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支付处:陕西省适老化支付服务公益项目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11 11:06:52
[摘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时下发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陕西省金融机构广泛开展“适老化”支付服务建设,着力解决老年人支付服务中的“数字鸿沟”问题,多渠道开展“适老化”支付服务宣传活动,向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使用方式、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着力提升老年人日常支付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时下发实施意见,积极引导陕西省金融机构广泛开展“适老化”支付服务建设,着力解决老年人支付服务中的“数字鸿沟”问题,多渠道开展“适老化”支付服务宣传活动,向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使用方式、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着力提升老年人日常支付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强示范引领,做好老年暖心服务

以点带面,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支付适老服务标杆银行网点,组织开展“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监督、应急管理”“五个标准化”支付服务适老化示范银行网点建设,示范点已超过260个。推出有针对性的公益活动和暖心措施,做好对老年群体等重点人群的关爱服务。进一步完善银行网点适老化支付服务硬件设施,“绿色通道”“爱心窗口”“专人引导”“智能终端”“上门服务”等多措并举,为老年群体提供“一站式”支付服务。


image.png


图1 西安市适老化支付服务示范网点揭牌仪式

二、优化支付产品,打造老年智慧生活

结合老年人对电子支付产品“找不到”“看不懂”“听不清”等操作难点,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打造适老化、方言版等特色支付产品,推出支付页面更为简洁、操作更为简单的“长辈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大字体、大图标、语音导航及播报等功能,弥合老年支付数字鸿沟。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设置“银发养老”专区,将常用的养老一账通、医保电子凭证、话费充值、生活缴费、纪念币预约、网点排队等功能整合在一张界面展示,方便老年用户使用。西安银行推出ATM机存折预约取款业务,解决老年日常生活无法使用ATM自助终端进行存折取款的痛点,同时提供AI数字员工转账功能,老人通过与数字员工视频对话即可完成转账。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开设“尊长专线”形式,让60岁以上老人通过拨打热线直接接通人工服务,无需语音等待和按键操作。


image.png


图2 中国银行设置“银发养老”专区

三、聚焦宣传教育,缓解老人数字焦虑

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加强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全面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深入社区、街道、农村举办智慧生活公益讲堂,采取集中培训、教学直播、志愿者贴心服务等方式,以“软文+漫画+视频”等形式,向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使用方式、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提高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度 陕西各地在行动》、《助老为老办实事,支付服务暖人心》和《管好银行账户 守护百姓钱袋子》等系列宣传,呼吁全社会关爱老年人。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为老人手绘手机银行操作教程,生动形象地帮助老年人解决线上支付问题。中信银行采取自有平台教学、出版老年金融知识读本等方式打造智慧助老操作指南,更好地保障老年群体金融权益。

截至2021年10月末,组织陕西省辖内9293个银行网点和46家支付机构积极开展集中宣传,线下宣传进企入户9981个、入社区3671个、入农村7972个、入校园1067个,线上通过纸媒宣传1.07万次、电媒宣传1.11万次、网媒宣传1.51万次、微信公众号宣传2.03万次、发送提示短信66.83万条、播放宣传视频17.71万小时,累计制作宣传品2440种、发放告知书51.63万份、发放宣传手册35.82万份、张贴宣传海报1.73万张、发放宣传折页72.23万份、发放其他宣传品22.42万份,覆盖全辖917.63万人次。


image.png

image.png


图3 农业银行手绘老年人手机银行操作图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勉县团县委:庆六一,圆心愿,微心愿等你来点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