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到2025年 陕西省将建成便捷高效海陆空网综合大通道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1-26 06:37:03
[摘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规划》。1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省委外事办,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出席,就《规划》进行了解读。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就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全方位扩大开放,让三秦大地更好‘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支撑好、服务好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介绍说,《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环境、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四大板块。总体要求在空间和功能上形成“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的全方位联动开放布局。

  刘迎军说,到2025年,建成连通内外、便捷高效的海陆空网综合大通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形成具有陕西特点和优势的创新发展体系,建成中华文明——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成为特色鲜明、辐射西部和欧亚国家的区域性金融聚集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

  《规划》明确,打造五大中心、建设三条丝路、实施九大工程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一带一路”五大中心能级,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提出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在中亚国家建设若干具有影响力的传统医学中心、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推进境内外产业园区绿色化升级改造、推动绿色先进适用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转化等重点工作。聚焦重要通道和重大平台,推动西安“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一带一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西安丝路科创中心、“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展示中心等九大工程建设,力争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可视性成果。

  对于“十四五”时期,陕西在推进外经贸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重点举措,省商务厅副厅长范万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通过丝博会、东盟博览会、中阿博览会和境外重点展会,线上线下开拓市场,扩大我省光伏、航空、航天、汽车、输变电设备、医药、工程建设等优势行业产品及技术、标准、服务出口。畅通贸易通道,深化与境内沿边、沿海等港口和口岸的贸易合作、口岸协作,支持企业在新兴市场建立海外仓、展示展销中心等境外营销服务体系,拓展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出口货源,推动构建内外连通、安全高效的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交通 通行

上一篇:《陕西省“十四五”信息通信业发展规划》出台 预计2025年底业务总量突破1000亿元 下一篇:3位科学家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