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严重变异的新冠病毒新毒株敲响全球警钟:可能影响疫苗有效性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1-27 07:59:4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冠变异新毒株B.1.1.529正引发全球关注。各国的科学家试图弄清楚:目前在南非快速传播的变异新毒株B.1.1.529是否对疫苗的有效性构成威胁。

世卫组织为B.1.1.529紧急召开会议。日内瓦当地时间11月26日,世卫组织(WHO)发言人表示,新冠变异新毒株B.1.1.529最早于11月11日在非洲国家博茨瓦纳被发现。WHO正密切关注这一新冠病毒变异株,当日还召开技术咨询小组会议,讨论B.1.1.529的传染性以及其对疫苗和新冠治疗的影响。

WHO技术咨询小组将该变异株应被列为“需关注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

B.1.1.529动摇了英国政府的抗疫政策。此前即使日增4万多病例,英国政府也非常笃定,坚持不封锁,但最新消息是:英国政府可能重启封锁。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表示,若实施新的封锁措施,经济复苏可能受影响。英国已经停飞了所有从南非前往英国的航班。

B.1.1.529也撼动了全球资本市场。截至北京时间11月26日23时36分,美股开盘大跌,道指跌700点。国际油价重挫7%以上,石油股普跌,埃克森美孚跌超4%,英国石油跌超6%。

疫苗巨头也高度关注B.1.1.529的影响。因mRNA疫苗而在新冠大流行中大放异彩的辉瑞和BioNTech在11月26日宣布:正在研究mRNA疫苗对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新毒株的有效性进行评估,最晚两周内出结果。

辉瑞和BioNTech表示,“我们立即启动了对 B.1.1.529变异毒株的研究”,因为其“与已知的其他变异毒株明显不同,因为它在刺突蛋白上有更多的突变”。

B.1.1.529总共有50个突变,其中刺突蛋白突变有32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突变最多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

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S 蛋白)上的变异之所以令人关注,因为刺突蛋白在进入人类细胞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刺突蛋白能结合人类细胞的ACE2受体 ,也是mRNA疫苗制造的主要靶标。

可查资料显示,辉瑞/BioNTech、Moderna等疫苗的机制是利用mRNA技术在人自身细胞内制造稳定且免疫原性强的刺突蛋白,训练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病毒,从而激发免疫反应。

对于B.1.1.529变异毒株,辉瑞表示如果出现免疫逃逸现象,公司预计将在大约100天内开发出针对该新变种的定制疫苗。香港2名感染B.1.1.529变异毒株的患者均接种了复必泰mRNA疫苗。

美国免疫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王宇歌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B.1.1.529的刺突蛋白突变有32个,与Delta和Alpha变异毒株有多处重合,因此该突变株可能有复制能力增强的特征。其RBD具有15个突变,是RBD突变最多的突变株,可能会影响抗体识别和疫苗接种。它的Furin切割位点附有H655Y + N679K + P681H突变,可能增强病毒复制能力和感染力。B.1.1.529具有nsp6-del105-107,可能会影响固有免疫及T细胞免疫。除此以外,它的N蛋白具有R203K/G204R,会提高病毒毒力。

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病毒学家Penny Moore在接受Nature采访时表示,他的实验室正在评估B.1.1.529免疫逃逸的能力。有传闻称已接种疫苗的个体会再次感染,不过Moore称在这个阶段,说做此判断还为时过早。

南非德班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传染病医生Richard Lessells在南非卫生部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B.1.1.529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突变概况让我们感到担忧,但现在我们需要开展工作以了解这种变异的重要性,以及它对大流行的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病毒进化的Aris Katzourakis 表示,“一个紧迫的问题是:B.1.1.529是否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因为它有变异的地方太多了。”

Moore表示,南非报告的病例包括了接种强生、辉瑞/BioNtech或牛津-阿斯利康三种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情况。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变异 新冠 病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