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细数西安电竞这门"大生意":从连锁网吧到电竞酒店 相关企业超900家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1-15 07:16:02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手游电竞比赛现场

  如何用微信朋友圈鉴别年龄?答案很简单:11月6日—11月7日深夜,如果你的朋友圈被EDG刷屏了,那么你肯定是年轻人;如果问EDG是啥,那么你大概率是中年人;如果这两样都没有,那么您一定是早睡早起、作息有规律的老年人。

  当然,这只是一个段子,但“EDG”引发的热潮却经久不息。围绕这个热词的,其实是一笔电竞大生意。

  从连锁网吧到电竞酒店

  西安电竞消费如火如荼

  11月6日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国EDG战队一举夺得全球总冠军。

  过去,玩电子游戏被许多人视为是“玩物丧志”的表现,而现在电子竞技已是一项全新的体育运动、一种新兴的文化产业,更是一种具有城市特色的青年流行文化。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21年11月5日,杭州亚组委公布了杭州亚运会8个电子竞技小项,其中就有《英雄联盟》。

  “我现在打游戏都是约三五好友去电竞网吧玩”,在大兴东路一家电竞馆,正在电脑前“奋战”的王先生对记者说。王先生表示,家用电脑日常办公没问题,但打游戏配置太低。而专业游戏电脑售价都在万元以上,对刚工作的年轻人而言,过于昂贵。“我现在最喜欢的是配置3090显卡的高配电脑,很适合打多种热门游戏,基本西安的连锁电竞网吧都有这样的机子。而且,我们在网吧三五个小伙伴一起组队玩,氛围很好。”王先生还告诉记者,一般他都选择5小时包时的套餐,收费大约在50元至80元不等。3小时包时套餐略便宜些,一般不超过50元。记者调查发现,这两年西安电竞网吧越来越多,仅单一品牌连锁电竞馆就达数十家之多,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及大学城附近,大多数经营状况不错。

\

西安城南一家电竞馆

  除了去网吧打游戏,电竞酒店也是很多年轻人打游戏的新去处。大学生李军(化名)是一位重度游戏爱好者,“以前去网吧一天也要花六七十块钱。现在感觉电竞酒店的体验更好,也多花不了多少钱。”据小李介绍,目前西安的电竞酒店主要有双人间、三人间、四人间和五人间几种,双人间定价大多在两百至三百元,五人间一般不过五百元。假期旺季或环境、设备稍好一些的酒店价格略贵一点。“电竞酒店人均消费百元左右,是学生消费者能够负担的价格。入住率也比较可观,周末和寒暑假的时候房间经常都订不到。”龙首村某电竞酒店经营者告诉记者。

  据《中国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2021》预测,今年全国电竞酒店的存量预计将达到1.5万家,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

  西安电竞相关企业数量超900家

  逐步形成上下游全产业链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高达4.88亿人。《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达到2157亿元。

  线下赛事以及赛事衍生的培训、IP转化、俱乐部入驻等,都会转化为实在的收益。令人心动的收益带动了电竞企业数量的迅猛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电竞相关企业2.81万家。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增电竞相关企业1.04万家,同比增长67.13%。其中,9月新增2932家,同比增长611.65%;10月新增3044家,同比增长878.78%。

  从区域分布来看,截至11月8日,广东以4536家电竞相关企业排名全国第一,安徽、海南分别有2655家、2641家,排在第二、三名。陕西共有1224家电竞相关企业,排名全国第八。西安市现有电竞相关企业923家,企业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六。其中,439家电竞企业均在近一年内新成立。细分来看,我市电竞企业主要分布在雁塔区、未央区及新城区,数量分别为270家、171家和151家。

  2017年,首届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在曲江新区成功举办,西安电竞元年正式开启。其后数年间,西安陆续吸引了英雄体育VSPN、西安WE电子竞技俱乐部、华竞文化以及邦达公司、星播客等一批电竞头部企业落户,引入LPL、KPL、PEL等多项国内顶级电竞职业联赛,逐步形成了职业电竞俱乐部、赛事运营、游戏研发、直播平台、内容制作等电竞上下游全产业链。

  西安曲江电竞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西北最大的以‘电竞’为主题的产业园区,曲江电竞产业园除电竞训练、培训、赛事之外,未来业态还将包括体育、动漫、生活休闲、文化娱乐等多种形式,最终形成‘电竞+泛娱乐’的电竞新业态。曲江新区还不断探索电竞‘生态化’产业集群之路,将西安的传统文化优势与电竞相结合,摸索‘电竞+文创’‘电竞+旅游’‘电竞+影视’‘电竞+数字出版’‘电竞+科技’‘电竞+商业’的‘N+1’次产业融合模式。”

  首届电竞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九成

  西安电竞人才培养不断加速

  繁荣的市场前景必定产生更多的用人需求,目前专业的电子竞技从业人员还是很少。2019年6月,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报告进一步指出,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最新发布的《2021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电竞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处于逐年增长态势,从2018年的18.3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3.89万元,2021年1-8月为26.48万元。同一时期,全行业的新发职位招聘平均年薪为17.56万元、18.19万元、19.49万元。作为蓬勃发展的新产业,电竞市场化将走向纵深,其薪资会更具有竞争优势,让入场者享受更多产业红利。

  2016年9月,教育部发文要求高校应在体育类项目中增加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2018年前后,一些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均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出现了电竞培训学校。

  今年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首届电竞专业学生毕业,到目前为止就业率达94.5%,有62%的学生从事了电竞相关工作,去向包括电竞俱乐部、游戏制作公司、赛事运营公司等,主要负责游戏解说、游戏策划与设计、赛事运营、俱乐部管理等工作。

\

  2019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在西安开幕,现场中韩电竞比赛直播,观众座无虚席。(资料图片)

  在西安一所高校计算机专业任教的白老师认为:“高素质的电竞人才需要综合掌握经管、传媒、计算机等领域的知识,为满足一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游戏出海’的需要还要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白老师也表示,近几年来,通过课题研究、专业共建、高校公开课、电竞高校赛等方式,西安电竞人才的培养不断加速,为西安电竞产业持续输出新鲜血液。

  2020年10月16日,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揭牌。作为西北首个高等院校电影专业学院,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由西北大学、陕文投集团和西影集团合作共建。未来三方还将筹建西安电影学院,打造集影视教育、影视拍摄制作、电竞游戏、文创研发、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影视产业聚集区,为文化产业输送高端应用型人才。

  西安思源学院也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电信学院的信息科技优势,面向目前数字媒体艺术行业就业前景看好、人才需求较大的两个方向“游戏设计及智能媒体”“数字动画创作及影视后期特效”进行校企合作方式培养人才。

  紧抓电竞产业迅猛发展势头

  “丝路电竞之都”大有可为

  随着国家政策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国电竞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全国多地都在进行电竞特色领域的探索,一时间“电竞小镇”“电竞之都”纷纷涌现,西安自然也不示弱。

  今年印发的《西安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体育人口占全市总人口50%以上,体育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充分发挥体育消费对经济社会的拉动效应。紧抓电竞产业迅猛发展势头,创新发展电子竞技等线上体育消费产业。

  “西安除了传统的文化优势、科技力量、人才储备、城市活力等因素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西安已经形成浓厚的电竞产业发展氛围,这种聚集效应对电竞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参与者都有强大的吸引力”,2018年落户西安曲江新区的WE电子竞技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对西安电竞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作为我国的教育重镇,西安高校林立,在校学生人数众多,长久以来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用户生态。同时,西北地区是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而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城市,在全国甚至世界上都有重要的影响力,建设“丝路电竞之都”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10月3日,2021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3赛季总决赛在西安量子晨VSPN电竞中心落幕。本次赛事正值国庆假期,以西安著名旅游景点与和平精英职业联赛进行“电竞+文旅”联动,覆盖的景区有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等,让电竞粉丝在观赛之余,感受西安之美。电竞爱好者刘女士的话极具代表性:“我从洛阳过来,之前很多电竞赛事都是在上海、成都举办,离我很远。比赛在西安举行,对我来说很方便。西安的电竞氛围令我难忘。”

  《英雄联盟电竞旅行数据报告》显示,有84%的英雄联盟玩家有意愿前往异地进行电竞旅游,而12%的人已有电竞旅游的经历。“电竞+文旅”不会强迫玩家远离虚拟世界,而是吸引玩家为热爱出发,去自己向往的朝圣之地,经历一场观赛玩乐两不误的文化之旅。

  西安是“文化大市”,但许多人对西安的印象还停留在“古城”上面。电子竞技作为文化产业大家庭中的新晋成员,它天生带有年轻和活力的标签。当电竞遇到西安,就为这座古城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对于正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西安来说,电竞产业将是助力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

  文/记者 丁倩瑾 图/记者 窦翊明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电竞 产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