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郑州货拉拉司机称被套路买车 如今“私活”没见到还得倒贴养车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11-25 16:46:5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河报消息,“这台货车我真养不起了,求求你们收走吧!”近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多次联系货拉拉郑州直营店,要求注销账户并退车。

为何想要退出货拉拉?王先生称,买车时对方经理承诺有固定货源,可至今也没见过两回。同时货拉拉App上货源信息少、不充足,根本无法支撑他的日常生活,“现在我是在倒贴钱养车”,王先生向大河报律媒团记者抱怨称:货拉拉的目的到底是招司机还是卖车?

(王先生购买货车)

“钱多、稳定、离家近”

门店经理承诺买车送“私活”

今年3月,生意失败的王先生急需一份收入来补贴家用。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买一辆小货车跑运输,“辛苦点没啥,主要是想找个稳定收入。”

因为相信货拉拉的品牌,王先生和朋友前往位于新郑市中原电商大厦的货拉拉郑州直营店咨询,现场一名李姓经理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咨询中,李经理多次强调货拉拉的行业龙头地位,并承诺平台货源充足。在王先生提供的录音中记者了解到,货拉拉李经理称如果王先生自己没有货车,可以选择在平台购买或租赁车辆,“在公司买车,还能享受公司关于货源的一系列保障措施。”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对方现场拿出宣传材料,称与他们合作的大企业急需运输人员,所以每天都可以就近给司机安排业务,“说白了就是钱多、稳定、离家近。”李经理现场还为王先生展示了位于他家附近百荣商贸城的一处货源。“百荣每天上午一车货,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费用在280元到330元之间,”李经理保证,如果不满意还可安排美团社区团购、橙心优选等大企业的私活。

“平时跑固定货源,闲时跑货拉拉。”李经理称相当于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在平台上抢单,“多干多得,每月收入至少一万元以上。”

(货拉拉郑州直营店)

司机称被套路

没私活还得得倒贴养车

3月24日,王先生在货拉拉郑州直营店购买了一辆东风瑞驰面包车,合同显示,王先生首付一万元,剩余车款分36期,月供3120元。

王先生虽然觉得月供不低,但按照李经理所承诺的收入,其实压力并不大。谁知王先生提车后,却被告知此前承诺的百荣商贸城的货源做不了,“那边(李经理)说现在没有名额,让我先在平台接单,稍后再安排其他货源。”

今年5月份,李经理给王先生安排了一个为“橙心优选”社区团购送货的工作,到达现场后,对方工作人员的话却让王先生吃了一惊。

王先生回忆道,该工作人员告诉他货拉拉只是个平台,是没有固定货源的,所谓私活只是因为“橙心优选”高峰期不够用,所以让他来替班,而且来替班工作待遇很差,“他们(货拉拉)就是想卖车,才给你说有货源”。该工作人员称。

王先生觉得自己被套路了,对此李经理解释道,“橙心优选”也卖货车,同行之间相互诋毁很正常,“接下来给你安排更好的。”

“说是继续给我介绍,结果一个都没见到,”王先生告诉大河报律媒团记者,从五月份到现在,他曾多次催促李经理兑现承诺,结果每次都被推脱。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车贷3120元、车辆充电1200元、工作餐900元,并且每个月还需要给平台缴纳649元的会员费。“保证的私活一直不见影,这几个月我都是倒贴钱来跑。”

(王先生4月接单收入)

到底招人还是卖车?

多名司机还不起车贷想退车

对于货拉拉工作人员承诺买车送货源的说法,记者随后注册了货拉拉司机账号,注册车型为2.5米的中型面包车,简单填写信息后显示注册成功。次日,货拉拉郑州区域另一名李姓经理联系了记者。

在交谈中,李经理称,如果从货拉拉平台购买货车的话,待汽车上路后会给司机提供家庭住址附近的私活,“每天大概一两单,每单价格是250元左右,一个月光私活都有七八千的稳定收入。”

当记者试图进一步了解时,李经理却转移话题,表示只有来到店里面谈才能透露更多,并强调如果不在平台上购买车辆,则无法享受固定货源的福利。对于这名李经理的话术,王先生表示很熟悉,“我当时就是信了他们说的这些话,才加入进来的。”

除了王先生,张师傅也碰到类似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当地业务员也向他承诺买车送货源,每天保底300元,“到现在没见到一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名从货拉拉平台处购车的司机表示,货拉拉App上的注册司机越来越多,导致他们现在很难抢到订单,仅靠线上抢单来挣钱根本不现实。

王先生表示,现在的车贷已经让他不堪重负,由于无法挣钱生活,妻子正准备和他离婚,“我都怀疑货拉拉到底是在招司机还是卖车?我现在只想把车退回去,再也不想背这个包袱了。”

平台建议双方私下协商

律师称货拉拉经理或涉欺诈

面对王先生的退车要求,李经理称双方签订的合同不允许退车,如果实在负担不起,可以将货车出售给其他司机,也可以停止还车贷让公司把车收回,“但这样做会对你的征信造成不良影响。”

“如果不是李经理的保证,我怎么会在这(货拉拉)买车呢,”见协商无果,王先生随后多次向货拉拉官方进行投诉,称货拉拉直营店工作人员存在虚假宣传和诱导。货拉拉工作人员回复称,平台只能线上接单,并不允许工作人员私下许诺介绍货源,建议王先生和李经理好好聊聊,“谁给你许诺你找谁。”

对于货拉拉的官方回复,王先生并不接受,认为对方是在推卸责任,“当时就是看中货拉拉是大品牌,没想到现在连个表态都没有。”

在货拉拉郑州直营店办公室内,记者看到墙上悬挂着“举报有奖”的标识牌,上面标明:禁止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故意隐瞒欺骗客户。

(警示标语)

大河报律媒团特约律师、北京百瑞(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石云昆认为,如果王先生所言属实,李经理系通过陈述虚假情况,使王先生等人陷入错误认识,并基于该错误认识做出了订立汽车买卖合同的行为,“这种行为的性质已经属于欺诈。”

“货拉拉司机目前的困境,和货拉拉经理的欺诈行为有很大关系。”石云昆律师解释,纠纷中的李经理是货拉拉公司的员工,其所从事的行为也是职务行为,因此其行为性质属于“职务代理”,“所以货拉拉公司也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石云昆律师建议,王先生可以要求货拉拉平台撤销购车合同,并退还购车款。“王先生目前手中的证据比较详细,接下来可以委托律师或者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反映,合法维护自身权利。” 石云昆律师表示。


来源:大河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货拉拉 司机 私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