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盲人居民呼吁电梯加装语音播报:出对楼层不容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16 19:16: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付启梦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要是装个电梯语音报层系统,我们盲人出错楼层的尴尬能减少许多,出行也能相对方便一些。”16日,家住西安海璟台北湾小区的赵女士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

lfN2ANoxEXtr3rfy.jpg

  讲述:“按错了楼层 我领着儿子找不到家了”

  在赵女士诸多出错电梯楼层的经历中,有一件令她印象深刻。

  “大约是2020年冬天,儿子不到2岁时。有一天他姥爷下楼取牛奶,儿子嚷着要下去找姥爷,但我们下楼没找见又带着他回家。”赵女士说,“上楼时,电梯里没人,我摸索着按了12层按键,电梯门开后,我领着儿子出了电梯。到家门口却没摸到门口儿子的玩具车,又朝楼梯另一头奶奶家走,奶奶家有个铁门,摸起来更明显,结果也没摸到。”

  赵女士说她下意识地说,“完了走错了,回不了家了。但儿子不懂事,一听回不了家就就哭起来,嚷着‘要回家’……”

news_fz_20211116191634_63fd36a27d866e2f44e1cd54ba22f9f2eac2079b.jpg

  “那一刻真是无助、无力,又觉得无能。至今那种感觉还印在我心上。”赵女士说,“我只好赶紧拨通我爸电话,他已回到家中,在楼上喊我和儿子的名字,才把我们从楼梯接回家。我才知道我是从9楼出了电梯。此后坐电梯时,我一定要等有人同坐。”

  体验: 按对楼层,出对楼层,盲人坐电梯确实不容易

  15日,华商报记者跟随赵女士体验了盲人乘坐电梯的全过程。

  在家中,赵女士收放自如,甚至让人觉察不到她是盲人。但一出家门,每迈一步她都小心翼翼,要盲杖探索半天。

news_fz_20211116191635_0a6df5f131a302e82b7e7384c23a3040f513a3eb_副本.jpg

  在她居住的海璟台北湾小区,每层有3部电梯,但电梯之间不联动。对赵女士来说,正确乘坐电梯的第一步是:按对上行下行键。“这个还不算太难,我只要摸到2个按键就能按对。”赵女士说着,就把下行按成了上行。她略带尴尬地说:“这一说话走神了。”

  走进电梯,赵女士有些茫然,如果没人提醒楼梯按键的排列方法,她的确是不好找到正确的楼层按键。“主要小区3部电梯每部的楼层排序方法都不太一样,我需要反应一会儿。”赵女士说,“这儿是电梯的开关键吧?那这儿就是1层。”这次她按对了。

  还有一个困难是:出对楼层。“通常情况下,如果有同时乘坐电梯的人,大部分人都比较友好,会在我出的楼层喊我一下。但如果是独自乘坐电梯或者是乘坐电梯人比较多时,楼层就特别容易混淆。”赵女士说,“所以,特别盼望能在电梯里能安装自动语音播报系统,这样我们盲人就能清楚知道电梯停在哪一层,出行会自信一些,不会总觉得自己是那么无用。”

news_fz_20211116191636_b8318989ed9167482c0ae8a5231a26911f76de37.jpg

  困难: 一方面是经费问题 一方面是邻居是否同意?

  对于赵女士的诉求,小区物业负责人孟经理称赵女士也已经向物业反映该诉求。

  “作为小区物业负责人我能理解,也很支持,同时已经向我的上级领导:北斗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反映。但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现实问题,一方面是这一系统的安装经费和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是小区其他业主是否同意,主要是扰民问题。我们计划在11月17日对赵女士所在单元的业主就是否加装这一自动语音播报系统征集意见,至少需要半数以上业主同意。”

news_fz_20211116191636_f2a23d25b7b751e6f9cd2f38fdbd65929ce0a67c.jpg

  声音:“电梯加装语音播报系统是我们很多盲人的共同需求”

  华商报记者还采访了一些盲人,关于电梯自动语音播报系统,他们都说这是大部分视障群体的共同需求。

  灞桥区纺织城正街臻园阳光小区的业主呼女士说:“我是有残存视力的视障人士,但如果电梯楼层的显示屏比较高,我也看不见。另外,电梯楼层按键对我们来说十分难找,经常找到按键时电梯已经过了想去的楼层。要是有自动语音播报系统就能大大减少这些不便。”

  未央区荣德棕榈阳光小区的业主车陈女士说:“作为全盲人士,真心希望电梯能加装自动语音播报系统,减少出行不便。”

  高陵区荟金梦想家小区的业主张先生说:“盲人坐电梯,谁没经过按错楼层、出错楼层的尴尬?有时还会遇上把钥匙插进别人家钥匙孔打不开门,引得人家业主出来查看的尴尬。我们乘坐电梯又怕没人又怕人多,没人时找不到按键,人多时不知道到哪儿了,尤其是碰上上下班高峰,我们在电梯里为了正确楼层进进出出折腾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还有哪个老板敢雇佣我们?但我们也要生活,也要养家,也得工作啊,真心希望我们这个小小的诉求能被大家看到、听到,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个愿望。”

news_fz_20211116191637_a9bd092b73b7870b07ddc102547bb1ad2528ff48_副本.jpg

  专业人士:该系统一般不存在安全隐患和扰民问题

  电梯维保公司的张工说:“自动语音播报系统属于电梯的选配功能,在定制电梯时如果选配了该功能,那么电梯就可以启用该功能,如果没有选配,加装起来也不算特别麻烦,只需要在电梯上行、下行、平层的信号时接几个信号即可语音报层。 至于安全隐患、扰民和成本问题,张工说:“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可以不借用原线路外加电源和信号源,此外,大部分语音播报系统都可以调整音量,扰民问题也基本不存在。至于成本,根据产品的好坏有贵有便宜,一般在千元左右。”

  外地经验:上海有小区为盲人加装电梯语音播报系统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20年12月,上海一小区为盲人马先生安装了定制的“电梯语音播报系统”,每个楼层都能播报。

  在当地媒体刊发的报道中,该系统由“小区居委会、物业和残联多部门联动特事特办安装的。”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电梯 语音 播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