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科技处:2021年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陕’出来”系列活动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1-11-11 11:18:59
[摘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开幕式、闭幕式及金融日论坛等重要活动在西安举办。为结合陕西地方文化特色突出网络安全宣传重点、统筹做好全省金融业网络安全宣传工作,4月15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举办2021年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陕’出来”系列活动,内容共包括“网络安全唱出来,网络安全舞出来”歌舞视频大赛、“网络安全写出来,网络安全画出来”书画大赛、“网络安全拍出来”短视频大赛三项。活动面向全省金融业、全社会广泛征集作品,通过评比

一、项目内容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开幕式、闭幕式及金融日论坛等重要活动在西安举办。为结合陕西地方文化特色突出网络安全宣传重点、统筹做好全省金融业网络安全宣传工作,4月15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举办2021年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陕’出来”系列活动,内容共包括“网络安全唱出来,网络安全舞出来”歌舞视频大赛、“网络安全写出来,网络安全画出来”书画大赛、“网络安全拍出来”短视频大赛三项。活动面向全省金融业、全社会广泛征集作品,通过评比、投票等方式提高参与度,激发群众通过歌舞、书画、短视频等形式走近网络安全的意识和兴趣,为热烈开展宣传周金融业活动做好预热宣传。

二、项目主要做法

(一)统筹资源,科学谋划,打造陕西地方特色活动。

一是调研辖内资源,制定活动方案。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于1月开展筹备工作,多次召开金融业研讨会,针对辖内金融机构的宣传资源、亮点活动、人才储备、总行支持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梳理了辖内金融机构宣传优势,并结合全省金融业实际,明确了“网络安全‘陕’出来”系列活动内容。在向人民银行总行多次汇报、沟通后,制定形成了《2021年陕西省金融业“网络安全‘陕’出来”系列活动方案》。

image.png


图1 2021年1月19日金融机构研讨会上讨论活动思路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高效开展活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成立活动组委会及办公室,负责系列活动的整体督导、统筹协调和实施跟进,并动员地方性商业银行力量,部署长安银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秦农银行分别负责三项赛事的具体承办,形成“主线贯穿、三线并行”的活动组织形式,通过三家地方性银行的交叉宣传、扩展各项活动覆盖面的同时,由组委会总体把控活动进展,确保各项活动齐头并进、高效开展。

(二)加强沟通,多方协作,凝聚合力推动活动开展。

一是与活动承办金融机构紧密协作。为确保系列活动具体实施工作稳妥推进,多次召开筹备工作碰头会,与长安银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秦农银行分别对接各项活动具体细节,积极协调解决各单位在承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疑问,监督和指导各项活动实施进展,有力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及时向人民银行总行汇报活动进展。活动筹备期间,积极与人民银行总行沟通活动思路、活动方案,并请示总行意见,在总行指导下筹备并开展活动,及时汇报作品征集、评审情况,提交优秀作品,确保活动“方向有把关、实施有督导、成果有审核”。

(三)宣传造势,打响品牌,严格把关获奖作品质量。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活动。通过联合发文将活动通知辖内分支机构及全省金融机构省级分支,部署各机构转发至各自辖内或下级机构,确保活动在全省金融行业全面启动;通过微信公众号、H5等渠道发布活动宣传信息,动员辖内各机构转发,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快速面向全社会掀起活动热潮;充分发挥地方性金融机构宣传渠道多、网点范围广、客户流量大的优势,由三家承办单位在营业网点大厅、银行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客户端等地投放活动公告、海报、H5等宣传材料,进一步扩大活动知悉范围,打响“网络安全‘陕’出来”的活动品牌,吸引更多参与者和作品投稿。

image.png

图2 活动宣传H5及部分海报


二是多环节、多维度审核作品。“网络安全写出来,网络安全画出来”活动邀请陕西省书法协会、美术协会及西安美术学院专家以及各书画名家组成专家评审团,通过作品初筛选出内容合规、主题鲜明的作品,由专家评审团重点针对初筛作品的艺术专业水准进行打分评定,精选出富有美感、艺术造诣高的网络安全宣传书画作品,并在作品装裱环节对优秀作品进一步美化包装;“网络安全唱出来,网络安全舞出来”以及“网络安全拍出来”活动均通过作品初筛、专家评审和大众投票三个环节,从专业性、艺术性、感染力等维度全面评价,选出内容紧扣网络安全、艺术表现专业有特色、视频剪辑制作精良、大众接受度高的优秀获奖作品。在参赛“低门槛”确保活动作品征集数量多、范围广的情况下,通过评审“高标准”严控各项活动获奖作品质量,有效保证活动的专业水平。

三、项目成效

(一)海纳百川,汇集优秀创意成果。

自活动开展以来,广泛收集来自金融行业和社会各界的众多来稿,共征集歌舞作品96件、书画作品363件、短视频作品156件,将秦腔、说唱、腰鼓舞、三句半、书法、国画、篆刻、情景剧、动画等丰富艺术形式与金融网络安全主题碰撞结合,涌现出《网络安全随我行》《“弹”网络 “倡”安全》《网络安全“陕”亮唱》《网络安全进山村》等大批优秀原创作品。经过作品初筛、专家评审、大众投票、评分汇总等环节,于8月完成作品评选工作,共评出“唱出来”获奖作品15件、“舞出来”获奖作品15件、“写出来”获奖作品17件、“画出来”获奖作品8件、“拍出来”获奖作品36件,取得累累硕果。

image.png

图3 活动获奖作品剪影


(二)广接地气,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活动吸引了众多民间艺术家和各界人才参与活动,近1300人参与创作,累计吸引网络访问流量近2000万次。其中“唱出来、舞出来”活动作品出镜人数超过500人,“写出来、画出来”参赛人数近300人,“拍出来”活动投稿抖音平台播放量超过1103.8万次,作品艺术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县村,涵盖秦腔、华阴老腔、商洛花鼓戏、陕北说书、紫阳民歌、西安方言说唱、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户县农民画、剪纸等众多陕西民间艺术形式。在地方文化特色渲染下,让网络安全宣传“接地气”,在全省各地营造热烈氛围。

此外,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对活动获奖者进行发文表彰,并在10月15日上午金融网络安全论坛上举办颁奖仪式,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激励获奖者持续创作的同时,通过论坛的媒体宣传,吸引更多有才华、有创意的团体或群众关注网络安全,为网络安全宣传工作贡献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image.png


图4 活动颁奖仪式在金融网络安全论坛上举行

(三)百花齐放,展现金融行业风采。

活动在金融行业火热展开,参与范围覆盖全辖各级金融机构共计120多家,各金融行业工作人员在活动中大显身手,将工作经验与宣传创意有机结合,重点围绕网络安全法、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数据安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金融网络产品安全使用等主题,发挥演唱、作曲、舞蹈、情景剧表演、视频剪辑、绘画、书法等各项才艺,宣传网络安全口号,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展现金融业良好风貌,掀起全省金融行业网络安全宣传热浪。

(四)喜闻乐见,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部分创作者为完成作品,深入银行网点挖掘金融网络安全素材,前往广场、社区、景点等地面向群众公开表演网络安全宣传原创作品,在线下创作过程中向周边群众辐射宣传网络安全观念。此外,10月14日下午,通过金融日广场宣传活动的广阔平台,已优秀歌舞作品现场演出、短视频轮播、书画作品展览的方式,吸引来往群众围观,人流量达800人次,让更多群众在观赏作品的同时,了解并关注网络安全。通过发挥线下、线上联动优势,传播“形式多样化、地域全覆盖、内容接地气”的网络安全文艺作品,引起观众共鸣,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image.png


图5 优秀歌舞作品在金融日广场活动现场演出

image.png

图6 优秀书画作品在金融日广场活动展出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勉县团县委:庆六一,圆心愿,微心愿等你来点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