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共镇坪县委网信办、镇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借船出海行更远一镇坪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项目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09 15:55:02
[摘要]镇坪县针对农产品滞销、脱贫难度大、返贫率高的实际困难,立足县 情实际,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创新实施“电商+企业+农户”模式,通过 成立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新建立农产品销售平台,组织企业 及个人通过直播、淘宝、京东、微店等电商平台扩展销售渠道,并提供政 策及奖补扶助保障,让农户足不出户实现脱贫致富,有力助推了整具乡村 振兴。

镇坪县针对农产品滞销、脱贫难度大、返贫率高的实际困难,立足县 情实际,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创新实施“电商+企业+农户”模式,通过 成立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新建立农产品销售平台,组织企业 及个人通过直播、淘宝、京东、微店等电商平台扩展销售渠道,并提供政 策及奖补扶助保障,让农户足不出户实现脱贫致富,有力助推了整具乡村 振兴。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镇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制定印发了《镇坪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县财政预算100 万元作为电商扶贫奖补,设立专门办公室,抽调专职工作人员4名,主要 负责人员组织培训、搭建电商平台、跟踪服务、疑惑解答和业务统计等工 作,确保了企业销售的有序发展。

二是深挖潜能,创新脱贫模式。深入挖掘部分农户的自身优势,利用 电商平台,创新推出了电商+企业+农户”的创业就业脱贫模式,实现了 “零 门槛”就业。全面开展农户摸排调查,建立了困难农户个人专档信息,积 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户参与企业帮扶。通过企业的带动发展,现已和全县 有产品、劳动力的农户全部参与。

三是强化培训,提高创业能力。2018年以来,始终把电子商务培训作 为基础,把电商平台应用培训作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定培 训对象,采取集中培训、网络授课、“一对一”辅导等带动等方式,扎实开 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收益。截止目前,全县集中培训2592余 人次,网络培训和个体辅导共5000人次,编写一套电商学习教材,350余 名学员熟练掌握了技能。

四是注重激励,落实奖补政策。全面落实电商扶贫奖补扶持政策。特 别是针对站点、物流、企业,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业和赶超意识。各级领 导经常深入电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了大家的信 心和激情。

工作成效:通过两年来的工作实践,镇坪县创新实施的“电商+企业+ 农户”脱贫模式,带动近1000人就业增收,实现收入近20万元,让200 名生活困难群众,不但实现了稳定就业,脱贫增收,而且重拾生活信心, 激发了内生动力,实现了人生价值,这是镇坪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又一 成功做法,攻克了脱贫攻坚中的又一堡垒。2020年以来,镇坪县电商企业 带动全县1000人就业增收,累计收入20万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总工会网络中心:西安工会法律服务平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