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发布《关于对旅游相关企业进行纾困补贴的公示》 旅行社企业最高补贴30万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怡 2021-11-28 06:53:03
[摘要]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对旅游相关企业进行纾困补贴的公示》,该项举措引起央广网、中国旅游报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也获得业内纷纷点赞。

  近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对旅游相关企业进行纾困补贴的公示》,该项举措引起央广网、中国旅游报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也获得业内纷纷点赞。

  在补贴办法公布之前,陕西省文旅厅8月、10月、11月多次举行座谈会和研讨会,与旅行社、酒店和景区代表研究纾困补贴方案。最终确定对接待入境外国人旅行社、专职外语导游、旅游演艺节目以及承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接待的旅游饭店发放纾困补贴,专项补贴合计金额999.6万元。

  1123名专职外语导游每人补贴2000元

  面对疫情持续的冲击,文化和旅游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断推进纾困举措。6月发布《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10月发布《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除了暂退80%保证金并且持续延期补足外,还推进使用保险缴纳保证金进行试点。

  为响应文旅部要求,在2020年补助涉旅企业831.1万元的基础上,陕西省今年再次拿出999.6万元纾困,对全省2019年度接待入境外国人旅游人数排名前30的旅行社、1123名专职外语导游、39项旅游演艺节目和26家承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接待任务的四星级和五星级旅游饭店进行补贴。旅行社企业补贴标准按照阶梯式进行,最高30万元,最低5万元;专职外语导游及旅游演艺发放标准统一:每名专职外语导游岗位补贴2000元,每项旅游演艺节目补贴5万元。

  据悉,目前公示及补贴发放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完毕,将会尽快完成资金发放工作。

  西安海外旅行社本次将获得5万元的补贴,总经理张军表示,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本次陕西省对文旅行业的帮扶走在了全国前列,虽然补贴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大部分旅行社是受益的。

  为何选择这四大类型进行补贴?陕西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确定的企业范围,是在陕西文旅厅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座谈的结果。主要解决的是受损比较严重、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企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专职外语导游。因为缺少团队游客,外语导游生活来源受影响较大,给他们发放补贴,一方面是扶危济困,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尽量稳定外语导游人员队伍。演出市场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时演时断,所以对旅游演艺也进行了补贴。此外,陕西众多酒店为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做出了贡献,对付出努力的酒店进行补贴也在情理之中。

  陕西以现金补贴形式纾困

  在今年是全国首例

  “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振奋也很感动,感谢政府的关心和鼓励,感到备受鼓舞。”导游杨丽说。

  陕西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总经理周勇表示:“这次纾困补贴肯定是好事,对企业来讲是雪中送炭。星级宾馆在疫情时期,员工在收入等多方面都受到很大影响,虽然补贴的钱不多,但也是政府对我们的关怀与帮助。我代表住宿业协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感激。”

  在此之前,陕西及全国多省都出台过减免及奖励政策。陕西省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涛说:“疫情以来有过几次补贴,如针对组织外省来陕游客的旅行社,按照接待人数每人补贴金额不等,以及给旅行社的线路开发补贴费等。但由于疫情的反复和客观情况的变化,补贴效果不容乐观。陕西以现金补贴的形式纾困,在今年是全国首例。这次按照2019年政府平台显示的入境接待量进行分档,直接给现金补贴,对于提振旅行社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体现了政府对旅行社的认可和关怀帮助。”

  陕西友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蓉表示:“这次可能是近几年来唯一一次将纾困口径定位为入境,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杨蓉分析,目前入境旅游从业者大都是上世纪90年代就从事旅游业的那批人,新入行人才很少,再加上国际市场的竞争逐渐激烈,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对外语导游和旅行社入境业务这一块的纾困就显得非常必要和及时。

  国家高级金牌导游沈军波说:“陕西省旅游相关企业纾困办法公示后,兄弟省份同行都转发信息给我,纷纷点赞陕西这次力度之大。我也了解了其他省份的纾困措施,这么大手笔直接现金补贴的还真没有过。”

  沈军波表示,从2020年到现在入境游完全停摆,从事外事的导游就一直处在“寒冬”。去年陕西省文旅厅对在旅行社的专职导游每人补贴1000元,今年力度更大每人2000元,尤其是针对外语导游,这让大家感觉很欣慰。

  陕西模式可推广

  “输血”之外还需要“造血”

  现金补贴定向解难,不仅获得涉旅企业的一致点赞,也得到国内业界的赞许。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这次纾困陕西省的措施还是比较好的。现金直接补贴会带来实际的效应和效果。另外,这次补贴针对旅行社、酒店、演艺、导游,是定向补贴,对培育挽留人才,维护市场长期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燕认为,将旅游企业的困境分层分级,根据疫情情况动态性地不定期一批批补偿,这种经验模式是可以推广的。各省区、市县及财政富裕的地方,可以挪出一部分资金,针对旅游这类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企业进行补偿。同时,政府也不会有太多资金进行全面补贴,未来还是需要旅游行业自行“造血”。

  中国旅行社导游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旅游协会副会长李健表示,首先很肯定陕西省对旅游企业的帮扶,这更多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是对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肯定和认可,很佩服也很羡慕陕西有这个政策。另外,对所有相关从业人员来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给些政策应该更务实一些。

  陕西省旅行社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涛认为,“输血”不如“造血”,旅行社需要直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状,也需要积极自救,寻求方法走出困境。

  中国旅行社协会在针对陕西省此次纾困现金补贴的感谢信中表示:“希望在陕西省文旅厅的率先垂范之下,期待更多地区能够为中国旅游行业发展助力、纾危解困。”

  据了解,本次纾困补贴完成后,陕西省还将针对景区进行现金补贴,目前针对景区的补贴发放标准还在制定中。 华商报记者 李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发布 旅行社

上一篇: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庆祝成立20周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