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网络公益 > 正文

长安大学:用好网络直播,带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货

网络公益 华商网 2021-11-12 16:15:04
[摘要]​2020年,直播带货异军突起,成为年度最热的“风口”。工作案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由辅导员担任网络主播,聚焦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问题,运用学生易于接受和喜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价值教育和道德培育,扩大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覆盖面,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时空限制,构建平等的新型师生和生生关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用好网络直播,带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货

一、总体思路

2020年,直播带货异军突起,成为年度最热的“风口”。工作案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由辅导员担任网络主播,聚焦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问题,运用学生易于接受和喜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价值教育和道德培育,扩大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覆盖面,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时空限制,构建平等的新型师生和生生关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二、具体举措

1.建强平台,让直播间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秉承“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的理念,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便利店”。线上,通过数据检索和面向学生群体调研,在青年学生喜欢的B站开通运营“石老师的直播间”,充分发挥好该平台的吸粉能力和弹幕互动等技术功能。线下,向学校申请了约45m2的辅导员直播间专用场地,进行了空间布局、场景布置和主题设计,配齐多媒体显示屏等专业设备和专用网络,搭建起了具备会议研讨和网络直播功能于一体的直播间。

2.建强内容,把碎碎念烹饪为色香味美的新大餐。坚持内容为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针对网络直播技术特点和学生心理行为特点,策划主题,准备内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中想要达成的价值目标,为学生带上最需、最鲜、最新之货。一是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有声有色。以问题为导向,调研学生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校园话题,回应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疑难困惑。二是遵循教书育人、学生成长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在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有盐有味。以新生入校、世界读书日、心理文化日、毕业季、跨年夜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三是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与时俱进中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滋有味。探索“网络直播+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开展主体间性视域下的叙事教育,以网络直播助力疫情下的复工复学。

3.建强队伍,将辅导员打造成直播带货的新达人。培育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从事网络直播的辅导员骨干队伍,深化辅导员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理念,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培养“网红”辅导员。积极推荐工作室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和省市举办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和研修,组织辅导员学习、讨论、调研、会议和头脑风暴,集体研讨、集思广益,确定直播主题、策划直播内容、创新直播形式、安排直播时间、开展直播宣传,帮助更多辅导员参与到主播中来,把学生吸引到网络思想教育的阵地中来。


image.png


图1 优秀校友做客“石老师的直播间”开展主题教育


image.png


图2 “‘疫’起谈人生——路遥《人生》导读”线上公开课

三、工作成效

1.打造了学生受益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工作案例利用网络直播的技术优势突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空限制,强化学生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围绕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就业帮扶等答疑解惑,组织开展线上主题教育,直播80余期,超过5500分钟,覆盖超过20W+人次,高峰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2000人,先后得到人民网、陕西省教育厅、搜狐视频等的报道,在校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乃霞、教育部宣教处处长陈郭华等领导先后莅临学校指导直播间工作。《长安大学辅导员直播间:创新网络育人,推进精准思政》获批2019年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2019FXM04),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三等奖、网络文章优秀奖,《Bilibili:石老师的直播间》获得长安大学2019年度新媒体单项奖(新媒体案例传播奖)。


image.png


图3 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三等奖


image.png


图4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乃霞莅临学校指导直播间工作

2.建成了辅导员受益的能力素质提升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促进辅导员勤学网、真懂网、善用网,成为高校中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促进了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成为了培育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大赛和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优秀选手的训练场。负责人石涌泉获得第八届“陕西好青年”(网络文明类)荣誉称号等省级以上荣誉8项,2名成员获陕西省首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同时,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总结与推广,近三年在长安大学辅导员工作培训、辅导员沙龙、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团干部沙龙上作《网络直播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专题报告5讲,向来校调研的河海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余所高校分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与思考。


image.png


图5 辅导员沙龙培训分享工作经验和思考

3.形成了一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坚持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双驱动,负责人主持了长安大学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人文社科类)基础研究(思政)、2020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长安大学)2020年专项课题一般项目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发表《主体间性视域下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初探》《“三全育人”视域下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创新研究》等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论文多篇。2020年,《以网络直播为载体的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入选陕西省委宣传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高校“直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研究》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高峰研讨会征文二等奖。

四、经验启示

1.坚持立德树人,以互联网思维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思维,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实现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构建深化“三个导向”和强化“三个坚持”的实现路径,即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导向,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坚持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和善于利用QQ空间、朋友圈、微博、抖音、直播、知乎等,进课堂、进宿舍、进班级、进活动,去观察学生在做什么、去聆听学生在说什么、去思考学生在想什么,真正把学生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关心什么作为工作的根本点,精心选题、丰富内容、多出干货。

2.坚持守正创新,融合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与先进网络技术。将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载体、内容和方法等要素紧密结合,坚定正确政治导向、重构教育内容,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创新内容载体,提升工作吸引力。从简单的文字到文字和图片、图像的整合,从静态的信息传播到动态信息音频、视频的融合,注重采用图片、视频、音频等网络技术手段,创设思想政治教育情景,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营造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另一方面,创新话语体系,提升工作感染力。主动适应网络发展规律、适应网络语言特征,赢得学生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辅导员要学习“网言网语”,倡导简约思维,通过简约的形式、开放的环境、共鸣的语言来达成最佳的传播效果完成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网络化改造,将“高大上的奢侈品”变成“短新实的营养餐”。

3.坚持协调联动,深化“三全育人”推进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创新制度设计,对标对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推进“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范围”落地,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和体系完善。配齐工作力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加强理论指导和研究;邀请或协调教务、学工等部门直接参与或支持直播工作,提升议题设置能力与舆论引导水平。强化平台联动,发挥学生在线、易班等“两微一端”作用,构建多媒体矩阵,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热点话题中齐发声、齐亮剑,形成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讲好西大故事 凝聚西大力量 传播西大形象——西北大学融媒体学生记者团建设优秀案例 下一篇: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十四运帮辅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