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新冠疫苗累计接种近24亿剂次 全力推进老年人应接尽接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11-17 17:57:55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211117175843.jpg

  央视网消息:我国自去年12月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截至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接近24亿剂次,全人群接种率处于全球领先。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日前在接受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应了关于疫苗接种的一些热点问题。

  

\


  目前我国已有13款新冠疫苗进入III期临床,4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3款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疫苗研发、生产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与此同时,我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向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新冠疫苗超过17亿剂。

  我国新冠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

  智利卫生部顾问日前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针对1000万人的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在接种第二剂科兴中维灭活疫苗14天后,整体保护力为65.9%,防止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力分别为87.5%、90.3%和86.3%。秘鲁卫生部报告显示,有60593名医生接种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其中完成2剂疫苗接种的死亡率降低了98%。阿根廷卫生部发布报告,接种两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的整体死亡保护率为84%。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在国内去年和今年发生的一些疫情也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像从(今年五六月份)广东疫情开始国内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就是德尔塔株,从广东、江苏、福建到内蒙、甘肃、青海等,虽然说多点暴发,但是感染人数、重症人数和去年北京新发地、河北石家庄藁城疫情完全是两个概念。所以说,国家从今年开始快速推进规模化的人群接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国已完成德尔塔株灭活疫苗临床前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均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从近期国内散发疫情来看,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株依然有效。但为了做到有备无患,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全力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目前,我国全人群接种率处于全球领先,但是老年人的接种率相对偏低,而老人感染新冠的风险却远高于年轻人。所以目前我国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全力推进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专家强调,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比18—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且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更高,所以强烈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接种加强针可增强对变异株的防控能力

  目前,很多国家已开展加强免疫工作,我国也就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专门组织了专家论证。研究表明,灭活疫苗第三剂加强免疫后,不仅抗体水平大幅度提升,对各种变异株的防控能力也更强了。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相对来讲安全性更好,不同技术路线接种之后,抗体水平会有更多的提高,可能接种者的一些异常反应、不良反应会高一点,但是这个不良反应接种者是能承受的。

  我国将推出不同技术路线加强免疫组合

  研究表明,相同技术路线和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都能够大幅度提高抗体水平,而且安全性也有明确保障。郑忠伟表示,下一步将结合临床研究结果,组织专家论证,本着安全有效的原则,推出最优加强免疫组合。



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疫苗 接种 老年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