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西河池:群众“指尖”问政 “网事”迎刃而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间:2021-11-11 09:55:1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开均

  “只要动动手指,用手机在网上提出诉求、上传图片,事情很快就得到解决。”10月26日,当看到自己发出的问政帖很快得到回应,村民杨元布由衷点赞。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通过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直面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截至10月25日,平台下载用户23万人次,入驻部门1266个,网友留言1748条,受理1715条,受理率98.1%,办结1681条,办结率96.1%。

  “我为群众办实事”有了新载体

  前不久,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乡弄坤村屯级道路发生山体滑坡,垮塌土方阻路且无人清理。村民通过“指尖”反映,两天后村委组织人员清理路面,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带林村东洪屯因天气干旱用水紧张,村民通过“掌上”呼吁。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员送水,并更换抽水机,保障了群众饮水。

  2020年4月,河池市打通PC端与移动端,上线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网友通过平台实现全媒体‘掌上问政’,精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民意‘连心桥’,实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河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韦东平介绍。

  “老百姓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反映诉求。”河池市委网信办主任李卫珍说,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构建起全新的网民“掌上问政”、部门“移动理政”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新载体。

  “让群众少跑腿”成为新常态

  “跨省可以实现异地电子缴税,不用两地跑,方便多了。”今年8月17日,四川富启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缴纳的印花税,直接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划扣缴入国家金库河池市中心支库,成为广西第一笔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

  能够跨省实现异地电子缴税,除了河池市不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也功不可没。今年4月以来,不少群众通过平台发帖反映:跨省异地缴税耗时长、成本高,能否通过网上实现电子缴税,以解决纳税人“多地跑”“折返跑”等难题。

  接到相关问政帖后,河池市税务部门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税银联动,打破多部门信息交互技术壁垒,在广西率先实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

  “通过以信息数据‘电子传递’代替纳税人‘窗口办理’,使跨省异地缴税时间缩短90%,有效降低了纳税人的业务办理成本。”国家税务总局河池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学良介绍,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出群众诉求快响应、便捷办理优体验等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办实事措施,目前已落实92%。

  考虑到群众办事常常涉及多个部门,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推出“多部门联办”,部门直接在线即转即办,联办全流程公开透明,形成部门联动办理留言的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民良性互动”开启新模式

  “以前到医院看病,经常为找车位兜兜转转老半天;现在车位充足,很方便。”近日,前往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看病的覃志安,发现了新变化。

  “停车难给患者就医带来大困扰。”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志先说,医院通过充分利用空间、优化停车服务、引导职工“让车位于民”等措施,增加各类车位350个,缓解了停车难题。

  今年6月以来,河池市卫健委接连收到从河池市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转来的问政帖,大多指向“医院停车难”问题。为此,河池市卫健委会同公安、城建等部门,共同研究讨论解决方案,指导各大医院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还借助5G融媒技术,通过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丰富问政形式,实现办理全流程实时动态公开,网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平台查看办理进度,及时与部门在线互动,提高问政效率。在“记者追踪”“热帖追踪”“回音壁”等舆论监督专栏中,平台借助报纸、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创新党媒舆论监督模式,确保网络问政“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惠民生,河池网络问政融媒体平台已实现全平台互通、全天候互动、全媒体问政,成为河池市各级党政部门了解社情民意、改进公共服务、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渠道。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1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广西 群众 问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