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网络公益 > 正文

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幸福家园

网络公益 华商网 2021-11-12 17:09:27
[摘要]该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与省慈善协会共同发 起、实施的一个具有平台性质的网络慈善工程。 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响应中华慈 善总会和省民政厅的号召,在行政村和社区实施 以创建一个慈善工作站、募设一支互助金、办好 一个关爱中心、建立一个慈善公约、组建一支志 愿服务队“五个一”为内容的“慈善幸福家园工 程”,计划五年内在全省 80%以上的行政村、城镇 社区建起慈善幸福家园。

该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与省慈善协会共同发 起、实施的一个具有平台性质的网络慈善工程。 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陕西省慈善协会响应中华慈 善总会和省民政厅的号召,在行政村和社区实施 以创建一个慈善工作站、募设一支互助金、办好 一个关爱中心、建立一个慈善公约、组建一支志 愿服务队“五个一”为内容的“慈善幸福家园工 程”,计划五年内在全省 80%以上的行政村、城镇 社区建起慈善幸福家园。今年为试点阶段,目前 全省已创建村、社(区)慈善幸福家园 1935 个, 在公益宝、腾讯公益两个平台发起网络众筹项目 2895 个,线上、线下募集村社互助金 1.38 亿元(线 上 8974.89 万元,线下 4825.11 万元)。这一“工 程”兼具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双重功效为乡村振 兴赋能,成为陕西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在“五个一”创建内容中:建立一个慈善工作站是基础,是“工程”建设的组织保证;众筹 村社互助金是关键,是建设幸福家园的物质保障; 办好一个“关爱中心”是核心,是实施村社慈善 项目的载体;建立一个慈善公约是慈善参与社会 治理的具体行动;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是“工 程”实施的人力资源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慈善幸福家园募设村社互助金,以“乡愁” 为纽带,倡导先富起来的人士热爱家乡、回馈社 会,搭建了社会第三次分配的平台。陕西先行试 点的村社互助金主要来自于经济成功人士、先富 起来的人爱心捐赠。山阳县漫川关镇南坡村慈善 幸福家园网上注册创建后,本村的民营企业家王 世春在向省慈善协会捐赠的善款中,定向为村上 使用善款1000万元。横山区慈善会今年在腾讯“99 公益日”发起了“共建幸福家园”等 3 个网络筹 款项目,联合全区村社“两委会”向在外创业的 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发出了募捐倡议书,“99 公益日”网筹善款 2562.89 万元。

 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募设村社互助金,扶贫济 困,助老、助残、救急救难,开展“一家有难, 大家帮扶”的居民互助,倡导友爱互助的慈善精 神,提高了村民抵御灾、病风险的能力,建立了 后扶贫时代慈善动员社会力量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米脂县城郊镇十里铺村是一个刚摘帽的 脱贫村,村慈善幸福家园注册建成后,恢复了老 年人幸福院,集中供养脱贫户 52 位 68 岁以上的 老人,老人们一日两餐,每天只交 3 元伙食费, 不足部分由村社互助金补贴。

 慈善幸福家园工程的实施,把慈善的社会救 助与参与社会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兼具物质救 助与社会治理双重功能;以村社为单位募集村社 互助金,广开善门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为行 政村、城镇社区搭建了慈善平台实施帮扶救助项 目。幸福家园是个筐,所有面向村、社的慈善项 目往里装。在此框架内实施救助项目,巩固脱贫 成果;传播慈善文化,促进居民自治;践行第三 次分配,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从而, 建立了社会救助与社会治理并驾齐驱的现代慈善 体系。

试点阶段的工作为“工程”在全省推广积累 了经验。今年 10 月 20 至 21 日,省慈善协会在榆 林市召开了“全省慈善幸福家园工程观摩推进 会”,现场观摩学习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市、米脂 县示范村社的经验,表彰了“工程”实施先进慈 善组织,授予 60 个“慈善幸福家园示范村社”, 安排部署了慈善幸福家园“工程”在全省深入推广实施工作。提出 2022 年—2023 年为“工程”推 广阶段,2024 年—2025 年为普及阶段,力争 5 年 内在全省 80%以上的行政村、城镇社区建起慈善幸 福家园。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豫守望相助抗灾情 下一篇:西安理工大学校团委:十四运帮辅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