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河北聋哑老汉骑车走失12年 老河口警方通过三个关键字为他找到亲人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11-17 08:14:0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李蔚然 周馨

隔着视频,一名老汉“扑通”跪在了地上,手激动地比划着,使劲地点着头。屏幕那边的人也已哭成泪人。这是11月15日发生在湖北省老河口市的感人一幕。

       

80后小伙收留聋哑老汉12年

老人姓都,是一名聋哑人,家住老河口市薛集镇。据收养他的80后小伙小峰介绍,老人是他12年前收留的。他清晰地记得,2009年冬天,他在老河口市区发现一名老人,衣衫褴褛,当时还穿着夏天的短袖衣裤。

心生怜悯,小峰向老人询问具体情况。谁知,老人“咿咿呀呀”地比划着。原来,老人是聋哑人。于是,小峰家里多了一口人。后来,小峰到薛集镇开养殖场,老汉一直跟随着他,这一跟就是12年。

养殖场工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小峰将老人当亲人般对待,他们都以为聋哑老汉是小峰老板的亲戚。老汉每天要抽两包烟,还喝酒,这么多年从没见断过烟酒。小峰还会给老汉零花钱用,老汉也懂得感恩,经常给小峰的孩子买东西,过年了还给孩子压岁钱。

多年来,小峰从未停止给老人找家人。然而,老人聋哑无法正常沟通,多年来从未获取有效信息,寻亲无望。

关键三个字是人名还是地名?

眼看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今年11月初,小峰来到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助其寻回家人。

薛集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民警,专程到小峰家中走访,了解聋哑老人具体情况。由于老人无法正常沟通,民警结合老人简单的肢体动作了解到一些碎片信息,通过数天的走访仍无法确定其真实身份。比对DNA,也没有有效信息。

想着老人是聋哑人,或许懂手语的人能破解。11月12日,民警带着老人来到老河口市特殊教育学校,希望通过专业手语老师与其沟通了解到更多的信息。然而,老人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手语教育,连手语老师也不太明白老人的意思。

眼看着事情又要陷入困境,突然,老人拿过一张纸,在纸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都××”三个字。

难道是都江堰人?一查,不对。会不会是名字?民警查询人口信息,果然,发现河北省泊头市一人员与其高度相似。

老河口警方迅速与泊头警方取得联系,请求核实相关信息。恰好,对方派出所对接人对老人情况有所耳闻。

据河北泊头市民警介绍,老人走失后,他的父母也相继去世,家里还有姐姐妹妹。

隔着视频跪地认亲

聋哑老汉的家真在河北?

为确认信息,11月15日上午,鄂冀两地派出所民警在老人现居家中进行了视频连线。隔着屏幕,当老人看到镜头前的女人时,“扑通”一下跪在了地上,手激动着比划着,使劲地点着头,镜头那边也已哭成泪人。

       

16日上午,薛集镇某养殖厂,聋哑老人早早就起来等候。小峰说,自从通过视频看到亲人后,老人一晚上几乎没睡觉,一大早就在村口转悠。“我这么多年都不知道他姓什么,现在他找到了家人,我也放心了。”小峰说。

当天,连夜从河北赶到老河口的,是老汉的四妹和四个外甥。三个姐姐因年龄大没能过来。多年未见面,四妹一看到都老汉,“哇”的一声哭出了声,四个外甥和围观的人们无不动容。

       

据都老汉家属介绍,老汉今年63岁。12年前,老人骑自行车外出走亲戚,不成想一走就再没回来。这其间,家人也曾报警多地寻找,却一直无果。

“多亏了老河口民警,让我们一家人分离十多年后能团圆。他们是我们的大恩人!”四妹都女士一迭声地说。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河北 骑车 警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