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2.3%到8.1%——由咸阳经济增速转负为正看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1-10 16:07:17 编辑:赵嘉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jpg

西部智谷。本报记者 刘坤摄

222.jpg

中国首条航空级钛合金棒线材全流程动态多向控温控轧生产线建成后,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参建人员在现场合影。本报记者 刘坤摄

333.jpg

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刘坤摄

444.jpg

陕西特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刘坤摄

555.jpg

改造后的咸阳市渭城区滨河小区。 本报记者 董渺摄

一年多来,咸阳以前所未有的劲头大抓项目、抓好项目,增量提质保预期,经济运行重点指标负重攀升,经济增速转负为正,经济增长率由去年前三季度的-2.3%提高至今年前三季度的8.1%。

  重大项目夯实“稳”的基础

  11月1日,记者走进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这里生产的钛合金棒线材,实现了航空紧固件的钛合金材料进口替代。

  “我们自主研发、设计了中国首条航空级钛合金棒线材全流程动态多向控温控轧生产线,成功攻克36个主要设备和66种核心工艺难关,可以将盘卷晶粒尺寸控制到最适合航空紧固件的3—5微米。”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车伟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产值2.93亿元,同比增长20.82%。”

  重大项目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咸阳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培育了一批优质项目,构建起电子显示、高端能化、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级主导产业,现代农业、医药和医疗器械、新型纺织建材、文体康养4个五百亿级特色产业,以及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新产品4个百亿级新经济。

  如何培育优质项目?把企业请进来、把项目引进来,是咸阳推动经济回暖的“关键一招”。据咸阳市重大项目促进办公室主任杨源杰介绍,咸阳通过举办“百企进咸·投资兴业”“民企助咸·共创共赢”“青年企业家咸阳行”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企业和客商。

  “一个拇指关节大小的电子元器件产值上千元。国内首颗银河航天首发星顺利入轨,这颗卫星上就装有我们的产品。”在位于咸阳高新区中国电子西部智谷产业新城的陕西特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涛说,自己的公司2年前与其他5家上下游企业组团搬迁到西部智谷。

  咸阳建设中国电子西部智谷项目,目标是招引一大批以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为核心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入驻园区,延长电子显示产业链,带动电子显示产业集聚发展。“目前项目1.2期研发办公楼、双创中心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将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让企业轻松进驻。”中国电子西部智谷产业新城行政部经理马天明说。

  重大项目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前三季度,咸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3;两年平均增长3.5%,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始终处在全省第一方阵。

  科技项目增添“新”的动能

  2020年,机器人制造领域的高精尖企业西安嘉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瀚公司)从西咸新区迁到咸阳。

  据该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王俊岭说:“公司的渐开线机器人减速器技术,在精度、刚度、寿命、效率、成本等方面,全面碾压传统摆线技术减速器,打破了日本、德国等国家在机器人减速器领域长达40年的技术垄断格局。”

  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咸阳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储能装备、精密机械、特种玻璃等科技创新产业,目前已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5家,登记在册瞪羚企业20家,咸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至9.2%。

  咸阳项目招引能力增强的背后,也反映了营商环境的改善。据嘉瀚公司项目现场建设负责人陈山说:“我们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月时间,相关部门列出详细清单,指派专人服务对接,办事效率非常高。”

  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把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咸阳打造“十个最”营商环境,推出了“全程网办”事项323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511项,推行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让企业办事像群众到超市购物一样自主方便。

  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是一个着力打造集智能配电产业总部、“氢”能源产业、智慧集中供能站、分布式能源站等功能为一体的“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园”,有力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在咸阳的聚集。由于产业园距离市区较远,职工上下班不便,2020年11月,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将困难上报咸阳市相关部门。

  “从提出申请到开通运行,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一条为产业园量身定制的公交专线为大家的出行带来便利。难题解决了,大家在咸阳奋斗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越来越足。”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人力运营部经理郝杰说,公司仅2020年就实现销售收入61.12亿元,累计实现利税2.56亿元。

  此外,咸阳还瞄准产业升级的客观需求,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向科技型企业倾斜,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在10月16日召开的“人才兴咸·创新发展”大会上,一次聘请院士34名,并发布了《咸阳揭榜挂帅技术难题榜单》,榜单征集咸阳市300多家科技企业188项技术难题,第一批筛选37项难题,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悬赏金额4116万元。

  借助此次大会,位于兴平的陕西瑞森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安航空学院丁旭教授科研团队研发的“轻质金属爆炸复合材料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新材料研发技术融资达1500万元,培育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高校研究成果在企业的落地转化。

  得益于科技支撑,科技创新项目正在为咸阳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咸阳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增长点。

  民生项目累积“进”的因素

  上半年,咸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15亿元,同比增长33.4%,高于全省1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前三季度,咸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1.0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4个百分点……从咸阳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来看,消费在咸阳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作出的贡献是积极的。

  “咸阳人的收入很高吗?”“咸阳人很爱花钱吗?”每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后,都会有网友提出疑问。

  在人口跌破400万的情况下,咸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何以超全省?这与咸阳市委、市政府去年以来谋划开展的“正月文化闹咸阳”“今年花开逛咸阳”“花好月圆话咸阳”系列惠民活动的实施密切相关。

  仅今年3月启动的“今年花开逛咸阳”,市区县上下联动开展活动50余场,带动赏花之旅持续火热,红色之旅人气爆棚,舌尖寻味人气高涨,累计接待游客1151.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64亿元。

  事实上,这一系列的惠民活动与先前开展的“百企进咸·投资兴业”“民企助咸·共创共赢”“人才兴咸·创新发展”系列活动,都是为招商引资、促进消费,解放思想、提振士气打出的“组合拳”,在惠及市民的同时,也为咸阳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咸阳还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每年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咸阳今年投资2亿元对78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解决普遍存在的管网老化、设施设备陈旧、停车位紧张等问题,使光辉小区、滨河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截至目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完成80%,有3万多人受益。

  同时,咸阳市把教育事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奠基工程,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咸阳渭城中学师生告别了过去“学生座位前排靠着讲台,后排倚着后墙,过道转身都困难”的局面,迁入投资7.49亿元建成的现代化校区;咸阳彩虹第三学校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明年9月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玉泉西路周边没有公立学校的问题;秦都区魏家泉小学、马泉初级中学改扩建项目正在实施。

  提前半个月供暖,市民不用多缴采暖费;通过开展“三桥三隧”、过街天桥、智慧停车场等十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投资1.59亿元建成105.2公里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咸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衣食住行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力量办成一批好事实事,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经济 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