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五星级酒店主厨跳槽到幼儿园 放弃高薪只为多点时间陪女儿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1-11 10:16:58 编辑:胡泽鹏 作者:张裕 狄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狄鑫 通讯员 李季

“每天下午的点心特别好吃,你在外面都买不到。”因为孩子的一句话,家长到幼儿园咨询饼干的做法,却意外发现,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幼儿园里竟隐藏着一名五星级酒店大厨。

中餐主厨、西餐领班、五星级酒店厨师长……陈鹏的履历很精彩,原本也有着很好的职业发展。然而今年8月,他却跳槽到了一家幼儿园,原因只有一个:多一点时间陪女儿。

为了女儿跳槽幼儿园

今年37岁的陈鹏学的是烹饪专业,毕业后便开始从事厨师工作。因为做事踏实认真又勤奋肯干,他从一名后厨小工干到中餐主管、西餐领班,直到成为武汉一家五星级酒店厨师长,早在五六年前就已月薪过万。“但我心里一直有个遗憾,就是陪女儿的时间太少了!”陈鹏说,这些年他几乎没在生日当天给孩子好好庆祝过。陈鹏的爱人在电信行业做客服工作,经常上晚班,女儿可乐上学后两人总是托街坊邻居接孩子放学,晚上等两口子忙完再来领孩子。

“可乐5岁那年的法国国庆日,我所在的酒店要招待一批外宾,等忙完工作回到家都快12点了,女儿已经在邻居家睡着了。”陈鹏说,他看着沉睡的女儿,内心愧疚极了。他也意识到,一旦错过女儿的成长,有些遗憾再难弥补回来。

于是,今年8月,为了多点时间陪即将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在熟人的介绍下,陈鹏决定到武昌区新开的珞珈山幼儿园应聘厨师。

给小朋友做饭挑战大

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到幼儿园做个厨师不是很轻松吗?陈鹏告诉记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首先,在幼儿园准备膳食,要依据专门的标准来准备,有些陈鹏擅长的料理派不上用场了;其次菜品的要求更加严格,“小朋友吃的多是炖菜,更软烂一些,利于消化。”他介绍,在幼儿园后厨两个多月的工作中,自己根据小朋友的口味不断尝试和调整,总结出最适合幼儿的餐食特点——精细。“幼儿的咬合能力有限,像土豆、胡萝卜这些食材,准备的时候就要切得更小,方便小朋友入口。烹饪时要拿捏火候,以免营养流失。”为了让个别挑食的小朋友爱上吃青菜,陈鹏还会花心思研究菜品的色彩搭配,让“高颜值”的餐食吸引孩子们大口吃饭。

幼儿园的面点要求现发现做,全园84个小朋友算上教职工,超过百人,如果早餐是面点怎么办?陈鹏的答案是早起。

他告诉记者,手工包一个包子需要五十秒,全园一百多人的包子,全部包完大概要一个半小时,算上一个多小时揉面、发面的时间,清晨4点到幼儿园才来得及。面团发酵的时候,陈鹏开始准备馅料,包好一屉就先蒸一屉,等到早上教职工和幼儿们入园,热气腾腾的包子正好新鲜出炉。

保教主任刘玮玲告诉记者:“值班保安告诉我们,陈鹏四点不到就到园做包子,我们都不敢相信!”园长李林说:“有些幼儿园,除了做两餐的师傅外,还得再招个师傅做两点,在我们园陈鹏一个人就全部包办了。”

有时间陪孩子很开心

午餐时间,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们抱着各自的餐盒吃得津津有味。孩子们点评起菜色来,都赞不绝口:“我喜欢吃幼儿园的鹌鹑蛋、粉条还有鸡腿!”“好吃!比我在家里吃得多!”“我今天早上吃了两个烧麦,喝了两碗汤”……看着孩子们满足的笑脸,陈鹏感觉无比充实。

凭借扎实的厨房“红案”和“白案”底子,陈鹏时常琢磨着菜品创新。他做的热干面搭配上番茄肉酱,小朋友吃了一碗不够还要第二碗;中餐吃腻了,陈鹏偶尔给小朋友做个西式煎牛排,换换口味。

虽然陈鹏现在的薪资大不如前,但有了寒暑假、周末双休,再加上幼儿园不用准备晚餐,他能提前下班接女儿放学。今年国庆节,是他工作后拥有的第一个完整假期,一家人去了木兰天池,他陪女儿放风筝、溜冰、骑单车,终于享受到了迟来的亲子时光。

“我每天都能守在学校门口接女儿回家,孩子也超级兴奋,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奔向我怀里。”陈鹏说。对于丈夫的选择,爱人张满很支持:“他在幼儿园里也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业,把所有小朋友当成自己的孩子,现在还有更多时间陪我和女儿,我们一家都很开心。”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主厨 幼儿园 高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