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民反映小区养犬问题较突出 西安警方联合多部门整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11-23 20:51:48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继11月22日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督导组,联合公安与城管、街办、社区一起对部分小区进行突击检查后,11月23日,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不断接到市民反映投诉,较为集中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小区内遛狗不拴绳,二是狗主人携狗外出时在电梯里不主动避让他人。

  当天,西安警方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反映较为强烈的三个小区进行了上门检查。

  地点一:中海紫御华府

  反映存在问题:小区里100米就遇到七八只狗、且都不拴绳

  检查:物业登记在册仅有17户养狗 限期一周再摸清饲养者底数

  反映人称,小区内的狗非常多,“晚上遛弯时,平均走100米就能遇到七八只狗,且都不拴绳。”反映者说,狗主人就把狗绳拿在手里,任由狗乱窜,你都不知道何时何地脚跟前会窜过来一条狗,心理没点承受能力,都要吓晕过去。因此不敢让家里的老人到院子里散步,也不敢带孩子下楼,怕被狗咬了受疼不说还没处说理。

\

  当天下午,雁塔区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公安、城管、社区一起对曲江中海紫御华府小区进行检查。经过了解,该小区有2000户住户,物业提供的登记在册仅有17户养狗。对此,此次行动的负责人对此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进行了问责,现场责令尽快摸清养犬户底数。检查人员在小区里还发现没有宣传标语、无提示牌,执法人员要求小区进行限期一周的整改学习宣传,执法人员随后照着物业提供的台账随机抽查了五户,犬主都很配合,其中有1户没有办理养犬登记证,现场检查人员对犬主下发限制养犬告知书,并告知犬主规定期限内尽快办理养犬登记证。

  在该小区,检查人员发现两起业主遛狗不拴绳的现象,当场给予口头警告。

  地点二:恒大绿洲小区

  反映存在问题:小区住户多养狗者也多 遛狗都不拴绳

  检查:责令安全提示牌 限期一周整改学习宣传

  反映人称,该小区有3000多户,住得人多,住户养的小狗大狗也多,普遍问题就是饲养户外出遛狗不拴绳,业主敢怒不敢言,有几次交涉,都跟狗主人发生争吵。给物业说,物业就说联系过限养办了。反映的业主说,这个新政策出来了,希望相关部门能督促物业作为起来。

\

  西安公安浐灞分局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浐灞分局治安大队、浐灞分局治安大队限养办、十里铺派出所,联合城管部门以及管辖该小区的街道办等相关部门一起前往检查。经了解,该小区有3000户,经过排查,目前登记在册的有158户养狗,物业有登记台账,但是台账项目不全面,对此,此次行动的负责人对物业负责人进行了训诫谈话,现场责令整改;执法人员照着台账随机抽查了两户,台账与实际一致;检查人员在院子里发现一起业主违规饲养大型犬只的情况,已经责令限期搬离;同时在小区院里收缴无证犬一只、流浪犬两只;小区内有相关宣传横幅,但无提示牌,工作人员责令物业两天内安装到位,并限期一周整改学习宣传,一周后将进行回访检查。

  地点三:新旅城上东上区

  反映存在问题:小区活动区域小狗却多 老人多不敢下楼

  检查:问及大狗饲养者信息  物业表示会摸清并劝导牵离

\

  反映人称,小区总共有1000余户,是原来鲁家村的拆迁安置房,还有一部分是商品房。小区内可供住户活动的区域不大,但狗却非常多,小区里老人多,担心被狗吓得摔倒骨折了,所以大都不敢下楼,基本都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督促物业动起来。

  23日下午3时,碑林区限养办联合建设路派出所前往新旅城小区进行检查。从上东物业公司了解到:上东小区目前有1305户,大部分是村民和租户,登记在册养狗的有30多户,有办证的也有没办证的,物业的自治措施以宣传引导为主,在楼道里贴文明养犬海报,发倡议书,提醒住户文明养犬,协防队员在巡逻的时候,会及时制止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还会把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成视频,发到业主群里,让大家共同监督并提出批评。

\

  “小区里养大狗的有多少?都住在几门几户?”面对检查人员现场的询问,物业人员介绍,小区原来有大狗,搬走了,目前二号楼还有一只,在16层以上,称会尽快摸清养狗户的门牌号码,并先行劝导牵离,如饲养户不配合的话,他们会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

  针对养犬户外出坐电梯不避让的问题,物业办人员也表示,他们会劝导,让饲养户携犬只外出时避免与老人同坐一部电梯,尽量照顾到老人的情绪和安全。随后,民警在检查过程中收容无证犬只1只。

  市民心声:希望相关部门多督促检查物业“自治”

  在与反映者联系时,多位市民都表示,第一次知道小区里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原来物业是要管的,以前总是踢皮球,“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联系限养办。”中海紫御华府一位不愿具名的住户说,也因此,大家都说希望寄托于限养办了,以为物业确实没啥职责。现在知道法律规定他们得“自治”,他们也确实有便利条件,无论是物业工作人员还是保安、保洁,他们每天都在院子里,很容易发现小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只要物业的人动起来,监督就不难实现。“我们也理解他们没有执法权,但他们积极的介入了,劝导不成,可以上报给执法部门么,就是担心好政策落不到实处。”

\

\

  这位住户欣慰地说:“今天检查人员真的到我们小区了,物业也在群里发通知,让家中的养狗情况的尽快到物业办做登记,物业在行动,我们看到了希望。”

  恒大绿洲小区的反映人说,他倒不反感养狗,也不讨厌狗,只是养狗的人稍稍注意一下,别影响到他人的生活就好,这样小区环境就和谐了。

  如果你身边都有哪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可拨打西安市各分县局限养办电话或是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进行反映。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小区 整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