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脑瘫青年的昆曲梦:为残缺人生插上“翅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11-17 07:15:16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新网西安11月16日电 题:西安脑瘫青年的昆曲梦:为残缺人生插上“翅膀”

作者 杨英琦 石芙蓉

“虽然我的身体有所残缺,但我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是昆曲改变了我,为我的残缺人生插上了‘翅膀’。”25岁的脑瘫青年郭家源坦言。

郭家源自小被确诊为脑瘫,由奶奶抚养长大。受到奶奶的影响,他对戏曲产生了浓厚兴趣。2010年,他第一次看到了梅兰芳出演《游园惊梦》的视频,婉转音律、油彩浓妆、精美服饰……昆曲的美就这样直观地“击中”了郭家源,舞台角色的一颦一笑和婀娜身段,无一不令他心生神往。

郭家源因病情肢体协调度较差,这令他在找工作时屡受打击。为了生存,也出于浓厚的兴趣,郭家源开始尝试学昆曲并希望靠此生活,借助网络台,他开始了自己的学艺路。

冬日里,郭家源在户外表演昆曲戏目。石芙蓉 摄

“我因肢体不大协调,许多基础动作,如云步、甩袖等练起来都较困难,学会一个动作需要训练半个月至一个月之久,抽筋、摔跤都是常有的事。”郭家源称,自己曾因练昆曲摔跤,导致头上有处至今还未愈合的伤。

经过长时间的“宅家苦练”,郭家源终于鼓起勇气尝试路演,从无人问津到小有收益,历经坎坷的郭家源不仅做到了以此谋生,还顺利通过了昆曲等级考试。“我为自己取的艺名为‘公子倾玉’,意指通过不断的自我雕琢,才会变成美玉。而我的人生,恰好充分证明了这点。”郭家源说。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郭家源喃喃自语念着唱词,眼中充满了光彩。“在我看来,昆曲有着文学美、音乐美、舞蹈美和妆容美。”他告诉记者,自己越了解昆曲,便越喜欢其中的文字。“我自己也奇怪,我看不进去现代文字,却在读着古诗古词时感到十分轻松容易。”

“‘此花不与群花比’是我最爱的一句词,我凭努力实现了梦想,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残疾朋友,虽然身体残缺,但我们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大可弥补遗憾。”郭家源未来的人生蓝图,是开一间戏曲工作室,除昆曲外,他还计划学京剧等其他剧种。郭家源希望,可以用戏曲的魅力感染更多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脑瘫 昆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