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报道追踪|万寿寺塔上的树已被清理 这次“理发”用了两辆吊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11-23 16:50:57
[摘要]11月21日已经被进行了清理。和给宝庆寺塔“理发”不一样的是,这次清理工作动用了两辆吊车。

  在华商报报道关注后,西安市新城区万寿寺塔塔顶、塔身上长的树,11月21日已经被进行了清理。和给宝庆寺塔“理发”不一样的是,这次清理工作动用了两辆吊车。

  为上操场台阶,不得不用大吊车把小吊车吊上去

\

\

\

  万寿寺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位于万寿中路西光中学高中部校园内的操场上。11月14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校操场上看到,该塔西南侧塔顶长有一棵树,树冠已经成形。同方向塔顶下面一层的砖檐上也长有一两棵树,大小不一。在其他方向和层次的砖檐上,也有零星的小树苗和长得比较高的草。据了解,2011年该塔塔尖曾经向北倾斜了2.64米,西安市文物局组织进行施工,用了四年才把这座塔扶正。

  在此之前,西安市碑林区书院门西口宝庆寺塔塔身塔顶长树,市民陈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后,10月24日,华商报记者进行实地报道后,11月9日该塔塔身塔顶上的树被清理,对这一过程华商报也进行了直播报道。

  看到报道后,西安市民吴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了万寿寺塔的类似情况,希望相关部门也能尽快清理。11月14日,华商报对万寿寺塔的情况也进行了报道。当天,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新城区文物局)文博科负责人表示,已知道万寿寺塔塔身长树的情况,并安排人员到现场看过,将联系专业人员对塔身和塔顶上的树进行彻底清理。近日,西光中学高中部后勤部门负责人和市民吴先生均告诉华商报记者,万寿寺塔上长的树已被清理。

\

  据施工单位——西安市古代建筑工程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高先生介绍,他们受新城区文旅体局(文物局)的委托,于11月21日对该塔进行了清理。“由于该校操场有个台阶,吊车无法直接上去,只好安排了一大一小两辆吊车,用大吊车把小吊车吊上去,才得以进入操场。当天早上7点吊车就到了,但光上台阶就用了两个小时。”

  掏出根系后用白灰沙子封堵并灌除草剂,最后用白灰泥封好

  高先生介绍,之后的清理工作基本和对宝庆寺塔的清理一样:也是先把人放在吊篮里,用吊车把吊篮吊上去靠近长树的部位,由专业人员在上面对塔身、塔顶的树及其根系进行清理。

\

\

  “其中塔顶西南侧的那棵树最大,另外塔顶北侧和塔身五层砖檐西南侧(塔高六层,即塔顶下面一层的砖檐)的也各有一棵树,其它的则是长得比较高的草。我们用专用工具把这些树清理掉以后,又把根系掏掉,用白灰和沙子对根茎的孔洞进行了添堵,同时在里面灌了除草剂,最后用白灰泥封好。之后专业人员又对塔身各层砖檐上的杂草进行了清理,喷洒了除草剂。清理前后我们对万寿寺塔都拍了照片,清理过后的万寿寺塔的确清爽多了。”

\

  古塔上为何会长树?据专家介绍,有些品种的树木生命力非常顽强,即便是石缝砖缝里有点土壤,风吹来的或鸟粪中的种子就可能发芽生长。随着其根系的深入和长粗,就会逐渐撑开石缝砖缝。当树还比较小的时候影响可能不大;但若长期任由其生长,树长大之后根系就会对古塔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带来破坏。但这种情况对于古塔比较常见,没有办法彻底避免,只能列入对古塔的日常维护工作中定期清除。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清理现场照片由高先生提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吊车 清理 万寿寺

上一篇:西安一婚纱摄影店服装频繁被盗60余件 竟是离职前员工​顺手牵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