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迪奥又出事!被指丑化亚裔 “问题地图”那次也是它

来源:中新经纬 时间:2021-11-18 07:10:2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新经纬消息,迪奥事件多日发酵后,17日#迪奥摄影作品被指丑化亚裔#话题登上热搜榜。目前迪奥方仍未给出回应。两年前,因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遭受谴责的迪奥为何再次伤害民众感情?接受中新经纬采访的专家表示,跨国企业应尊重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如果带着高傲的态度去处理必将会遭到唾弃。

迪奥门店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迪奥作品被指丑化亚裔

眼神阴鸷、脸色暗沉、厚重眼影、清朝护甲……近日,国内知名摄影师陈漫在“迪奥与艺术”展览上的一幅摄影作品,惹恼了一众中国网友。许多网友怒批这张摄影作品“丑化亚裔形象”,迎合西方对亚裔族群的刻板印象。

据悉,《迪奥与艺术》展览于11月12日-11月23日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囊括《LADY DIOR 我之所见》《DIOR LADY ART #6》《迪奥摄影和视觉艺术新秀奖》以及《迪奥书店》版块。

许多网友评论道:“首先中国风不是这样的”“真的有些阴间了”“看着极度不适”“大白天的看着我有点害怕”;不过也有少数网友认为,“每个人审美角度不一样”。

网友评论

截至目前,迪奥官方暂未对此正面回应。中新经纬17日上午多次致电迪奥总部,前台工作人员称已转达品牌公关部,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与此同时,中新经纬也向陈漫方去电,但未获回应。

有媒体对“迪奥摄影作品被指丑化亚裔”事件发表评论称,审美差异可以有,但中国风不是丑。美可以多元,东西方审美也可以差异化,但并不意味着傲慢之下的偏见就应该被接受。一边是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另一边,是打着本土化幌子的俯视。

DIOR迪奥是由法国时装设计师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Dior)于1946年创于巴黎的品牌。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包括DIOR、Celine、Fendi、LOEWE等。

“地图事件”后紧急公关

中新经纬注意到,迪奥此前也因类似事件惹怒中国民众。

2019年10月16日,有网友爆料迪奥校园宣讲会上展示的中国门店地图缺少中国台湾地区,一度引发轩然大波,随后迪奥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澄清并致歉,称个别DIOR迪奥员工的错误表述言论绝不代表公司和品牌一如既往的中国立场。

DIOR迪奥称,始终尊重并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严格维护中国的主权及领土完整,珍惜中国人民的情感。对于此次个别员工的错误深表不安,一定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错误的再次发生。

网友曝光问题地图

迪奥官方微博截图

但多数网友并不买账,一位网友直言:“地图缺了不止一块,都来中国发展市场了,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吗?图又是哪里来的,随便都能找到正确的地图吧,反而缺的不好找”。

“地图事件”后时隔两年多时间,迪奥再次因为“丑化亚裔”的作品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随着网络不断发酵,迪奥却迟迟未给出一个说法,给公众一个态度,到底在回避什么呢?

专家:跨国企业应尊重市场和消费者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奢侈品行业遭到重创,LVMH2020年业绩显示,其全年销售额和2019年相比下滑17%至447亿欧元,净利润大跌34.4%。而今年则强劲反弹,2021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6%至286.65亿欧元。

尽管未公布旗下单品牌的业绩,但Louis Vuitton和Dior两个当家品牌在2020财年下半年的有机收入均录得双位数的强劲增长。

到了今年LVMH业绩更是强势反弹,2021年前九个月,LVMH集团实现销售额442亿欧元,同比增长46%;同期,时装和皮具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53%至213.15亿欧元。

摩根士丹利奢侈品研究主管爱德华•奥宾此前指出,Dior是在中国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Dior首席数字官JensRiewenherm也说过:“中国是Dior的关键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表示,迪奥这次的图片展示很容易让人把欧美对亚裔的刻板印象结合在一起,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说并不成功。近几年一些国际大牌,特别是奢侈品大牌在中国市场上面频频发生类似公共事件,对于品牌形象无疑是一种消耗。

“如果跨国企业确实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来服务,我们建议还是要尊重并深入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消费者的爱好和审美,这才有助于推广自己品牌的形象。如果带着一个高傲的态度去处理,也会遭到消费者的唾弃。”刘春生说道。



来源:中新经纬

相关热词搜索: 迪奥 亚裔 问题地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