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已住数十年安康一小区仍无法办不动产证 自然资源局:方案在审批中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11-17 02:25:35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当年的重点项目、标杆工程,十年过去了,为什么住户办不了不动产权证?”镇坪县上新街邮政综合楼住户章先生表达了自己疑问。

微信图片_20211117020522.jpg

  11月16日,镇坪县上新街邮政综合楼住户王生军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自己居住的大楼已有数十年,自2015年3月1日我国实行不动产登记后,至今仍有90多户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王生军告诉记者:“我在2019年把原来的房子卖了,换了面积更大的新房。但是因为没有不动产权证,无法办理过户手续,卖房只能通过公证的方式,新房换购后也只拿了对方的房产证。”没有不动产权证,住在新房里的王生军,心里始终压着一块石头。

  2020年11月,王生军拿起电话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反映情况,同时也通过信访的方式向镇坪县自然资源局进行反馈。随后镇坪县自然资源局就此事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镇坪县分公司发函,函中明细了镇坪县邮政局土地权属来源,指出了邮政综合楼土地存在的问题以及住户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原因,并给出了解决方案,答复意见以及该函也送达到王生军手上。

微信图片_20211117020603.jpg

微信图片_20211117020557.jpg

  该函表明,镇坪县邮政综合楼使用的国有建设用地已经出让,但按照《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而实际上却是商业、住宅两用。并且该综合楼的用地登记在镇坪县邮政局名下,且镇坪县邮政局持有土地使用证所登记的土地使用性质包含出让、划拨两种性质,邮政综合楼占用的土地使用面积作为单独的项目用地,并没有独立分宗,无法确定邮政综合楼的宗地使用边界。尽管为住户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但在土地使用用途上与合同约定不符,还需要补办住宅用途的出让手续。

微信图片_20211117020601.jpg

  镇坪县邮政局作为邮政综合楼商品房开发的合作方,要解决住户办理不动产证的问题,就要先按照《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的内容,把邮政综合楼的用地从镇坪县邮政局分割出来。再按照国家政府相关条例规定,向镇坪县自然资源局申请,报经县政府批准并补交土地出让金后,邮政综合楼的住户们才能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

  问题弄清了,方案也有了,但是一直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直到现在王生军和众多业主依然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117020528.jpg

  记者联系到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镇坪县分公司,前任办公室主任丁义军表示确实收到该函,关于补交出让金一事,前任办公室主任丁义军回应称:“按照合同应该由开发商公司来补交,但由于时间久远,当事公司又归属外省,已经很难联系到”。随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陕西省镇坪县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勇告诉记者,由于该问题时间长、涉及广,在收到群众反映后,已经转交给镇坪县政府协调处理。

  通过电话,记者采访到了镇坪县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股股长全鑫亮告诉记者:“邮政综合楼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土地用途变更、超建以及补交出让金等原因,已有十多年未能处理。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化解,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国土资源,必须依法依规谨慎处理,所以一直没有进展。今年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相关纲领以及各项规定,这让我们在处理邮政综合楼问题上有了新的突破口,比如规划不符、开发商失联等问题,都有了法律法规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多次会议草拟了邮政综合楼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在还在审批中,详细措施尚不方便透露。”

widiwajadaww.jpg

  同时,镇坪县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股股长全鑫亮告诉记者,会将群众关切汇报上级,提醒各部门尽快处理此事。并明确表示:依照《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第二条“证缴分离”原则,可以在追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税费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所以只要方案得到政府批准,会立即给邮政综合楼的广大业主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并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告知处理进度。

  在这里,二三里资讯也希望镇坪县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此事、尽快处理,只有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众多住户悬着的心才能放得下!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住宅 产权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