体育竞技早已超越了“游戏”的范畴,发展成为一项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软硬件设备为器械的全新运动类型、一种新兴的文化产业、一种赋有城市特色的青年流行文化。

  事实上,早在2003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便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将电子竞技纳为表演项目。2020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宣布电子竞技项目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参与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也表明电子竞技进一步得到认可,也将助推电子竞技的发展速度。

  西安电竞加速发展

  2018年12月,西安市电子竞技发展论坛暨西安市电子竞技协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岗曾表示:“正在彼此融合的传统体育和电子竞技必将开创一个全新的体育时代,未来电子竞技产业在我市将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电竞产业将成为经济常态下西安全速前进的新动力。”

  同样是在2018年,WE电子竞技俱乐部主场回归,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主场落户曲江新区;2019年,停赛后时隔五年重归的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2019全球总决赛,引发电竞圈高热度关注,同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总决赛、首届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等赛事相继亮相西安。2021年4月,第二届“电竞·中国”年度盛典在武汉举行,西安与上海、武汉一同获评“年度电竞城市”。

  对于西安电竞未来的发展,范小博坦言,主要还要从三大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将积极组织、协调、服务行业相关单位健康有序地开展电子竞技活动,推动西安市电子竞技运动专业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及相关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同时,打造西安市电子竞技品牌赛事,为国家培养输送电子竞技后备人才。二是要构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平台体系。加快构建电子竞技产业研究平台、企业共享互助平台、爱好者活力平台、协会组织服务平台,助力电子竞技企业在西安迅速发展。三是要利用西安市高校众多、师资力量和科研力量雄厚、潜在专门人才培养对象规模庞大的优势,大力支持高校开办电子竞技专业系或学科、课程,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做好充足的人才储备,全面提高西安市电子竞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在锐意进取的古城“电竞人”和众多有识之士看来,有了密集的利好政策扶持,底气十足的西安电竞产业不仅有望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也将成为城市未来和潮流文化的引领者。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电竞 中国赛区 西安

上一篇:刘国中在西安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巩固发展团结奋进好局面 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