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北京协和第一 西京医院综合排名十一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11-20 15:34:1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复旦版《2020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复旦版《2020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今天(11月20日)下午正式发布。上海四家医院位列综合排行榜前十,其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分别位列第四、第五、第七。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上海共有42个专科位列专科声誉前五,其中10个专科位列专科声誉第一。

这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独立第三方开展的公益性项目,也是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连续第12年发布。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说,今年共向5406名专家发出邀评挂号函,专家库人数较去年增加196名,最终收到回执3678份,比去年增加316份,有效回复率达68.04%,比去年上升3.51%。

为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本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入评学科从40个上升至42个,增加了结核病科和全科医学科。

高解春对此解释:结核病科是古老的传统学科,全国有许多医疗机构专家、医生在这一领域默默耕耘,只讲奉献不图回报,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很大成绩。随着城市化进程,大城市中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流动人口比例已占总人口的40-70%,结核病防治任重道远。本年度学科入评,旨在强化结核病防治,助力学科发展。至于全科医学入评,主要源于全科医学已在我国医疗实践中证实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康复及转诊、疾病预防及控制等负有重要职能。

复旦版医院排行榜自2017年度首次引入科研考评机制(权重20%),高解春告诉记者,专家声誉评选效果相对滞后,科研评分效果更为敏感。

例如,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2018年度骨科科研分排名靠前,声誉排名全国第四。医院持续重科研产出,连续两年骨科声誉排名上升至第三。

复旦版医院排行榜连续12年发布,已受到来自全国各医疗单位、卫生行政部门、学术机构的重点关注,榜单作为医院学科发展的参照标准、患者就医的科学指南的作用日益凸显。2010年排行榜专家人数1824人,如今是当年3倍;2010年度收到专家有效回执数807份,如今是当年4.6倍,远高于32年历史的美国最佳医院评选(有效回执率33.5%)。今年排行榜已完成专家库更新。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同时申明:有疑义请登录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网站查询权威版本。


来源:上观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协和 西京医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