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双减”落实情况咋样?学生作业量大可和老师“讨价还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09 07:24:4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63370.jpg

  班里设“小小作业协调员”

  作业量大可和老师“讨价还价”

  “双减”政策出台后,很多学校都推出了特色亮点活动。在宝鸡市金台区斗鸡台小学,学生如果觉得作业量大了,可以和老师“讨价还价”。近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记者走进学校进行全面探访了解。

  一节课在30分钟内完成新课

  10分钟学生完成课堂作业

  在校长韩宝天看来,“双减”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专门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学习“双减”政策,让全体教职工了解政策背景和意义,并制定了相关落实方案,从“作业革命”的源头抓起,坚持“减负增效”的主旨目标,提出“四减四增”:即“减”作业数量,“增”作业质量;“减”作业时长,“增”课堂教学效率;“减”学生额外负担,“增”学生素质提升;“减”家长教育焦虑,“增”家长幸福指数。

  据了解,学校在课堂教学中,采用3+1模式。一节课在30分钟内完成新课,10分钟学生完成课堂作业。课堂落实独学、对学、群学、展学等学习方式。

  教师布置作业,做到“一统二分三有四协调”。每天的作业布置,是提前由教研组长带领组员精心研讨,选择作业内容,并写进教学设计,做到内容统一、要求统一;课堂作业的“二分”就是基础作业必做与实践应用作业选做的分层,基础作业人人做,给“吃不饱”的学生设计拔高作业,给“吃不下”的学生设计降维作业,达到培优补差的作用;做到“三个有”,即当天讲的重难点知识必有练习;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必有涉及;题型必有层次多样化;四协调,就是教师要对标当天本班学生的学习实际,进行适当地作业调整。作业设计由教研组、学科教师把关,作业量由班主任把关,让作业“控制总量,精准施策,形式多样,丰富有趣”。

1163371.jpg

  学生担当作业协调员

  作业量大了可找老师协调

  “我们班设置有‘小小作业协调员’,由学生担任,作业量大了,他代表学生可以找老师协商作业量。”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关顺嘉告诉记者,每个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都不一样,有了作业协调员的统计,可以更准确更实际的了解学生对作业量完成的情况。

  李裔华就是四年级二班的作业协调员,他说:“我每天要统计大家在完成各科作业时都用了多长时间,如果每天书面作业超过一个小时,我就会找各科老师去说,老师也会调整作业量。”

  据悉,高年级学生还可以自设作业题型:例如抄字组词、成语天地、词语解释、帮你理解、我的收获等,作业从批改走向对话。

1163372.jpg

  推行“作业革命”

  制定学生每日家庭作业清单

  关顺嘉是四年级二班班主任,也是一名语文老师,在采访中,她向记者介绍了语文组如何全力推行“作业革命”,实现“减量增质”。

  “绘本、实验、小百科、诗配画、导览词、课本剧、荐读卡、手工说明书,图文作文、生字拼音卡很受学生喜欢。”关顺嘉介绍,多学科作业整合将作业形式推陈出新,作业从“写”的单一形式中走出来,听、说、读、写全面开花,并与演、唱、画、做、游、访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巧妙结合,让作业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

  “作业革命,就是注重作业的实效。让作业可爱起来,形式上追求活泼多样,内容上体现个性化、生活化和社会化。”副校长党亚莉介绍,学校经过各学科教研组研讨,制定了学生每日家庭作业清单。共八项内容:作业内容、作业来源、作业类型、预估完成的时间、任课教师签名、班主任签名、校内完成情况、完成情况评价。每天张贴在各班作业公示栏里,接受学校、教师、学生的监督。学校以“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弹性设计培优补差、自主选择发展特长”为实施原则,加强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辅导,以及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资源。

0OmIhcI6TFhPIm4c.jpg

  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上,记者了解到,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到了下午6点,在这个时段里,除了完成相应的作业外,还有篮球、象棋、版画、围棋、竹笛、摄影、街舞书画等十多门运动、艺术、科创类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选择,充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双减 落实 作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