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批药品集采产生拟中选结果:胰岛素平均降价48% 全国超1亿“糖友”将受益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1-27 07:13:00
[摘要]11月26日,以胰岛素为主的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上海产生拟中选结果。

  11月26日,以胰岛素为主的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上海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16个品种,42个产品中选,内资外资主流产品均中选,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全国医疗机构首年采购需求量约2.1亿支,按照集采前价格计算,涉及采购金额约170亿元,节约超90亿元。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

  拟中选结果公布

  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上榜

  本次国家组织带量采购品种主要针对第2、3代胰岛素,包括16个通用名品种,共计80余个产品,涉及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通化东宝、天麦生物、甘李药业、珠海联邦制药、誉衡药业、万邦生化、东阳光和海正药业等10多家企业,11家企业的42个产品拟中选。

  以每支胰岛素注射液3毫升规格计算,中选产品价格均降到每支80元以下,部分中选产品低于每支20元。

  胰岛素专项国家集采

  国产表现超预期

  记者发现,集采开标现场不仅汇集了许多胰岛素企业代表,还吸引了包括华润在内的第三方物流、行业分析师等各方人士。

  11月26日上午8时30分,距离企业提交资料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每家药企派一名代表凭借招标材料进入内场提交资料,资料合格的代表,会拿到一张入场券。10时,材料提交截止,会场大门关闭。

  通化东宝董事长冷春生在上午9时50分提交完资料出来后称:对于此次胰岛素集采期盼已久。

  现场人士称,此次国产表现超预期,在门冬胰岛素降到30元以下后,市场销售额可实现3-4倍增长。甘精胰岛素降到50元以下,国产将成为大赢家,这也预示着国产胰岛素企业崛起趋势凸显。

  有现场人士称,集采是存量竞争,需要让存量的厂家交出份额给到新厂商。

  根据公开资料,胰岛素按照来源可分为4代:动物胰岛素、重组人胰岛素、胰岛素类似物和超长效胰岛素。

  在场参与者及场外观察者认为,本次最需要关注的两大品种:门冬胰岛素和甘精胰岛素。

  在这两大品种中,备受关注的三个产品海正药业的门冬胰岛素(2021年9月13日上市)、通化东宝的门冬胰岛素(2021年10月20日上市)、东阳光长江药业的甘精胰岛素(2021年10月28日)都参与了本次集采。

  优化胰岛素采购规则

  “招采合一、量价挂钩”

  本次集采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在前期药品、耗材集采探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针对胰岛素特点优化了采购规则。

  一是充分尊重临床选择,保持临床用药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

  二是相同治疗目的和临床作用机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岛素合并竞争,兼顾了临床使用需求和竞争的充分性。

  三是高度重视中选产品供应,针对胰岛素生产和使用特点,通过产能摸底调查、预留足够生产准备时间等方式,多措并举保障供应。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在糖尿病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由于胰岛素需要长期使用,虚高的价格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

  糖尿病治疗领域一直是传统药企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胰岛素治疗上,由于国外制药企业起步早,长时间占据着高端剂型市场,随着我国医药企业技术和资金逐步到位,也陆续开始发力第二代、第三代胰岛素产品。随着此次胰岛素集采的开标,国内胰岛素竞争格局有望迎来一波调整。

  本次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对于完善集采制度、实现改革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糖尿病的健康账和经济账都要算好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达到1.29亿,占总人口的10%左右。据了解,目前国内胰岛素不同品牌之间价格差距比较明显,从几十到几百价格不等,虽然单价并不是非常昂贵,但由于糖尿病无法根治,需长期使用,因此对病人来说经济负担仍比较重。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李光伟教授表示,中国糖尿病患者的花费占整个医疗费用的12.5%,如果有了并发症,治疗的花费会更多,健康账和经济账都要算。

  2020年1月,武汉医保局曾率先试水糖尿病用药胰岛素的带量采购。以170.57万支的总采购量,与诺和诺德、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九家企业进行议价谈判,最终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类药品单价最高降43%。

  随着胰岛素产品进入国采,不仅可以减轻糖尿病患者经济负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者胰岛素使用的依从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视、健康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胰岛素 糖尿病 药价

上一篇:陕西印发今冬明春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若干措施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条件接管煤炭弃供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