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逐梦青春|00后女孩从“我想去上学”到残运会勇夺两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11-25 15:01:33 编辑:胡泽鹏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生中的两次大考,中考和高考我都没有参加过,这次我要努力站上残运会的赛场,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拼尽全力!”这是深深烙在袁易初心中的一句话。

  上个月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出生于西安的“00后”小姑娘袁易初,在田径项目F32级铅球、投掷棒决赛中连夺两枚银牌。站上领奖台那一刻,想起这些年的坚持和付出,她忍不住泪湿眼眶。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509.jpg

袁易初残运会领奖

  现年21岁的袁易初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她10个月大时被检查出来患有脑瘫,以至于肢体行动受限。但是在赛场上,她却不断超越自我,与命运顽强抗争,展现出年轻一代残疾人选手的自信和阳光。 与她交谈时,能明显感受到她活泼开朗的性格。在社交媒体上,她也毫不掩饰自己,几乎“日更”的分享生活点滴,朋友圈个性签名写着一句话“越努力就会越幸福”。

  我想要去上学

  2000年,袁易初出生于西安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在她10个月大时,母亲发现她与同龄小孩发育反应有所不同,带她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患脑瘫。为了给她治疗,父母带着她不知道跑了多少地方,见过多少医生。对于这个普通家庭来说,医药费是一笔数目庞大的开支,全国各地看病求医,让这个家庭几乎花光全部积蓄。可他们始终抱有希望,没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相信总有一天女儿的病能够治好。

B3CF0C13C631857AFA46F430AB64B6A2.jpg

小时候的袁易初(新华社 王振/摄)

  生病的小易初因为行动不便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去学校上课读书。“我想上学……”便成了易初最大的心愿。为了满足孩子上学的心愿,易初的爸爸妈妈便当起了她的家庭教师,自买教材给女儿在家上课。

  从2007年开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了易初的家里,当起了她的爱心家庭教师。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不仅为小易初传授课本知识,还和她一起做拼图玩游戏,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并没有因为有的大学毕业而中断这件事。反而如同跑接力赛传递接力棒一样,一届接着一届,直到易初完成了小学到初中的所有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512.jpg

袁易初与建大学生完成的拼图

  与体育结缘

  虽然袁易初行动不便,但从小却展现出了一定的运动天赋。据易初爸爸介绍“她从小就好动,最喜欢打乒乓球。在家里经常吵着要和我打乒乓球,我们每次陪她玩的都特别开心。”

  经过多年来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易初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在她初中毕业的年龄终于实现了去学校上课的愿望。

  在残疾人学校里,易初不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成为了学校里的“知名人物”。

  2016年,有教练去易初所在的残疾人学校招募投掷类项目运动员苗子,来自上海的教练一眼就相中了这个聪明又好动的小女孩。在经过父母同意后,易初踏上了前往上海的路途,开启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

  去上海,用易初自己的话来讲,“那是一个再让她选择十次也不后悔的事”。

  在上海接受训练时,教练根据易初的身体特点,让她专攻铅球项目。在这里,她不仅体验到了专业运动员的生活,还开拓了眼界,更重要是实现了从小就期盼自己能做到的——独立自主。

  半年后,因为身体原因,易初不得已离开上海回到西安。回家后的她并没有因此沉沦虚度时光,而是继续自己的学业。她说小时候没办法像同龄人那样去学校上学,是很遗憾的事情。只有还有机会上学,就一定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考取更高的文凭。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548.jpg

残运会比赛号码布

  2020年初,袁易初接受邀请备战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重拾运动员的身份的她十分珍惜,此前在上海虽然接受了半年专业训练,但遗憾没能站上赛场。这一次她不光报名参加了铅球,还多了一项投掷棒比赛,再加上代表家乡出战,实属一次难得的圆梦机会。

  参加残运会前的封闭集训一共455天,易初清楚计算着每一天的训练生活。

  每天早上七点准时起床,八点开始热身训练,随后再进行60-80次的投掷训练。下午进行力量训练后,再次进行60-80次的投掷训练。一年多的时间内,易初在训练基地里的每一天都是按这个作息时间度过。

  由于易初本身抵抗力偏低,再加上封闭训练基地在山区,潮湿的气候使她长起了风疹。但是为了参赛前兴奋剂检测可以合格过关,她拒绝服用任何药物,包括给皮肤上的外用擦抹药。就算是每晚几乎痒的难以入睡,她也依旧坚持训练,没有休息过一天。

  临近赛前,封闭训练结束全队放假,易初终于回到家里。但是为了兴奋剂测试顺利通过,饮食上还有很多的禁用清单,包括饭菜中的很多调料也不能放,这样的“艰苦日子”易初的爸爸妈妈在最后几天实在坚持不下来,被一顿麻辣鱼破防了。可是“意志坚强”的易初抵制住了诱惑,最终顺利通过了兴奋剂检测,成功站上残运会的赛场上。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45.jpg

袁易初获得两枚残运会银牌

  10月25日、27日,袁易初在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分别获得了F32级铅球、投掷棒2块银牌。她说,站上领奖台时,自己还是忍不住哭了,坚持了这么久,真的很辛苦,但是也非常开心,因为证明了自己。

  对于残疾人来说,通过自己的能力来获得机会创造价值,其实也是他们在“自我拯救”。

  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从10月大时发现患病到现在,易初这些年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但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救助。当自己逐渐恢复起来的时候,她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许多公益爱心机构都有她的身影。

  在养老院里,她看到年龄大的爷爷奶奶出行不便,便把家里一辆闲置的轮椅捐献给养老院,供爷爷奶奶使用。她几乎每周坚持去跟这些孤寡老人聊天,很多老人都把她当做自己的亲孙女看待,有什么好吃的都说要留给易初,要等她来了一起吃。

  在一些爱心机构里,住着很多外地来西安治病的贫困患儿家庭。每当看到这些孩子时,易初自己特别有感触。她便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给爱心机构捐赠康复训练的器械。

  她说自己是捧着许多爱心人士的关爱长大的,所以现在有能力了,也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会一直坚持做公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9年4月左右,易初开始创业——卖甜胚子。对于创业这件事,易初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她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为家里带来一份经济来源,也想带动身边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通过劳动来实现自身的价值。

  就这样,易初几乎每天都自己坐着轮椅,将装甜胚子的食品箱挂在轮椅后背拿上街售卖,有时还会叫上残疾人朋友一起。为了能让顾客更放心,她还专门注册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为了自己的“事业”,易初几乎是风雨无阻的坐着轮椅出去摆摊和送货。

  有一次西安下了场很大的雨,她还是要坚持出门送货。考虑到安全情况,当时易初爸妈在家里给她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工作,希望能“劝退”她。可易初始终坚持要出去,她说自己前一天答应了下单的顾客今天要把甜胚子送到,就不能食言,做生意一定要讲信誉。

微信图片_20211125152027.jpg

袁易初售卖的甜胚子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易初妈妈和她一起出门,易初自己身上穿着雨衣骑着电动轮椅在前面,妈妈一路跟在身后,直到把东西送到顾客的手中,两个人才一起回了家。

  因为这一份坚持“讲信誉”,易初的甜胚子事业也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据易初妈妈说,夏天生意好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可以卖出150多盒甜胚子。

  通过自己创业,易初会把每个月赚来的钱一部分交给妈妈,另一部分定期捐给爱心机构。她认为只要人人奉献一份爱,世间就会变得很温暖。

  当谈到自己未来想干什么时,易初挠了挠头,说自己还没有想那么远。她说:“我一直以来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去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即使不当运动员了,也可以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变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发挥自己的力量。”(文|胡泽鹏)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残运会 银牌 残疾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