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遗体已出山!哀牢山遇难地调人员生前更多细节曝光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1-11-24 11:53:07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昆明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4名队员,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进入哀牢山开展野外作业时失联。22日,四人全部被找到,均已不幸遇难。

11月23日21时许,云南哀牢山4名失联地质队员遗体被转运出山。因为山高坡陡,这次转运用时约38个小时。

21时50分,4名失联人员遗体移交给失联人员单位。

24日零时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运送4名地质队员遗体的车辆抵达镇沅县殡仪馆。随后,进入殡仪馆的道路立刻拉上了警戒线,有多名人员及特警车辆在旁值守。

疑因罗盘失灵迷路

补给不足导致失温

在现场的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队员描述,根据目测,4名遇难者衣冠较为完整,也没有被野兽侵害的迹象。另据报道,现场搜救人员称,地质人员疑似罗盘失灵、绕路造成补给物资不够,并导致失温。

岳麓蓝天救援队队员谭章称:他们4个人的任务很简单,就是走在山上面,在某一位置打个点,而后下山。但因为山顶上面有雨有雾,他们在找样点时,机械罗盘出现了故障,因此他们的行动范围就围着窝棚在绕圆圈,一直没有去到样点。此外,山上面没有手机信号,队员们也未曾携带卫星电话,所以无法与外界通联。

“最初发现的三位失联人员遗体,一位队员的衣服已经掀开,露出了腹部,脸上还有笑容。”谭章说,这是典型的失温后出现的症状。

救援人员讲述更多物资携带细节

据了解,这4名人员此次进山为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所携带的补给包括:水和食物方面,2包蛋黄派、4个八宝粥、1包巧克力、1包瓜子、4包鸡翅、4瓶饮料。装备方面,携带有RTK(实时差分定位)设备、森林罗盘、工兵铲、铁锹等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RTK设备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定位仪器,只要打开,就能通过卫星将实时数据传送至后方指挥中心,后方指挥中心也能够通过相关数据准确定位出设备所在的位置,差别属于“厘米级”的。然而,据搜救人员介绍说,这4台RTK设备被携带进山后,并没有被打开过。

不过,有从事地质工作的人士表示,原始森林中如果失去通信信号,即便打开,后方人员也收不到信息。参与救援的张先生也给出了同样的说法。在搜救过程中,他的手机信号时断时续,经常收不到消息。

此外,在山下等候的驾驶员何映颖担心他们晚上下不了山,从备用油桶里给他们倒了1矿泉水瓶汽油,供生火取暖、防野兽、稀释油漆用。

11月22日,搜救突击队在失联人员被发现位置找到的背包|云南消防救援总队

4名人员中,张瑜背了1个装吃的和作业工具的迷彩大包,张金榜背了1个盛有罗盘、板的灰色蓝色双肩包。穿的包括:张金榜(黄色冲锋衣+保暖内衣),杨敏、张瑜(迷彩服+保暖内衣),刘宇(羽绒服+配发的冲锋衣)。

据悉,4名地质调查人员均为男性,最大的32岁,最小的25岁,都曾当过兵。4人此次进入哀牢山,是执行森林蓄积量调查的任务。原计划13日进山,并已跟司机约好14日下午4点下山。

哀牢山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救援人员:“500米距离用时两小时”

根据公开资料,哀牢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高海拔3100多米,范围涉及楚雄州的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普洱市的景东县、镇沅县,玉溪市的新县,仅在普洱市镇沅县的面积就达到13.5万亩。该地区山势陡峭、地理环境复杂。

在接到报告后,普洱市、玉溪市两地成立救援指挥部,投入公安、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山地救援队、本地村民等救援力量,同时,利用卫星电话、无人机、直升机、搜救犬等进行搜救。

图为搜救队员在搜寻失联人员。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参与救援的云南省山地救援队的赵雷(化名)说,哀牢山地势复杂多变,前几天曾下雨,山里有雾,加之信号总是断断续续,导致很难辨认方向。“我们脚下的刺竹太密,500米的距离甚至得用时两小时。”

赵雷说,除了地势复杂外,他们还需警惕野生动物袭击。还有搜救人员表示,曾听到熊的叫声,一些坡度较大的地方,搜救人员需要“蹭着、滑着往下走”,而河道、峡谷、瀑布等危险、陡峭地带,则需要专业的山地人员使用绳索等设备搜寻。


来源:光明网

相关热词搜索: 遇难 遗体 哀牢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